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葛爱平:由雷诺被处极刑想起

2009年09月28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文  最近颇引人注目的新闻,是国际汽车运动理事会对雷诺车队的处罚。所用的“永远禁止”的词,触目惊心。

  雷诺F1车队在新加坡站的比赛中为了获得第一,指使车手故意撞车,“造成的恶劣影响是空前的”,“不仅伤害了F1运动的声誉,也危及到了观众、官员、其他车手以及小皮奎特自己的生命”。因此,雷诺被判“永远禁止,缓期两年”的严厉处罚。在F1运动目前不景气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处罚,可见国际汽车联的决心。

   在这一事件中,我们读到了不择手段谋取利益的阴暗心理,还引伸到一个最最基本的道德问题,那就是诚实和诚信。如果肇事方有哪怕一点点的诚实和诚信,那么这次的“永远禁止”决定,是不可能发生的。可见,无论做事还是做人,诚实和诚信,是最最基本的,不能缺的。

   谈到诚实和诚信,很自然地回到了我们身边的体育环境,特别是我们身边的足球环境。诚实和诚信在我们的这个环境里,究竟如何呢?这一点无需赘言。相关事例,听到的、见到的,实在是太多了。

   前些天看到一条消息,说足协官员出国考察,谈到规范和处罚的问题时问,如发现假球怎么处理?对方瞪大眼睛不知如何回答,因为那是不可能出现的。而在我们的足球圈里,套句体育说书人梁宏达的话,“中超半数球员都在打假球”。一个令人悲哀的现象正在蔓延,如果哪一轮比赛的结果与想象中的不一样,首先要问的问题是:今天的盘子如何?

   东方人和西方人待人的“第一印象”截然不同。东方人是假设对方“非善人”,通过长时间接触后才认定此人是朋友,可交。而西方人是先假设对方是善人,但一旦对方留下不诚实和不诚信的印记,那此人就信用全无。雷诺F1车队所做之事,最最起码的便是失信,失德,因此所有人都开始与之疏远。最新的消息是,西班牙保险公司已经宣布提前终止与车队的赞助合同,荷兰金融巨头ING集团也宣布与其立即断绝赞助。这就是西方人对待诚信的坚决态度。

   外国人不解,说中国人只把笑容留给家里人。其实该把这话套在我们的足球身上才是。对周围的一切都抱怀疑,质疑的态度,怀疑其诚意,质疑其诚心,中国足球怎么可能有笑容。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