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琳击败王皓却遇克星 专家赞全运史上最强对决

2009年09月29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晚上,十一运乒乓球男团决赛在青岛国信体育馆展开争夺。国家男乒两位冠军级主将马琳和王皓分率广东队与解放军队在决赛中相逢。在首场“冠军之战”里,马琳赢了劲敌王皓,却在末场中输给了名气不大的张继科。广东队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惨遭对手逆转,以2比3不敌解放军队。

  □关键词:变阵

  豪赌马琳,广东队放手搏

  按实力对比,广东队比解放军队稍落下风。在前几场比赛中,广东均派马琳和张超分任第一、二单打。但在昨天的比赛中,马琳却和队友换了个位置,担任第二单打。

  这样的排阵,广东队无疑是对马琳寄予了厚望,由他把守第一关和最后一关,是看重他稳定的心理素质,但同时也放手一搏。根据双方对阵形势,第一场马琳对王皓和第二场张超对张继科,都是实力相当的比赛,但广东队必须在这两场恶战中都取得胜利。因为第三场金义雄对雷振华和第四场张超对王皓,广东队都是下风球。只要第一、二场丢了任何一场,马琳很可能连第五场出场的机会都没有,广东队估计就败北了。

  这样的排阵,远比广东按前几场马琳出任第一单要巧妙。毕竟如果那样,马琳将会在第4场才和王皓上演巅峰对决,这个时候按常理,广东队很可能已经1比2落后,这样的安排更不利于马琳拼下王皓。一个巧妙的排阵,显示出广东队面对实力胜过自己的解放军队“搏一回”的心态。

  □关键词:冠军之战

  扳倒王皓,绯闻不碍斗心

  马琳对王皓这场“冠军之战”,本来就是一场谁都猜不到结果的较量。尽管在奥运会男单决赛中马琳曾经击败过王皓,但两人现时的心态却有天壤之别:王皓正与山东的乒乓美女彭陆洋交往,也算占了半点地利,马琳却正饱受离婚传闻的折磨。

  一开局,王皓完全占据了主动,11比4和11比5,轻松地将马琳逼到了绝境。但从第三局开始,马琳总算找回了自信,尤其是开局畅快淋漓地打出一个6比1的小高潮后,王皓的无谓失误开始增加,马琳以11比8追回一局。第4局是双方心理的较量,尤其是在尾段10比10战平时,王皓又出现了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问题,被马琳以12比10再下一城。2比2,两人重新站回同一起跑线后,马琳再度展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凭借着正手凶狠提拉,以11比8获胜。从0比2逆转为3比2,马琳为广东队开了个好头。

  张超与张继科的对垒同样充满了戏剧性,张继科上场连下两局。濒临绝境的张超同样开始了绝地反击。从第3局开始,连追三局,帮助广东队以2比0领先。

  □关键词:克星

  小辈非等闲,马琳没脾气

  广东队从逆转中看到希望,解放军队也开始了他们的大逆转。金义雄对雷振华以及张超对王皓两场,广东队都处于下风,果然,两人都以1比3输球,大比分瞬间回到2比2,马琳将为广东队的荣誉放手一搏。

  马琳的对手、名不见经传的张继科绝非等闲之辈。很多人不知道,在国家队内,他正是马琳克星———在今年的比赛中,马琳还从未击败过他。

  张继科果然不负马琳“克星”的美名。马琳在和他的对抗中丝毫没有体现奥运冠军的风范,几乎都没抢到机会起手,少有的几次侧身进攻却又以出界告负,第三局占有的少许优势又迅速被浪费。在这样一场名气和实力不相符的对抗中,张继科以3比1轻取马琳。当张继科拿下最后一分后,他兴奋地躺在地上,王皓、雷振华从场边扑来,压在他身上,三人就这样在地上抱成一团,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解放军队实现了从0比2到3比2的大逆转。

  此时,马琳只留给了观众一个落寞的背影。

  ■名家评点

  “全运会史上最强对决”

  “这是全运会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次男团决赛!”眼看广东队与解放军队上演了一场逆转与反逆转的好戏,蔡振华对昨天晚上进行的十一运乒乓球男团决赛给出了高度评价。

  确实,这场实力相当,大家都发挥出最高水平的较量中,其实际意义已经超越了胜负。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在赛后欣慰地夸奖了队员,“今天两个队都发挥了很高水平。广东队从小组赛开始都是拼过来,包括今天都是拼出了水平,队员们都发挥出很好的水平。虽然只获得了亚军,但拼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前两场球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都能逆转过来,我认为他们已经打出了广东队的精神。”对于马琳在决胜局中惜败于张继科,李肇民点出了比赛的关键,“马琳最后一场也是有机会的,可惜最后关键球没咬住。在技术上来说,张继科比马琳起手快,而且压制了他的两个大角。而马琳这几天比赛中,显示出他进入状态比较慢,但场上自我调整能力很强。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打得更好。”

  马琳在赛后说:“真的非常可惜,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扳回去,但确实已经打出了我们的水平了。我们队和解放军队相比,实力上还是有点差距,尤其是第三单的位置比较弱。”而张超则用简单的几个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虽败犹荣,尽力了。”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