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6奥运花落谁家将定 各国政要史无前例齐助阵

2009年09月29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闭上你的双眼,想象2016年奥运会的情景。

  运动员漫步在芝加哥的密歇根湖畔、沙排运动员在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沙滩鱼跃救球、自行车运动员在东京日本皇宫前骑行、足球运动员在马德里皇马的伯纳乌球场内射门。

  经过长达两年的申办,亚洲、欧洲、北美、南美的4座著名城市本周五将迎来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国际奥委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投票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目前看来,芝加哥和里约热内卢最具竞争力。

  前所未有

  北京时间今晨,白宫宣布奥巴马总统将亲赴哥本哈根,为芝加哥拉票。奥巴马也成为第一位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为奥运申办游说的现任总统。

  此前,另外3个申办城市所在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巴西总统卢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首相萨帕特罗,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都已宣布将莅临哥本哈根,为各自城市助选。这创下奥运会申办历史上,所有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国际奥委会全会的盛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也已表示,将前往哥本哈根,出席这次盛会。

  对于国家政要出席国际奥委会全会,为申办城市拉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可谓喜忧参半。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莅临,可以提升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增加奥运会申办城市的关注度。不过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因为安保原因,都伴随着长长的车队、众多的保镖,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成功先例

  国家政要出席国际奥委会全会,为申办城市拉票,也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在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时,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携夫人2005年亲赴新加坡,在国际奥委会投票前,用了两天时间为伦敦拉票。布莱尔当时邀请每位委员到他的酒店,进行一对一交流。最终伦敦战胜巴黎,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

  两年后,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亲赴危地马拉,为索契申办2014年冬奥会而游说各方。在最后陈述时,普京一改说俄语的惯例,用英语致词。索契最终赢得冬奥会主办权。

  胜负难料

  奥巴马原本不打算前往哥本哈根,而是让夫人米歇尔代为参加。不过激烈的选情,让奥巴马决定一改初衷,于周四飞往哥本哈根,亲自为芝加哥摇旗呐喊。奥巴马的家离提议中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不远,奥巴马本月16日在白宫内举办了一个“小奥运会”活动,为芝加哥申奥造势。

  对于奥巴马而言,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会面的时间或许不多,不过他的夫人米歇尔明天将抵达哥本哈根,开始游说努力。米歇尔说:“一次会谈或许能改变大局。”

  与此同时,奥巴马的特别顾问贾雷特上周已经与布莱尔会过面,向布莱尔讨教了拉票的一些技巧。芝加哥申奥代表团中还包括迈克尔·约翰逊和乔伊纳·克西在内的十几位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冠军。

  里约热内卢此番申办强调奥运会的普遍性。迄今南美还从未主办过奥运会,里约热内卢的申办得到了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同情,其中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球王贝利这次也将随卢拉总统前往哥本哈根。

  马德里这次申办也请出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重量级人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4个城市机会均等,胜负难料。”

  本报记者 黄永顺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