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龙江组建马术队 从练赛马起步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9年09月29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从练赛马到建场组队

  实现三步历史性跨越

  日前,省马术队领队毛建伟陪同记者采访了赛马场,目睹了骑手训练情景,而大开眼界。

  车子从哈大高速公路肇东段驶下,穿过该市区奔向市郊。一会工夫,由围栏圈定的一座大型赛马场映入眼帘,隐约看见二十余匹赛马正在散步,优哉游哉。

  阳光下,赛马场大门前悬挂的“省马术队”牌匾格外引人注目。一进大门的左侧便是马厩,准备参加济南全运会的赛马正在这里集结,每天都要进行10圈计15公里训练。

  那么,这个赛马场是如何建立,省马术队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这些都要归功于毛建伟。

  年近知天命的他是省城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事业有成,蒸蒸日上。

  “十多年前,我经常到南方出差,期间在当地朋友推荐之下,观看了赛马表演,这一看让我喜欢上这个项目。”毛建伟说,“于是,慢慢的从观看阶段进入试一试阶段,特上瘾。”

  “香港、澳门和上海等地赛马场,我都上过场,一发不可收。”

  后来,毛建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至今家乡还没有一支马术队,我应该在这方面做点事儿。

  于是,2005年他投资建立了省内第一家马术俱乐部——久利马术俱乐部。他得到肇东市政府大力支持,在该市市郊建立了110万平方米的赛马场,而颇具规模。

  从那年开始,该俱乐部队伍在国内各项赛事中频频亮相,成绩也从垫底逐步上升。在去年全国锦标赛,也就是在全国十一运会马术预赛上,一举获得速度赛马的一项亚军一项第四名,从而使得全队获得参加济南全运会决赛资格。

  喜悦之余,毛建伟又有了新想法。

  他来到省体育局。“不用省政府投入一分钱,我们要代表咱们省参加济南全运会。”毛建伟说,“我们已获得决赛权,前景亦不错。”接着,他把近几年马术俱乐部发展情况向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作了汇报。

  郭铭玉是个办事讲究速战速决的人。于是,他带领有关处室人员立即到该俱乐部考察。不久,“省马术队”的牌匾便悬挂在赛马场大门前。

  那一晚,毛建伟激动得彻夜未眠。

  选教练选选手选马匹

  严把质量关毫不含糊

  尽管这个偌大的赛马场全部工作人员不过十几人,却人才济济,各有拿手好戏。

  除了7名骑手和一名教练员之外,还有营养师、兽医等专门人才。毛建伟说,他们整体素质较高,是经过严格选拔而进队的。

  乌力吉·布音教练员来自内蒙古,这位壮汉年轻时曾是一名出色骑手,后来在一家俱乐部执教。经过毛建伟反复做工作,才把他“挖”来。也正由于他的良好技艺和敬业精神,才使得全队在短期内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

  “骑手选拔采用两个方法。”毛建伟说,“其一,从马术大省引进高水平骑手。如骑手郑晓龙和刘二端就分别来自江苏和广东,他俩在去年全国锦标赛上分别获得一项亚军和一项第四名,成绩相当不错。”

  “其二,在家乡高校中选拔骑手。好的骑手除了身高体重适宜之外,还要有文化有知识,我就是按照这个标准在哈尔滨学院、哈尔滨财经学院等院校选拔骑手的。现在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

  说到选马匹,毛建伟笑着说,这更不能含糊。

  原来,该赛马场的30多匹赛马都是从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家选来的。“每匹马价格在100万元左右,空运费用相当于马匹价值。”毛建伟说,“喂养这些赛马是一个精细活儿。马厩要铺设地板;夏天要为它们披挂防蚊衣;冬天要为它们穿防寒服。每天食物是进口的专门饲料,还要佐以燕麦、色拉油和胡萝卜等,每一匹赛马每天食物费用大约在100元左右。”

  “进口赛马平均寿命在20多岁,竞赛黄金年龄期在10年左右。赛马很容易受伤,当一匹赛马不能参加竞速比赛时,有可能改练跨越障碍训练。”

  快慢有序不急于求成

  骑手与赛马心心相通

  说话间,杜姗姗、郭金存等3位骑手骑着各自赛马走向赛道。这个赛道呈椭圆形,全长为1500米,赛马要跑行10圈。

  第一圈,赛马几乎是在闲庭信步,步履轻盈而自在。毛建伟告诉记者说,这一圈叫“小跳”,意为活动活动身体。从第二圈始,赛马速度逐步加快,发出“嗒嗒嗒”的有节奏声音。

  每当赛马路过毛建伟身边时,他都在侧耳倾听,还不时向骑手叮嘱几句。原来,他是在倾听赛马的喘气声,并以此判断其身体状况。

  记者发现,毛建伟不时躬身捡拾赛道上的小石头或杂物,然后将其扔出赛道。“赛道上一颗沙石或许会让赛马受伤,精心呵护是骑手重要职责。”

  这时,一匹黑褐色的赛马速度逐渐慢了下来,几乎恢复到“小跳”阶段。骑手对毛建伟说赛马左腿有伤未愈。

  毛建伟转身对记者说,这匹赛马如果在赴赛会前不能痊愈的话,将缺席这次赛会。“赛会专职医生把关很严,决不允许伤病赛马上赛场。”

  一会工夫,赛马们跑完了全程。虽然汗水浸湿它们全身,却高昂头轻快地走出赛道。

  毛建伟说,他们将于10月15日左右出发奔向济南赛场。先用专用车辆将赛马运抵大连,然后乘船到烟台,再取道赴济南。“骑手刘二端一直在山东养马岛赛马基地训练,届时他直奔赛场与全队会合。”

  图为杜姗姗等骑手正在训练。

  核心提示

  唐朝盛行的马球足以说明中国马术运动已有1300多年历史。上个世纪20年代,马术成为奥运会项目。在1959年我国第一届运动会上,马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1982年国际马联正式接纳中国马术协会为会员,为中国马术运动揭开了崭新的一页。1983年起恢复了全国性马术竞赛活动和奥运会三项赛(盛装舞步赛、超越障碍赛和三日赛)及民间民族马术运动。1984年以来,中国马协每年举办一次全国马术锦标赛,以场地障碍赛为主,辅以速度赛马,随后又增加了盛装舞步和三日赛。至此,奥运会三个比赛项目在我国蓬勃开展起来。

  目前,内蒙古、江苏、上海、北京和广东等队水平较高,我省起步较晚,2005年诞生久利马术俱乐部,今年组建了省马术队。

  啥叫马术?这么向你介绍吧——漂亮骑手与漂亮赛马心有灵犀,伴随着美妙音乐尽情表演盛装舞步,这是马术中一个小项。

  什么,我省也有了马术队?”

  当记者听罢省体育局全运办主任张成辉关于我省马术队全运会出线情况后,不禁惊喜万分。喜的是,我省终于有了马术队,填补一项空白;惊的是,首次参加全运会便获得出线权,实现历史性突破。

  于是,记者萌生了揭开我省马术队神秘面纱的想法。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