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王皓从穿裙装到战士历程 两位前辈成指路人

2009年09月28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江一源
大师兄--王涛
大师兄--王涛

  这位80后并不叛逆、自大和散漫

  5月的横滨,在能容纳一万人的体育馆,王皓终于圆梦了。

  在以4比0战胜队友王励勤之后,他接受了东京电视台的采访,中央电视台的采访,然后回到场地等待颁奖。负责检查兴奋剂的工作人员一直跟随着他们。看到刘国梁在混合采访区的另一头接受采访,王皓径直走过来。两名兴奋剂检测人员着急地警告,但王皓充耳不闻,坚持走到了刘国梁的身边。他的表现,就像得了一百分的小学生,急于见到班主任。

  王涛说,自己和刘国梁一起看的决赛,“当时发现,国梁眼圈都红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他这么激动过。”

  但见到弟子,刘国梁并没有太热情的表示。只是和他击了掌,没有拥抱,也没有语言。两个人的眼睛里,都有深深的感慨。王皓的这个冠军,也让刘国梁长吁一口气,这样的结果,盘活了伦敦奥运会的一盘棋。“对王皓的规划是伦敦奥运会,这个世乒赛冠军算是完成了第一步。”

  他对王皓有了更高的要求,“什么叫苦尽甘来?老天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它都会加倍地偿还你。作为无极(胶水)时代的领军人物,男人这个名词的解释永远是国家、责任和荣誉。今天老天是对你眷顾,下雨了,我还一直在琢磨它是为王皓的努力而下雨呢,还是为王皓的不幸而下雨呢?”刘国梁说,“我们这里,缺的不是冠军,而是真正的核心,能将这个队伍提升一个档次的人。我们可以采取特殊的手段挽救你,也可以采取特殊的手段来管制你。”这也是王皓一直盼望的时刻,像刘国梁那样,成为别人眼里的传奇。他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上,自己敬的那一个标志的军礼。

  “当时,部队很多首长都到现场去看球了,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还有很多官兵都在电视机前关注我的比赛,一直在为我们加油,所以最后一天的单打决赛之后,虽然只拿了亚军,当时心里很难过,但比赛全部结束了,我应该用一个军礼向现场以及电视机的战友们表示感谢。”

  王皓说,因为经常打比赛,自己穿军装的机会很少。但只要有机会,“在领奖台上敬军礼时也是一样,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吹集结号的人,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王皓说。

  熟悉王皓的人都知道,他身份没有太多“80后”特质,比如叛逆、自大和散漫。

  在王涛看来,王皓最可贵的就是纪律性。王涛说王皓这事你不能做,王皓绝对不做。“我和他说酒后千万不能驾驶,现在太严,他就不开车了。他理解你,知道你是为他好。”

  他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成名后,他在八一队的工资,从来没有领过,也不让父母领,因为他已经借给了队友。

  “要还的吗?”“当然!”“那你记得谁借过你的钱吗?”“不记得。有一次,我收到一个信封,里面满是纸币,各个国家的都有。我直纳闷,到底是谁给的?”

  在八一队的活动上,再怎么累,再怎么紧张,只要王涛说一声,他马上就去。做活动、签名、合影从来没拒绝过。“现在,你是八一队的旗帜,”他记住了王涛的话。

  刘国梁说,王皓有时候过于听话,自己连踢他一脚的心思都有。“虽然他不像马琳那么机灵,但如果他相信一件事,就会执行得非常坚决。比如那次大循环赛,他说自己机会来了,结果他就赢了。”

  在塑造王皓的性格方面,刘国梁和王涛用过各种办法,包括请心理医生、座谈会发动队员狂批甚至当面狂风暴雨地批评等。慢慢的,他们发现,军人的狠劲,开始出现在王皓的眼神里。

  “有几次去韩国、日本比赛,我在飞机上见他捧着本《渴望激情》的书看。从这种小事上就能看出他很用心。”刘国梁说。20岁前王皓没喝过白酒。王皓20岁生日时,王涛说:“今晚我要让你醉一次。”结果王皓喝了两小杯就倒了,被队友抬走了。“让你醉一次你就知道了,哦,原来醉是这种感觉,你都没醉过,还叫男人啊。醉都不敢醉,球你也不敢打。”王涛说。 ▣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