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猛:广东男队排阵出奇招 马琳输张继科出预料

2009年09月29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第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团比赛昨天迎来收官大战,王皓领衔的解放军男队与马琳领军的广东男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首盘马琳3-2逆转战胜王皓,第二盘张超同样在0-2落后时,上演大逆转以3-2战胜张继科,第三盘雷震华3-0金义雄为解放军队扳回一盘,第四盘王皓以3-1战胜张超,决胜盘,张继科3-1战胜马琳,最终解放军队上演大逆转,以3-2战胜广东队夺得男团冠军。赛后搜狐体育独家采访了央视著名乒乓球解说员蔡猛,请他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男团决赛最大的看点是出场顺序反排了,马琳应该打第二和第四,是第一主力位置,这样他就能在前四盘中保证出场两次,打两盘,但是他打了第一,就变成了第一和第五,这就意味着他第一盘输的话,第五盘可能就打不上了。为什么这么排呢,有两个目的,第一是王皓和张继科对于马琳来讲可能差不多,马琳并不认为王皓难打张继科好打;第二是马琳已经意识到广东队在整体实力上要稍微弱一点,张超不如张继科,金义雄又比雷震华差。

  马琳想自己第一个上,用他克制王皓,如果赢不了,那就肯定没戏,但是如果赢了的话就会使广东队的士气大振,就会给第二个出场的张超带来巨大的鼓舞,反而给张继科很大的压力,这样张超就可能赢,最终果然出现了这个局面。马琳第一盘硬挺王皓,当一个人主动去找另外一个人的时候,由于两人都很强,但我主动找你,这个时候找的人占据了心理上的优势,而被找的人多多少少心里会有点虚。马琳这么考虑其实是出奇招,这招也确实奏效了。

  在广东队2-0领先的情况,他们胜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但是结果出现了大翻盘。第三盘是大家的意料之中,解放军队的雷震华胜了金义雄。第四盘,王皓和张超,实力更胜一筹的王皓也拿下了。第五盘,马琳对阵张继科,当打到这里的时候,人们认为马琳是能赢的,因为他经验丰富,在关键时候,应变能力强。但是打到最后时刻,张继科今天没有被巨大的压力压倒,仍然敢于上手,非常果断,在对拉中非常坚定。张继科在比赛中可谓超水平发挥,他在关键时刻胆大心细不手软,在自己的家乡,在那么多观众的欢呼中,没有把压力变成包袱,而是变成一种动力。他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

  相反,马琳在场上表现出队观众的反应很强烈,大家一鼓掌一起哄,他就往看台上看,所以马琳今天在最后关键时刻跟以往发挥是有差距的,不像平常人们信任他能赢一样。可能他也是被一些诸如体力下降的情况影响到了技术的发挥,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和平时的马琳有所差别,再加上张继科超水平发挥,最终导致了比赛的失利。

  纵观这次全运乒乓球团体赛,除了水平高之外,有一些新人涌现出来,像山东队的吴灏和方博,方博是焦作U17的冠军,年龄很小,这次在张继科被交换到解放军队之后,吴灏和方博能带领山东队打进前四,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而这两个队员都是山东鲁能俱乐部自己培养出来的,这是非常可贵和难得的。这次全运会锻炼了很多新人,这对年轻队员的成长非常有好处。

  同时我们也看出在团体这种赛制中,除了要拥有一位高水平选手外,真正需要的是三个人水平都高,特别是第三号主力必须要好。这就很好地体现在北京女队身上,她们的第三号是世界第五郭焱或者世界排名第11的丁宁,作为山东女队来说,她们的第三号是世界第16位的曹臻,其他队伍就都只是两个人了,第三号不行。男子也是一样,广东队的第三号就稍弱,但总体来说也不错,金义雄也是国家一队队员,但是解放军队的雷振华就比较好,他和张继科、王皓之间的差距并不大,这也说明在团体比赛中实力均衡是多么重要的。(搜狐体育 蔡猛口述 山哈整理)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