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潭东父子兵热身狂洒三分雨 篮球场上“考”女婿

2009年09月27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老胡与小胡在进行对练。
老胡与小胡在进行对练。

  “赢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健康娱乐。”一句颇有哲理的话,从一位中年农民的嘴里说出来,让记者感到有些惊讶。9月26日,广西第二届万村农民篮球总决赛进入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玉林体育中心的篮球馆内,就闪动着两个奔跑的身影,这是代表梧州市参赛的藤县藤州镇潭东村一“老”一“少”。一大早起来热身,不怕影响成绩吗?“老选手”用上面这句“篮球真谛”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父子皆是“篮球痴”

  这一“老”一“少”是一对父子:父亲叫胡勇全,现年47岁,系潭东村篮球队队长;儿子叫胡森,20出头,系潭东村篮球队替补。

父子俩都有早锻炼的习惯,恰逢当天上午8时,他们将迎战代表河池市参赛的环江驯乐乡福寿社区队,因此,匆匆吃过早饭,两人就赶到体育中心热身。

  从1988年开始,老胡就开始玩篮球,当过生产队长的他,虽然职位不高,却有非凡的组织能力。可以说,如今的潭东篮球队是他一手创建出来的。随着20余年的“东征西战”,潭东篮球队在梧州市一带创出了名头,还获得了不少冠军。但成绩对于老胡来说只是过眼云烟,能玩篮球就是他最大的心愿。村里有许多篮球迷,老胡则是“篮球痴”,一年365天除了下雨天,他一天不打一阵子篮球就觉得不舒服,按他的话说,“一天不摸摸篮球,心里就会空荡荡的”。

  在父亲的影响下,小胡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打篮球,虽然未经过专业训练,但多年在篮球场上摸爬滚打,他的运球、急停、过人、上篮等动作还是有模有样,可惜由于身高问题,他只能当替补。如今,他在广东打工,日前听说潭东村队晋级万村农民篮球总决赛,就向老板请了假,赶回广西参赛。

  拿手好戏投三分

  老胡父子身材均不高,在平均身高1.78米左右的潭东村队,他们有什么过人的本领?据陆续进入球场的潭东村队其他球员介绍,老胡与小胡的拿手好戏是投三分,虽然他们每次比赛上场的时间并不多,但往往是得分率最高的球员,而三分线外的百步穿杨,正是潭东村队扭转战局的不二法宝。

  跑了一段时间,老胡父子将身体舒展开后,就练起了三分投篮。老胡擅长在球场45度角出手,只见他抓起皮球,稍稍瞄了一下篮筐,然后双手举起过顶,双脚一用力,身体带动手臂发力,将球投向篮筐。只听得“哐”一声,球打在筐上,弹了几下,掉进了篮内。小胡不甘示弱,正对篮筐也来个依葫芦画瓢,只闻见“嗖”一声,皮球穿心而过。大家禁不住喝起彩来,队员冯勇萌兴奋地说:“好手法,好意头!老胡不愧是我们的‘三分王’!”

  老胡父子受到鼓励,更是信心百倍,拿起皮球起劲地练习着。一时间,球场上宛似下起了一阵“三分雨”。

  篮球场上“考”女婿

  练了一阵,老胡感觉手风挺顺,就将球让给别人热身。记者逮住这个机会,跟他攀谈起来。

  老胡称,自己的球技都是在场上摸索出来的。“拿投三分来说,我的动作看起来并不标准,但适合我自己身体协调性好的特点。”老胡回忆起练习投篮的往事:那时村里还没有正规的篮球场,他从近到远练投篮,一步步往篮架外延伸。有一次在县里正规篮球场打球时,他发现自己最容易得分的手段竟是三分线上的投篮,于是回到村里,他在球场上按记忆画了道弧线,每天坚持在弧线外练习投篮。

  “一来二去,我就练出了这手绝活,别人还给我起了个‘三分王’的外号。”老胡笑呵呵地说,“县里有些人对我的外号不以为然,下乡时一定要跟我比试比试。”记者问起比赛的输赢,老胡却笑而不谈。一旁的教练杨永文接过话头说:“他当然要捍卫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杨教练是藤县中学的体育老师,他谦虚地说,自己当年还是老胡的“手下败将”。

  家里除了老胡与儿子是“篮球痴”,他的妻子罗超金和女儿胡金霞也是超级篮球迷,而且打球的本领还不小。老胡得意地说,有一次镇里组织男女篮球赛,领奖台上居然是胡家“胜利会师”:老胡得成年组男篮冠军,儿子摘下青少年组男篮金牌,女儿当仁不让地拿下青少年组女篮第一名,罗妈妈则荣获“最佳组织奖”。

  由于全家人都喜爱篮球,胡金霞找对象,老胡还有意无意将女儿的意中人带到球场上“考验”了一番。

  两级书记带队参赛

  潭东村队到玉林参加总决赛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有着庞大的后勤组织。藤州镇党委书记陆贵忠和潭东村党委书记梁全才分别作为领队和“后勤部长”,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解决球队的后顾之忧。老胡对此感觉特别开心,“两级书记带队参赛,这说明党和政府对农民搞体育运动是很支持的”。

  据介绍,潭东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与当地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分不开的。近年内,镇里拨款、村里筹资,潭东村修建了3个正规的灯光篮球场,每年还下拨2000元作为电费,这大大激发了村里人打篮球锻炼的激情。

  村里有一家广东东莞老板投资的企业,在今年元旦期间,企业赞助5万元,在潭东村举行了“领祥杯”篮球赛,邀请县里、乡镇的球队参赛,既满足了篮球爱好者打球的欲望,又丰富了农民朋友的文化娱乐生活。

  目的并不只是赢

  说话间,比赛正式开始。身高占优势的潭东村队,在比自己矮一截的环江驯乐乡福寿社区队面前,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轻易夺得篮板球,因此确保了优势。而老胡与小胡“英雄无用武之地”,一直都在场边观战。

  福寿社区队在顶住潭东村队的狂轰滥炸之后,慢慢找到了对方的弱点,仅有1.65米的6号黄奥利用灵巧的步伐和迅猛的攻击,频频上篮撕开潭东村队的防线,将比分慢慢追了上来。

  下半场,在运动战中找到甜头的福寿社区队如法炮制,而潭东村队阵型一变,将不慎扭到脚踝的绝对主力、13号中锋梁理文换下场休息,7号梁汉炎与8号李国才联袂上演“双鬼拍门”的好戏,以快制快,又将比分拉开10分左右。

  最惊险的时刻发生在终场前3分钟,潭东村队9号梁志金和11号莫海昌相继五犯离场,福寿社区队趁机打反攻,一时之间,潭东村队篮下风声鹤唳。老胡与小胡纷纷请战,教练杨永文审时度势,认为问题不出在进攻端,而是应该加强防守端的兵力,于是命梁理文重新披挂上阵。体重105公斤、身高1.85米的梁理文在篮下一站,宛似奥尼尔一般,封堵了对手从中线侵入的路线。随着福寿社区队攻击越来越乏力,潭东村队在拖延时间的同时,又巧妙地通过空中接力扩大了比分。最终,比分定格在79∶64,潭东村队赢下了本队的第二场比赛。此前一天,他们以64∶60险胜代表来宾市参赛的武宣思灵乡灵池村队。

  赛后,记者看到令人感动的一幕:身材高大的梁理文拍着对方仅有1.45米高的选手莫江龙的肩膀,表达了对小个子选手的敬佩之情。梁理文说,农民玩篮球,赢并不是目的,最开心的是交朋友,最重要的是锻炼。此话与胡勇全的“篮球真谛”如出一辙,让人不禁感叹农民玩篮球的境界——“高,真高!”本报记者 冯辉 文/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