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橄榄球队队长张志强:我们只是缺乏比赛经验

2009年09月28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吴慧雯
中国橄榄球队队长张志强(左)和队员在一起
中国橄榄球队队长张志强(左)和队员在一起

  9月的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上海站,中国队虽然没能进入四强,却在盘级比赛(四强以下的中级比赛)中,以59:7的比分打败泰国队,获得冠军。“我们只是缺乏比赛经验。”谈及中国橄榄球队的实力,队长张志强对记者说。在最近两三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进入亚洲一线球队的阵营。目前橄榄球运动已成为2016年伦敦奥运会的备选项目,一旦通过,这支橄榄球队将组建成国家队,参加2016奥运会。

  放眼望去,这里仿佛是外国人的狂欢会。

如果有人坐在第一排向后看,就会发现那些兴高采烈的面孔,80%都是西方人,其间有一两张亚洲人的脸,看上去也似乎更像日本人,或韩国人。金发的孩子们涂了满脸的油彩,在看台间跑来跑去;女人穿着吊带,露出晒得通红的皮肤,站在看台上喝彩;男人则一手握着热狗,一手端着啤酒,或神情专注,或一边看一边大声点评,所有的人都说英语,分辨不出他们来自美国还是欧洲。

  然而这里是上海,上海橄榄球俱乐部。正在进行的是亚洲7人制橄榄球系列赛第一站的比赛,共有9支亚洲球队参加了比赛,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其中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都是有名的强队。接下去,这场系列赛还将转战菲律宾、文莱、伊朗和斯里兰卡。

  7人制橄榄球是英式橄榄球的一种。和美式橄榄球不同,英式橄榄球的冲撞性较小,所以运动员在赛场上也不需要穿戴护具,只要像足球运动员那样穿着队服就可以了。英式橄榄球实际上也有15人制的打法,只是7人制的比赛,因为人少、时间短(上、下半场各15分钟)、活动范围大,展现出来的技术更集中,更好看,所以成为一般国际性比赛的常用赛制。

  橄榄球运动本不是中国体育项目中的热门,不过在本次上海站的比赛中,很少有观众预料到,他们将看到一支令人惊艳的中国橄榄球队。

  中国队对泰国队,59:7

  9月13日,上海站的决战日。本来以为在最后半天里,大约看不到中国队出场了;因为中午记者到达赛场,就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队上午对阵日本队时输了,已被淘汰,留在决赛轮的是韩国队、日本队、中国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不过没想到两场比赛之后,还有一场中国队对泰国队的盘级比赛(英式橄榄球赛有三个级别的名次,分别是杯级、盘级和碗级,其中杯级是最高级别的争夺,盘级和碗级次之——编注)。

  中国队上场不过几分钟,看台上的欢呼声就喧响起来。中国队一直在得分,把泰国队挡在外围。虽然穿绿色队服的泰国队也在追赶、抢夺,但最终总是中国队员将球送到指定的地点。英文解说员一面不断播报新的比分,一边用中文说“加油!”;几个中国观众在看台上大声喊“中国队,加油!”的时候,周围的外国观众也都在用走调的中文大声应和着“加油”。

  最后中国队和泰国队的比分是59:7分,中国队没有给泰国队什么机会,在整场比赛快结束时,泰国队才获得一次达阵(带球进入对方底线,可以得5分——编注)射门的机会。

  “这次抽签抽得不好,”赛后,中国橄榄球队的队长张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么就是遭遇强队,要么就是遇到很弱的队,(打成)这样一边倒的分数。不过即使遇到日本队,我们也不差的,上午虽然被淘汰,但其实也只落后日本队3分。”张志强似乎并没有把“59:7”这样的比分放在心上,反而对上午输掉的那场比赛“耿耿于怀”。

  最终中国队获得了亚洲7人制橄榄球赛上海站的盘级冠军,位列第五名。张志强告诉记者,中国橄榄球队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进步很快,在亚洲橄榄球队里,实力已胜过中国香港队,和日、韩相当。“我们只是缺乏比赛经验。”张志强对记者说。  

  2012年奥运会,一次转机? 

  即使在中国,了解这支橄榄球队的人也并不多。这一点,单从看台上的中国观众数量上也能看出一二。

  中国橄榄球队成立于1990年,前身是中国农业大学校橄榄球队,到现在为止,张志强仍在中国农大担任教职。“中国内地还没有一个正式的橄榄球职业俱乐部。”张志强告诉记者,橄榄球队中的大多数队员都来自于一些大学的校队。而和中国队形成对比的是,橄榄球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超过百年。香港的橄榄球运动开始于1870年,日本也早在十九世纪就开始了这项运动。

  然而就是这支队伍,从1998年开始参加香港7人制国际橄榄球系列赛,2006年,他们第一次拿下了这场赛事的碗级冠军,对手是苏格兰和当时的橄榄球世界杯冠军威尔士;同年12月,在多哈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上,中国橄榄球队拿下铜牌。

  “在亚洲的橄榄球队里,我们应该已经进入一线了吧,香港队已经连续四年没有胜过我们了。”张志强说,神气有些骄傲,有些豪迈。据张志强说,他在中国橄榄球队呆了16年,队长做了10年。他经历过中国橄榄球队最艰苦的日子,所以这之后遇到很多更好的机会,他都没有离开。

  张志强绝对算作是中国橄榄球界的传奇人物,他是香港7人橄榄球赛“得分最多球员”纪录保持者,这一纪录到现在仍未有刷新;之后香港和澳大利亚等多家俱乐部重金邀请他加盟,他却还是选择回到中国队。“我的橄榄球事业在中国,我出国打球是为了开阔眼界,也为了带领中国队有更多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张志强在一次访问中这样解释他的选择。

  张志强和他所在的中国橄榄球队一直坚持得很辛苦。9月初,英国《卫报》有篇报道这样评价他们:“仅凭一腔热忱,他们用微薄的资金推动橄榄球在中国走过20个年头。”不过,也许转机马上就会到来。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已经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选项目,如果最终的决定通过,那么中国橄榄球队所获得支持和关注都会变得截然不同。

  “这当然是我现在最期待的一件事,”张志强对记者说,到那时,他们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支中国国家队。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