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华商报:中国女篮救赎后的启示

2009年09月26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相继在亚洲“摔倒”,而女篮姑娘则在小城清迈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结束了三大球的“垂直极限”。这场胜利是孙凤武的“杰作”。不但证明了少帅当家很不靠谱,更给了困境中的三大球一个喘息之机。

  三大球止住下滑

  三大球,这是一个承载了国人多少希望的梦想体系。可在本世纪开始后,曾经叱咤亚洲赛场的中国长城开始丢砖掉瓦。

  2001年,韩国昌原,中国男排丢掉亚锦赛冠军仅获第四名。

  2007年,泰国素攀武里,中国女排不敌日本丢掉亚锦赛冠军;同年,中国男篮在日本德岛丢掉亚锦赛冠军,女篮也在决赛不敌东道主韩国失冠。

  2008年6月的越南胡志明市女足亚洲杯,铿锵玫瑰以1∶2惜败朝鲜交出冠军。

  2009年8月和9月,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又先后在天津和越南以史无前例的耻辱方式丢掉亚洲冠军。

  过去8年间,中国人的梦想体系一步步坍塌,尽管我们可以在世界大赛中拿到不错的成绩,但在亚洲,我们已经难称霸主。

  奥运年后,中国三大球开始重新洗牌,男足、男篮和女排不约而同地选择少帅当家。在奥运后的一年中,三大球非但没有什么骄人成绩反而步步退让,这其中更以中国男篮主场丢失亚洲冠军为最。直到女篮以实际行动挽救了三大球,少帅政策几乎已是强弩之末。尽管各位少帅还各司其位,但相信随着女篮登顶,新一轮奥运备战开始后,我们或许会看到“落马者”。

  老孙给少帅上课

  女篮究竟是以一种什么方式获得了最后胜利?为什么在男篮、女排出现问题后,同样是临时拼凑人员不整的女篮却能化险为夷保住颜面呢?原因正在于孙凤武的存在。

  虽然孙凤武只比郭士强早接手球队一个月左右,但由于曾经以主教练身份执教过中国队,老孙对人员的基本情况比较熟悉。再加上资历在那摆着,队员不会闹事。执教女篮后,孙凤武对中国队最大的改进在于破紧逼,无论男女,中国篮球都很害怕紧逼防守,在天津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决赛中面对伊朗的全场紧逼几乎毫无办法。相比男篮一遇到紧逼就束手无策,孙凤武在战术制定上针对性极强,让女篮显示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风貌来。虽然中国女篮的控卫水准不错,但也绝非世界顶级。因此,孙凤武布置了一条可以互相呼应的破紧逼线路,所以球队没有重蹈郭士强的覆辙。

  除了防守上的变化,作为昔日中国男篮的主力控卫,孙凤武睿智和老辣也给了女篮进攻上更多帮助。决赛中,女篮非常耐心,在大比分领先时也照章办事从不乱来。强大的执行力、完美的统治力和战术上的成功使孙凤武强于郭士强和蔡斌。

  请保护我们的联赛

  女篮虽然夺冠,但三大球的危机还远未消除。我们的举国体制要抽出精力重点扶持“冠军个人和冠军项目”。作为金字塔基的联赛只得一年一变,一边在困境中挣扎一边还要求成绩,这何尝不是缘木求鱼。

  三大球要成熟发展,离不开联赛这个根本,但“联赛为本”的口号喊了多年,每一次人事变动却又变成联赛被阉割的状态。赛程被随意变化,不能形成收视惯性;转播收入可怜,丧失主要收入;相关产品开发不力。而即使有着管理和改变的决心,但却时常“剑走偏锋”。球迷们常常会问,为什么总会选择门外汉来管理足球和篮球,难道这些人真的是旁观者清?以这样的手段和经验来管理足球篮球这些需要商业精英来运作的大众主体联赛,除了会让人啼笑皆非之外,最主要的是保证了联赛绝对服从国家的“意志”。

  中国的传统优势几乎全部集中在非团队非身体对抗性项目。此类项目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北京奥运会51金中的38金。另一个传统项目是重竞技,由于拳击的崛起而拿到了7枚金牌,而所谓传统项目之外的项目,中国队拿到的金牌总数是6枚。作为集体项目的三大球其重要性不容赘述,这也是中国体育更为强大的指标,而对于这一点,必须重新思考。本报记者 赵蔚林

  苗立杰:想退出国家队

  就在中国女篮第十次夺取亚锦赛冠军后,主力后卫苗立杰就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在博客中她不仅表示“任务完成”,更向大家透露,自己将退出国家队。

  “亚锦赛终于夺冠了!我们的任务也完成了。”在博文开头,苗立杰如释重负地说。这次亚锦赛,苗立杰是作为老将被临时征调。“夺冠后,我和领导说了一下,想退出国家队,明年的世锦赛和2011年的亚锦赛我都不用参加了……我新赛季将回到沈阳部队,为我的球队效力,在那里继续我的职业生涯。”哈尔滨人苗立杰1997年11月进入国家队,在这12年中,她获得无数荣誉,成为中国女篮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之一。 本报记者 赵蔚林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