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正官庄杯:6新锐棋手参赛 花开“三枝”齐争艳

2009年09月25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17岁的王晨星,19岁的金仑映,当这两位脸上还透着些许稚嫩的小姑娘,作为中韩两队的“先锋”出现在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的揭幕战中时,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她们两人已分别拥有中国女子个人赛冠军和韩国女子棋圣战亚军的荣誉……

  9月22日,第8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在广东东莞正式揭幕,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女子围棋高手,将通过擂台赛的方式争夺当今世界女子围棋界唯一的一项团体荣誉。

自创办以来,虽然每届正官庄杯中都会出现几张“新面孔”,但像本届比赛这样一下子就出现了6名首次参赛的新锐棋手,还实属少见。

  阵容——新人众多 “老将”不老

  翻开本届比赛的秩序册,已经找不到张璇、华学明、芮乃伟、小林泉美等熟悉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宋容慧、李赫、尹智熙、朴炤炫、金仑映、向井千瑛等一众“80后”甚至是“90后”的新锐棋手。与往届比赛相比,本次比赛有王晨星、尹智熙、朴炤炫、金仑映、向井千瑛和吉田美香等6人是首次登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的“舞台”,堪称新人最多的一届比赛。

  虽然是首次参加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但这些年轻棋手在近两年来的表现却可圈可点——中国小将王晨星是2008年的全国女子个人赛冠军;金仑映是韩国女子棋圣战亚军;吉田美香则是日本女子围棋界的第三位八段棋手,曾在日本女流本因坊中取得四连冠……

  据悉,本届比赛中、韩、日三队的平均年龄分别为21岁、22岁和32岁,均是各队参赛至今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次。即使是在各队中压阵的“老将”如中国队的宋容慧,韩国队的朴志恩和日本队的铃木步等人,大多也是20岁上下的年轻棋手。

  加入了众多新人,比赛自然是充满激情。在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中,中国棋手王晨星二段表现出色,连胜韩国先锋金仑映、日本先锋吉田美香和另一名韩国棋手尹智熙,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取得“三连胜”的开局。25日,王晨星将接受日本棋手青木喜久代的挑战,能否再创中国队上届先锋宋容慧豪取六连胜的佳绩,着实令人期待。

  前景——“青春”洋溢 女围之幸

  中、日、韩三国年轻棋手的不断涌现,不但使得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世界女子围棋的长远发展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在经历了中国棋手的“一家独大”(曾在上世纪90年代长期“霸占”女子围棋世界大赛冠军)和韩国棋手的异军突起后,世界女子围棋在近两年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究其原因,中、日、韩三国年轻女棋手的成长至关重要。

  在年轻棋手的培养上最早尝到“甜头”的是韩国,上世纪90年代末,“纹枰魔女”芮乃伟在韩国掀起的围棋旋风,吸引了大批韩国女孩学习围棋,并最终涌现出了尹映善、朴志恩、李玟真等在世界大赛中频频登顶的好手;随后,因为人员老化而实力下滑的中国女子围棋也在数年的卧薪尝胆后迎来了“收获期”,随着宋容慧、李赫、曹又尹、郑岩和唐奕等小将的成长,中国女子围棋在近两年来进步明显,不但在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中称霸,还取得了首届智运会个人冠军等佳绩;就是在三国“演弈”中一直处于下风的日本女子围棋,在近两年来也涌现出了谢依旻(中国台湾旅日棋手)、向井千瑛等极具潜质的年轻棋手。而日本棋院超过40人的女棋手阵容,与中韩两国相比,也占据一定优势。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谈到女子围棋的发展时说:“只要能够坚持目前的发展态势,女子围棋的发展空间还可以得到进一步拓展。”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