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龙舟牵手京杭大运河 杭州明年有望举办首站赛事

2009年09月26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体总网讯 中国龙舟协会官方网站消息,北起通州,南至杭州,贯通于1292年的京杭大运河连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0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惟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被人们视为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

  大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在20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运河承载了太多的历史,留下了无数令后人感慨不已的文化遗迹。2000余年的时间跨度、3000余公里的空间跨度,造就了京杭大运河独特、丰厚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

  第十七届“屈原杯”全国龙舟锦标赛暨2010年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选拔赛9月27日将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段开赛。借助本届赛事举办之际,中国龙舟协会计划在2010年举办的创新赛事-“京杭大运河”系列龙舟拉力赛终于有了进展。作为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城市杭州,有望举办明年“京杭大运河”龙舟拉力赛首站赛事。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二部副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李文勇介绍,计划2010年推出的“京杭大运河”系列龙舟拉力赛将作为中国龙舟协会的创新型经典赛事,明年准备举办四站赛事,初步定在杭州、无锡、枣庄和北京。作为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大运河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沧桑风雨,蕴育出丰富多彩、意蕴深远的运河文化,是世界运河发展史上的经典。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大运河上划龙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对推动龙舟发展和运河申遗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唐代诗人皮日休在《汴河怀古》中对京杭大运河充满了推崇,对其南北交通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最高评价,虽然运河龙舟活动和诗中所言“水殿龙舟事”决然不同,但在大运河上划龙舟有着千余年的历史确实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也相信,中国龙舟协会2010年推出的京杭大运河龙舟系列赛定会让国人的目光重新聚焦在这条古老的河上,让这条文化之河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风采。(于红立)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