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男篮首现洋帅各有原因 作用如何不得而知

2009年09月30日1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十一运男篮比赛参赛名单中,有4支球队聘请了外籍教练,其中江苏和辽宁队分别是主教练,而天津和广东队则是外籍顾问或外籍助理教练。

  全运赛场出现外籍教练,在其他运动项目中并不稀奇,但是在全运男篮比赛却尚属首次。

为何男篮赛场也出现了“洋教练”?难道篮球场上也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启用外教 各有原因

  外籍教练从2001年九运会开始,就成了一道全运风景线,并有全面开花之势。和以往洋帅大多出现在个人项目相比,本届全运会,男篮这个集体项目终于也被外教成功“抢滩”。其中,江苏队的主教练是美国人杰森、辽宁队主帅是立陶宛人威斯威拉,此外天津队聘请了中国女篮的澳大利亚籍助教汤姆林森当顾问,而广东队则聘请了NBA名帅希尔和易建联私人体能师布鲁克。

  应该说,各队聘请洋帅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全运赛场取得佳绩,但这并不是唯一理由。像辽宁队本来是要郭士强带队参加全运会的,但是他出任国家男篮主帅不久,双方闹出矛盾,最终失去了在全运赛场合作的机会,辽宁队只能让新来的外教威斯威拉仓促上马。

  江苏队也是迫不得已,本土教练胡卫东、徐强,一个缺经验一个缺水平,上届全运会该队作为东道主,跌跌撞撞进入八强,最终勉强获得第三名。本届全运会力争夺牌的江苏队押宝美国教练杰森,毕竟他是该队CBA上赛季的主教练,与球队的磨合不存在问题,对对手也有一定了解。

  至于天津和广东两队,除了要利用外教的执教经验、弥补一些身体训练以及技战术的不足之处外,还有借机考察外教的用意。据了解,这两支球队在CBA新赛季都有意聘请外教,而全运赛场无疑是检验外教水平的好机会。

  作用如何 不得而知

  在CBA,因为有外援的存在,并且不少球队又特别依赖外援,所以这些球队请外教无可厚非,毕竟外教能更好地调动外援的积极性。但是在全运会赛场,都是清一色的国内球员,外教究竟能否发挥比本土教练更大的作用,值得商榷。

  像辽宁队此次聘请威斯威拉征战全运会,颇有“赶鸭子上架”的味道。对内,威斯威拉7月份刚刚来华,他对球队的熟悉程度肯定不如郭士强;对外,威斯威拉此前对CBA一无所知,对于此次全运会的对手也了解不多。

  江苏队用杰森征战全运会,也未必能取得好效果。江苏队员对杰森的评价是,抓训练有一套,但临场指挥实在太差,这也导致球队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成绩不佳。而到了全运赛场,杰森没了哈维、杰米尔等同胞外援的支持,他的临场指挥能否及格,还是未知数,一名江苏媒体同行昨晚表示,不排除杰森和胡卫东“联合指挥”的可能。

  相比之下,在以国内教练为主、外籍教练为辅的球队中,外教的作用也许更实在一些。像天津队和广东都是由更熟悉国情的本土教练带,外教的任务就是在一些技战术细节上给球队提出意见,这是他们的强项,而他们对全运会对手不了解的弱点,并不会太凸显。

  上海男篮教练陆智强昨天表示,在全运会比赛中,国内教练更有优势,“一些球队之所以聘请外教,主要还是想弥补在身体和基本功等方面的不足吧。”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至少在全运男篮赛场,答案是并不一定。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