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王皓从穿裙装到战士历程 两位前辈成指路人

2009年09月28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江一源

  从穿裙装的“乐乐”,到一名铁血战士,王皓成长的背后,有着两位前辈的点化之功。这是他的造化。

  文 江一源 图 古智超

  建国六十周年前夕,王皓和他的八一队友正在青岛开始新一轮的集结。一项名为全运会的赛事在等待着他们。作为一个有着13年军龄的副团级干部,王皓最欣赏的是李云龙的亮剑精神。

  “穿上军装,怎么感觉就是不一样呢?具体说就是,责任重大!”从包里小心翼翼地翻出一件军装后,王皓感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敢于亮剑,这是刘指导(男队主教练)跟我讲的。”因为他的到来,我们的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为准备摄影棚,我们将如家快捷酒店的硬床板拆了。王皓就这样诧异地注视着我们的疯狂举动,他大概在嘀咕:这帮家伙到底怎么了?

  但这也只是一闪念的工夫。因为我们向他阐明了我们的创意:准备将一个五角星,打在他的脸上。

  他一拍大腿:就这么办!

  型的李云龙式。

集结皓
集结皓

  几何时 那个穿裙装的“乐乐”

  还记得年少时的乐乐吗?

  那是他最羞于启齿的历史。作为长春一汽财务职员的儿子,他很早就被当成女孩来打扮。周岁的定妆照上,“她”一袭裙装,眉心的一点红尽显妩媚。

  作为一个听话的孩子,王皓默默地接受了父母的安排。有时候,他也有自己对抗的武器:打乒乓球,当军人。当军人是他一直的梦想。“在幼儿园就接受军管,小伙伴常看一些经典的影片,觉得那些英雄人物特帅,尤其是那身军装。”王皓说,“如果我能穿上,肯定特帅。”

  “他小时候就喜欢舞枪弄棒,一年四季戴着那顶好像军帽似的的大盖帽,这也许是他当时潜意识的一种放抗方式。”父亲王忠全说。但军人理想只能存在王皓的想象之中,因为他迷上了乒乓球。

  6岁半开始练球,8岁的他就获得济南的全国少儿乒乓球赛的男单冠军。等到小学三年级,10岁的他被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破格录取。这在当时的乒乓球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要知道,在一般情况下,这可是初中毕业生才有的待遇。

  像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王忠全看到了改变家庭命运的机会。于是他辞去工作,担当起王皓的保姆兼教练的角色。而凭借敏锐的观察,他意识到:拥有良好体制保障的部队,也许是王皓人生的最好去处。“吃的可是皇粮啊。”

  一个现实情况是,当时许多军区里,都拥有自己的乒乓球队。

  王忠全于是向全国的军区发出了英雄帖,包括广州军区等地方。但大多被婉言拒绝,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年龄太小,二是直拍横打过于单调。

  1996年的冬天,在第二任教练薛瑞坤的陪同下,王皓父子造访了八一队的驻地北京红山口。这次,结果依旧。王皓嚎啕大哭。此后,王忠全拉关系,走门子,终于为王皓磕出了一个月的试训机会。有人说,他动用了上万的活动经费,对此,王忠全不置可否。

  但这一切已经不重要。在全队组织的巡回赛上,20多名专业队员和正式学员中,委培学员王皓打进了前八名。随后在1996年11月12日,王皓终于成为了一名军人。“当时走进基地,看到了王指导(王涛)、刘指导(刘国梁)他们的大幅海报,一种崇敬感油然而生。”王皓充满了感激。不过,万事开头难。

  作为一无是处的新兵蛋子,在初期,王皓的主要功能是给队友加油、陪练、收拾训练完的球。更何况,在部队,秩序感的建设被排在了第一位,服从是第一天职。

  纪律性也是最要命的。“小时候我很调皮,也很外向。在长春那里,觉得自己什么都能,但在这里,我却什么都不行,都变得不会说话了。”王皓感慨。压抑的氛围,伴随而来的必然是暴躁的情绪。终于有一天,王皓爆发了,对象是队友李威。

  一次在队内比赛后,双双落选的王皓和李威当晚被教练组罚继续训练。王皓发球不小心打到了李威的脸上,还在生闷气的李威过来就给了王皓一脚,小他几岁的王皓也毫不示弱,两人很快扭打在一起。这件事,最终以两人做检查、再犯类似错误开除的警告而告终。

  如果按照这种轨迹发展,王皓必然会复制一个伤仲永的故事,所幸,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王涛和刘国梁。

  大满贯先生刘国梁是当时队伍的带头大哥,他从王皓的身上看到了一些闪光的东西,有点自己当年的影子。

  他很听话,教练说一,他绝对不说二,即便教练走开,他也会不折不扣地完成训练量。“绝不是偷奸耍滑之辈。”

  另外,他的可塑性很强,学东西很快,有自己的主见。

  有一个故事可以佐证,这是王皓妈妈刘志英告诉他的。“当时每次写信给家里,乐乐都会叫我们夹带几块钱在信里。来去几次之后,我就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的回答让我特心酸:要找大队员陪我练球,完事不得买瓶饮料啥的谢谢人家啊?”

  这一点刘国梁感同深受,“这小子每次都追着我,包括生活,训练的一些事情,看得出,这小子还是有点心眼。”

  当时八一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关键节点,王涛退役,马琳和刘国梁勉力支撑,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另外,王皓的直拍横打很有冲击力、又属于新鲜事物,而且和刘国梁的打法接近。

  刘国梁向王涛建议说,在训练和比赛中多带带这个小师弟。“八一队有传帮带的传统。一开始我跟王涛,后来王皓跟着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