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977年济宁六地市棋类赛 聚齐鲁精英开杯赛先河

2009年09月29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徐进之

  32年前。元旦前后很可能是济宁市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然而,在济宁市工人文化宫一间宽敞的棋室里,一场激烈而有序的棋赛却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它就是“山东省六地市棋类邀请赛”。

  比赛由济宁市工人文化宫倡导发起,济宁市象棋协会协办,项目有象棋、围棋团体赛。

参加象棋比赛的有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泰安地区、济南铁路局和东道主济宁市,每队三名运动员,东道主再出一个“学习队”,共六市七队二十一名运动员,进行分台制团体赛。

  咱们为什么要说这个比赛?这是因为这个在今天看起来很平常的比赛,在当时却有开创先河的意义。“文革”以前的象棋比赛几乎都是“官”字号的,全国比赛自不待言,各省市的比赛也基本甚至必须由体委主办。今天业已司空见惯的邀请赛,当年可谓凤毛麟角,至少在山东,棋人们只认可并热切盼望的是那一年一度的正式比赛,邀请赛对于大家还是一个空泛的名词和模糊的概念。

  “文革”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百花齐放”,象棋作为群众性基础最雄厚的体育项目之一,也驶入了多元化发展的快车道。鉴于棋手在正式比赛之外需要更多切磋棋艺和交流心得的机会 ,各种规模和不同规格的邀请赛、杯赛便应运而生,回眸山东棋坛,“文革”后最早的一次非官方正式象棋比赛当数1977年元旦前后在济宁市举行的山东六地市棋类邀请赛,甚至可以说,它也是建国六十年来山东象棋第一次有规模有档次的邀请赛。

  尽管参赛队不多,却不乏驰誉已久的山东名将及崭露头角的棋坛新秀,如刚刚获得“文革”后首届省赛1、3、4名的淄博王方湖、济宁马武、泰安王冠昌;九获青岛冠军的迟锡三;后来获得山东冠军的青岛刘凤君,获得山东亚军的泰安刘合意、济铁朱锡实,获得山东季军的青岛徐进之、济宁赵书科,获得山东殿军的淄博高良豹等等,水平可见一斑。

  比赛除在室内进行,每轮还安排一盘棋在室外篮球场上挂大盘供观众同步欣赏,受到济宁棋友的好评。这项举措对于解决时至今日的比赛每每限制观众入场的问题,或许是个借鉴。

  比赛从 1976年12月 31日起,经过七轮单循环,1977年1月3日圆满结束,最终青岛队获得团体冠军,淄博、济宁分获二、三名;各台次前三名的优胜者分别是:一台,青岛迟锡三、淄博王方湖、济铁朱锡实;二台,青岛徐进之、泰安刘合意、淄博高良豹;三台,青岛刘凤君、济南陈铁汉、济宁谢朝良。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