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性别鉴定不简单 专家曾经建议田联完全放弃测试

2009年09月27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性别疑云

  对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可没有一般人想象得那么简单。

  SI记者 David Epstein

  卡斯特尔•塞门娅在上个月举行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中,获得女子800米金牌。

回到家乡南非后,她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不但获赠一套新房子,还受到前总统曼德拉的亲切接见。不过,一个尴尬的问题仍然挥之不去:她是否应该和女人同场竞技?

  在田径赛场上,性别争论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柏林,塞门娅只用了两分钟时间,就把性别之争再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18岁的她两个月前还默默无名,却在世锦赛上以1分55秒45刷新了800米纪录,领先亚军两秒之多。惊人的成绩、浑厚的嗓音、健壮的体格以及窄窄的髋骨,引起了人们的怀疑。“看样子就不像女人,”获得第五名的俄罗斯选手玛利亚•萨维诺娃说。

  不过,“看样子”是无法鉴定性别的。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田联注意到,赛场上充斥着身材魁梧的东欧女性(其中有不少是服用兴奋剂造成的),于是出台了相应的规定,防止真正的男人浑水摸鱼。在那个年代,性别检测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姑娘们,把裤子脱了,给医生看看。到了1968年奥运会,那种又原始又屈辱的检测方式被淘汰,医生会在运动员脸颊上刮一些细胞组织,进行染色体检测,当时医学界已经发现,女性的性别染色体为XX,而男性为XY。

  当然,也有例外,因为有人染色体异常。

  也许高中生物课上你只顾着睡懒觉了,那么现在来补补课吧:女性的染色体未必是XX。

  玛利亚•乔斯•马蒂内兹•帕蒂诺在1986年西班牙国内运动会中获得60米栏冠军,从外形上看,她绝对是女儿身,而且她自己也从来没怀疑过这一点,然而,一次例行检查结果显示,她拥有XY染色体,之后冠军头衔被收回。对此,她自己也一头雾水。“朋友、未婚夫、人生的希望以及动力,都离我远去了,”帕蒂诺在200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虽然从遗传学上讲,帕蒂诺是男性,然而,她患有雄性激素不敏感症。她生成的睾丸激素跟正常男性一样多,但是身体却不反应,因此,她没有男性生殖器。(有意思的是,因为睾丸激素对她不起作用,所以,即便跟女人一起比赛,她也是吃亏的。)

  面对类似的离奇个案,国际田联于1990年召集了一个专家组,包括几位遗传学专家、一位心理学专家和一位内分泌系统专家,来商讨到底如何鉴定运动员的性别。

  专家们的高见可能完全出乎你的意料——他们建议国际田联全盘放弃性别检测。专家组随后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写道,“显然,性别检测的初衷是让赛场更加公正,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是非常困难和昂贵的,而且无法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人类的身体是非常复杂的,简单的男女分类,无法涵盖所有人。

  国际田联听取了专家组的建议,从1991年起取消了性别检测。(国际奥委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也取消了性别检测。)

  不过,国际田联保留对嫌疑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的权利,目前,他们正使用这一权利,试图为塞门娅验明真身。至于检查包括哪些具体项目,国际田联和塞门娅都闭口不谈。其实,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医学界在性别检测方面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耶鲁退休教授、曾是国际田联1990年专家组成员的梅隆•基尼尔说,“据我了解,目前的检测手段,跟二十年前是一样的。”

  即便塞门娅的检测结果显示,她体内的睾丸激素相当于正常女人的三倍,那也不能成为“定性”依据。荷尔蒙水平因人而异,同一个体的荷尔蒙每天都在变化,而且,天生缺陷、卵巢疾病、激素肿瘤都可能引起女性睾丸激素超标。

  没有一个权威标准,荷尔蒙检测也就无法成为公正有效的性别鉴定手段。体育界也不可能在男女之外划分出第三类人:兼具男女两种性征的运动员。“如果那样的话,你只能去参加混合比赛,比如威斯敏斯特狗狗大赛,任何品种的狗都可以参赛,”基尼尔说。

  那么,彻底放弃性别检测呢?就像国际田联专家组在二十年前提出的那样。“如果运动员认为自己是女性,而且从小到大都被当做女性对待,那么,她们就应该视作女运动员,”专家组成员、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医学院院长乔•利•辛普森说。除非国际田联认定塞门娅有意冒充女性(来自塞门娅家族的证据否认了这一点),或者出台让医学界信服的判定标准,否则,我们没有理由剥夺塞门娅的金牌。

  “我清楚地知道,我是个女人,”2005年,帕蒂诺信誓旦旦地写道,“我从来没有撒过谎。”无论从外表还是从内心,她说的都是真话。也许,左右为难的国际田联需要的不是遗传学专家,而是一名通情达理的知心大姐。 ▣ 译 管秀季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