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京五人制足球队将参加全国联赛 舜天旧将领衔

2009年09月26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继续进行,坐镇主场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5不敌成都电子科大,前7场2胜5负,排名中下游。

  南京队是一支新军,一个多月前才刚刚组建,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为班底。事实上,五人制足球目前在世界各地都普遍开展,而且很有希望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南京方面也把五人制足球作为特色项目,在全市进行推广。

  球员来头不小

  舜天旧将领衔学生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一群稚气未脱的球员正在进行激烈的分组对抗赛。

与11人制足球相比,在室内狭小的空间内,球员们脚下的配合和攻防转换更为迅速,几脚传递就能制造一次射门。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主任陈杰教授介绍,球队目前有18名球员,其中南航的学生有14名,其余是南京足协选拔的球员,年纪都在20岁左右。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训练都会安排在每天下午的4点-6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支球队中有些球员可是大有来头,不仅有球员在北京国安踢过球,还有球员曾在江苏舜天效力过,其中名气稍大的就要算曾代表舜天打过中甲的白龙。舜天二队的球员杨校天也加盟了这支球队,他刚刚代表江苏打完全运会的比赛。杨校天告诉记者,五人制与十一人制相比还是有很多差别,“室内比赛节奏很快,技术要求更加细腻,强度也大一点。”

  与中超不同,高校成了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的主力军,陈杰告诉记者,目前甲级联赛的10支球队里有6支高校队伍,“像武汉大学、成都电子科大、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都参加了联赛。”

  教练名气不小

  国家队助教亲自上阵

  在训练的人群中,一名外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陈杰告诉记者,这名外援叫桑托斯,来自巴西。桑托斯来头不小,他是中国国家五人制足球队的助理教练,还是国家沙滩足球队的主帅。

  由于南京队是新军,经过中国足协的牵线搭桥,忙里偷闲的桑托斯来到江苏帮帮忙。桑托斯今年27岁,在五人制球队里算是“大龄青年”了,不过桑托斯经验丰富,在队里,他不仅是教练,还是场上球员,而且在联赛中,桑托斯已经收获了进球。

  桑托斯告诉记者,从7岁开始,他就在巴西联赛踢五人制足球,去过澳大利亚、美国踢球,后来被中国足协聘请到了中国。这一次来到南京,桑托斯坦言感觉很好,“这些大学生学起来很快,很有潜力,相信他们中肯定会有人能踢到国家队的。”

  刚来南京不久,桑托斯说,他对南京不太了解,不过看到南京的花草树木,桑托斯连连感叹,大赞南京的美。当然,来到中国,最令桑托斯头疼的还是中文,“中文一个字常常有很多意思,太难了。”但是为了在场上和球员沟通,他还是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在记者的要求下这个黄头发的老外说起一连串的中文词汇,“耐心”“别犯规”“不要扑”,令人忍俊不禁。

  宣传力度不小

  每轮联赛央视都直播

  据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介绍,目前国际足联正在和国际奥委会积极磋商五人制足球进入奥运会的事宜,而国家体育总局也将其列为明年全国体育大会的正式竞技项目。

  其实,如果成功进入奥运会,这个项目势必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牛勇告诉记者,南京是亚足联的展望城市之一,为了申报亚足联特色城市,南京市足协决定把室内五人制作为发展的特色项目,这次牵头成立球队参加五人制甲级联赛也是希望能够推动这个项目在南京的发展。牛勇介绍,室内五人制足球在南京的群众基础不错,“在1995年我们足协就开始办五人制的业余比赛,有一次甚至吸引了上百支球队参加,人气非常旺。”球队的发展离不开经费的支持,谈到运营球队的资金来源,牛勇坦言,“由于球队成立时间比较短,还没有大的赞助,但还是有很多企业表示了兴趣,我们球衣上的广告也解决了。此外和南航合作,运营成本相对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五人制足球不仅南京重视,中国足协也相当重视,目前由副主席薛立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昨天下午薛立也亲临南京观看五人制足球联赛。足协方面也与央视体育频道达成了默契,目前,每轮联赛央视体育频道都会进行现场直播,而且由刘建宏担纲解说,央视转播阵容丝毫不逊色于中超联赛。

  未来潜力不小

  高校参与是必然趋势

  北京理工大学征战中甲一度引起了广泛关注,南京河海大学此前也参加了体育大会的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目前五人制甲级联赛的10支球队里更是有6支高校队伍。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高校能加入中国的职业联赛呢?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陈杰教授表示,高校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也是在探索“体教结合”的模式,“以前搞体教结合就是把一支球队拉到高校里,在高校里训练,与高校学生接触却很少。”陈杰说,“现在我们这支球队的球员和普通学生同吃同住,在技术上可以帮助普通学生,而球员在良好学习氛围的熏陶下,文化学习方面也会有很大提高。”陈杰认为,高校参与联赛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同时只有按照这样操作,“体教结合”才能真正产生实际的意义。他还表示,学校在硬件设施、运营成本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虽然有一些人可以在室外踢五人制足球,但是正规的比赛还是要在室内。”陈杰说。

  目前,中超球员年薪动辄几十万,而五人制足球球员的工资则要低很多,陈杰说,这些学生球员基本不领工资,而学校只是会给予一些适当的补贴,“中超一个俱乐部一年投个上千万,而我们的运营成本就很低了。”

  快报记者 吕远 实习生 韩飞周游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