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届四胜竟然来自一人 日本女子围棋看不到希望

2009年09月25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第八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团体赛第四场的比赛,继续在广东省的东莞市进行,日本队派出老将青木喜久代八段登场,挑战中国队先锋王晨星二段。结果,经验丰富的青木八段执黑中盘获胜,终结了王晨星三连胜的脚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日本队在最近三届比赛中,取得的第四局胜利,而这四局胜利,竟然全部来自于青木喜久代八段!换句话说,日本队三届比赛12人次先后上场,除了青木2次取得4胜外,其余10人次竟是10战全败——这实在不能不说是日本围棋的一大尴尬。

  熟悉中国近代围棋历史的人都知道,在60年代日本围棋代表团第一次访华时,曾经有一位年已五旬的“伊藤老太太”横扫中国棋坛诸多高手,这也被众多围棋前辈在各种场合多次忆起,成为了中国围棋史上最为难堪的记忆之一。而随着中国围棋在70年代后期的迅速崛起,第一个突破口就是女子围棋,以孔祥明、芮乃伟为代表的一代女棋手率先压倒日本,直至后来的杨晖、丰芸等人,一直领先了世界女子围棋近20年。不过随着韩国女子棋手在新世纪的异军突起,中国女子围棋一度陷入了危机,好在07年俞斌九段出任国家女队的教练以来呈现出完全复苏的景象。

  而在近30年中,无论世界女子围棋的风云如何变幻,日本女子选手却始终是敬陪末座。而进入到21世纪以来,日本女子围棋更是每况愈下,现在活跃在日本女子棋坛的,几乎全部是60-70年代出生的棋手,唯一一位能够搅乱格局的“希望之星”名叫谢依旻——很不幸,这还是一位来自台湾的选手,按照正官庄杯的规则,她无法代表日本队出战。

  在这种格局下,年过四旬的老将青木喜久代成为唯一还能赢棋的日本女棋手,也就不足为奇了。而比这一现实更为残酷的是,相比中国队在危机之后的重新崛起,日本棋坛对此状况的态度似乎是无动于衷,抑或是无能为力,总之,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看不到日本棋坛有谁能够站出来打破这一局面。

  本届正官庄杯,日本队的阵容为:41岁的青木喜久代,38岁的吉田美香,36岁的梅泽由香里,26岁的铃木步和22岁的向井千瑛。这样一个年龄结构,相比中韩两队均以20岁上下的棋手作为主力军,差距实在是天壤之别。实际上,这种状况再持续下去,正官庄杯大可以从三国擂台赛改为中韩对抗赛了……

    附:近三届正官庄杯日本棋手战绩:

    第六届第一局:梅泽由香里 负 李瑟娥

    第六届第三局:青木喜久代 胜 李瑟娥

    第六届第四局:青木喜久代 胜 宋容慧

    第六届第五局:青木喜久代 胜 金世实

    第六届第六局:青木喜久代 负 范蔚菁

    第六届第八局:万波加奈   负 李夏辰

    第六届第十局:矢代久美子 负 唐奕

    第六届第12局:加藤启子   负 李玟真

    第七届第二局:加藤启子   负 宋容慧

    第七届第四局:万波加奈   负 宋容慧

    第七届第六局:青木喜久代 负 宋容慧

    第七届第八局:铃木步     负 朴智恩

    第七届第十局:梅泽由香里 负 李赫

    第八届第二局:吉田美香   负 王晨星

    第八届第四局:青木喜久代 胜 王晨星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