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向体育强国迈进!

2009年09月30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立群

   “体育界有这样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我们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并成为举世瞩目的体育大国。今天,站在共和国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追寻更远大的奋斗目标,向体育强国迈进!”

  国庆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回望新中国体育发展成就的同时,更将目光投向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未来。

刘鹏说,“去年9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站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明确发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动员令,为新时期体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

  体育强国是何标准 三个方面界定基本内涵

  “体育强国是什么标准?”刘鹏说,“总书记对体育强国的基本内涵至少从三个方面给予了明确界定。”

  首先体育强国是以人为本的体育,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它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体育事业中的展现;其次,体育强国是强国体育,总书记说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是把体育的发展融入到富国强民的伟大实践中;再有,体育强国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育,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两个协调发展,即“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发展竞技体育 增强综合实力振奋民族精神

  “体育强国如何实现?总书记也指出了发展路径和主导力量”。一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创新体育发展体制,拓宽体育发展渠道,增强体育发展活力,夯实体育发展基础。”二是“要加强和改进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府发展体育事业、提供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责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体育需求。”

  刘鹏说,一年来,体育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在实践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建设体育强国,不仅不能削弱竞技体育,而且还要大力发展。”刘鹏说,要在坚持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保持我国竞技体育特点和优势的同时,积极挖掘潜力、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推动竞技体育内部各门类均衡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发挥竞技体育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

  群众体育事业 两个里程碑事件意义深远

  在群众体育事业方面,2009年有两个里程碑事件意义深远,一个是“全民健身日”的诞生,一个是“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实施。

  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体育节日。刘鹏说,“这是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北京奥运会最好的纪念。”8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第560号令,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并将于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

  刘鹏说,这是全民健身工作日益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它为保障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对于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大国迈向强国 新征程上再做贡献

  “除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要协调发展,我们还要努力实现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要坚持科教兴体、人才强体、依法治体。”刘鹏说,“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本质上是中国体育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问题。”

  刘鹏认为,大和强具有辩证关系。“大国和强国是相对的概念,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发展阶段。由大到强,不仅是中国体育、也是当今中国各项事业的普遍要求和客观进程。”

  “新中国迎来了六十华诞,中国体育在一个新起点、新阶段上开始了新征程、新跨越。”刘鹏说,全国体育战线正奋力向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