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科世界杯冠军冲金 陈佩娜:接班殷剑全运亮剑

2009年09月29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连云港秋天的海面上,阳光明媚,一支队伍在这里“乘风破浪”,进行高强度的冲刺训练。这是正在全力备战十一运会的广东帆板队。全运会上,广东帆板队目标很明确,夺得一块金牌。夺金的重担则落在20岁的小姑娘陈佩娜身上。

新科世界杯冠军陈佩娜一路走来,接班殷剑—全运亮剑—伦敦论剑,这就是人们公认的帆板小姑娘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过程。

  训练——成才之路

  2000年,陈佩娜才11岁,还在汕头海门读小学5年级时,被海门体校的教练选中,成为一名帆板选手。后来,她来到深圳接受系统训练,迅速成长为一名帆板好手。2004年广东省锦标赛,她夺得了自己练帆板以来的一枚分量最足的金牌。紧接着,在青岛举行的冠军赛上,这位潮汕姑娘首次夺得了全国冠军。2005年十运会上,年仅16岁的陈佩娜在帆板决赛中发挥出色,获得银牌。近几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金牌基本都被进步神速的陈佩娜收入囊中,在亚洲,她也是该项目的佼佼者,去年印尼亚锦赛上,她轻松夺冠。陈佩娜已逐渐成为中国最出色的帆板选手。

  备战2008年奥运会时,陈佩娜也是队伍里的重要一员,但与老将殷剑相比,陈佩娜的光芒稍显黯淡。当时,殷剑已经是雅典奥运会亚军,经验上、心理上都占有优势,最终队伍选择殷剑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不过,对陈佩娜来说,在国家队备战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在陈佩娜看来,这一切都是她通向2012年奥运会的一个过程。北京奥运会后,殷剑由于受到年龄以及伤病的困扰,训练不太系统,而日趋成熟的陈佩娜则再接再厉,在今年4月法国耶尔世界杯赛上夺得女子尼尔级帆板冠军,这也是中国尼尔级帆板的首个世界杯冠军。随着老将殷剑即将在全运会后淡出帆板生涯,陈佩娜也成为最理想的接班人选。

  目标——成才关键

  在广东帆板队教练林雄看来,陈佩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具备一定天赋和教练的指点外,最重要的是善于钻研。在海上学习帆板的生活很枯燥,但一想到每次训练都或多或少能让自己有进步,动力就来了。新鲜感使陈佩娜把帆板当作少年时的玩具,一天也离不开。此后,她每天至少在海上练四五个小时,熟悉帆板技术和各种特性。“掌握帆板技术跟读书一样,永无止境。最好是有具体的目标。”她说,正因为经常给自己的训练定目标,几年来才能在大赛中获得多枚奖牌。

  比如练习帆板“长动”技术,刚开始让陈佩娜吃了不少苦。“长动”相当于常人在陆地上的转弯动作。起初她的帆板在海上转弯幅度很大,影响速度,看着队友比自己掌握得好,她很着急。上岸后,她第一时间向队友和教练请教,晚上睡觉时琢磨到深夜。每次收工后,她都独自留在海上加练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一个月后,跟队友一起“长动”时,她转弯幅度最小、速度最快,获得了教练的表扬。

  由于连云港与全运会帆板比赛地日照气候条件相近,从7月开始,广东帆板队就已经在连云港进行针对性的备战训练。上一届全运会,由于陈佩娜的出色表现,广东队在帆板三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一金两银的好成绩。本届全运会,广东队仍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全队上下对陈佩娜夺冠非常有信心。

  “在今年法国世界杯夺冠后,陈佩娜个人信心更足了,同时国外的对手也开始怕她了,加紧研究她。她对世界帆板高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让她备战伦敦奥运会更有信心,也更有冲击的动力。”林雄最后说。

  教练林雄谈全运对手

  陈佩娜全运会参加的是尼尔级帆板项目,尽管竞争对手拥有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殷剑,但广东帆板队全队上下仍对陈佩娜抱有信心。不过,教练林雄对此仍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陈佩娜夺冠征程不会平坦。首先在这个项目上,除了老将殷剑,东道主选手李玲、福建高手陈秋斌和孙丽美实力都很强,竞争将非常激烈。其次,帆板项目受天气等自然条件影响大,比赛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这就增加了比赛的不可预测性。“以前陈佩娜在国内拿冠军,并不代表这次也能拿,以前每场比赛跟现在没什么可比性,有时夺冠还需一些运气成分。”林雄说。林雄表示,陈佩娜中小风技术好,期待全运会上陈佩娜能在较为理想的气候条件下比赛并夺冠。

  现在已经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林雄认为不论从技术能力、比赛经验和年龄结构等方面分析,陈佩娜都占有一定优势,继殷剑之后,她将是中国帆板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