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励勤如何走出冠军荒? 全面否定自己后过四关

2009年10月01日0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蜡笔小新

    搜狐体育讯 全运会乒乓球比赛正在进行,王励勤再次输给小师弟马龙成为一大焦点。自北京奥运会之后,马龙对王励勤屡战屡胜,国乒新一代最强横拍对他的上一任保持了惊人的压制,这种颓势反映出王励勤举步维艰的现状,这位曾视冠军如探囊取物的“巡回赛先生”,已经历了两年多的冠军荒。

不过王励勤毕竟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出色的身体素质,如果能够在思想上迎来大转变,渡过四道难关,不是没有成为国乒瓦尔德内尔的可能。

  王励勤:横板打法的绝对王者,曾四次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三次捧起圣勃莱德杯。他代表着横板打法引以为傲的力量和对抗,也是目前中国男单的绝对主力。

  但就是王励勤,自2007年5月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演惊天逆转,战胜马琳夺得冠军之后,时至今日,他已经有28个月未获得过国际比赛的单打冠军了,在国内比赛中同样也没有打破这个局面。因为就有这一种说法,王励勤的状态随着他的年龄增大,势必出现下滑。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王励勤的心理是影响他在大赛中发挥的最大因素。

  李晓东: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曾先后培养出阎森、王楠、王励勤、张怡宁等世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界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1995年,从王励勤进国家队那天起,李晓东就成为其主管教练。虽然目前李晓东不再担任王励勤的主管教练,但正是他见证了王励勤从一个青涩少年,如何成长为国家队的主力选手。

  曾担任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李晓东从技战术打法的角度详细剖析了王励勤状态起伏的原因,解答了王励勤如何才能走出冠军荒。

  光靠正手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王励勤需全面否定自己。

  不可否认,王励勤的正手能力超强,但是在遇到包括王皓和欧洲一些选手反手拧拉,反手台内的强力攻防转换时,如果王励勤仍然只靠正手打天下,那么这个优势就会越来越小。王励勤最近对马龙和王皓屡战屡败,往往就是吃了反手上的亏,反手被对手限制住,正手往往就打不开局面。

  庆幸的是,王励勤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已经开始在这个方面起步,有意得加强反手。但这个问题谈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励勤这么多年使用正手,包括意识、习惯和动作已经定型。如果再做比较大的改变,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运动员要想在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时,再次否定自己,超越自己,是非常困难的。而一旦可以在这方面实现突破,王励勤有望迎来第二春。

  王励勤要做到超越自己,还有四关要过。

  王励勤的打法,由于被摸得很透,要想在面对王皓这种直板的打法时取得胜利,是非常困难的。从创新的角度讲,王励勤如果想取得突破,至少有四关要过。第一是认识关,第二是掌握关、第三是使用关、第四就是胜负关。

  其中最难的第一是认识关:王励勤有没有决心,愿不愿创新。其实以王励勤目前的技术来讲,若想掌握新打法难度不会太高。最重要的在于胜负关:从某个方面来说,运动员就是“成王败寇”的感觉。如果说这种打法自己能够赢球,就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如果输了呢?就会产生动摇,甚至吃“回头草”。在这一点上,王励勤遇到了前所未有挑战。

  王励勤应该甩掉长期积累的包袱,争取焕发第二春。

  从创新的角度来说,王励勤贯彻的仍然不够坚决。尤其是目前使用水溶胶水之后,这些问题也暴露得更清楚了。怎么样能够在自己的运动生涯尾端,能够有一个自我唤醒,激发出更大的激情?就需要抛掉之前不必要的想法和包袱!王励勤一向以实力著称,不过近几年由于自身技术革新缓慢,以及对手的突飞猛进,大力已经丧失了实力优势,也要求王励勤得急速技术创新,提升自己的实力。

  做国乒瓦尔德内尔 王励勤有优势

  虽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但对于王励勤来说,做国乒的瓦尔德内尔,他有很多优势。首先是身体素质,以往相比西方运动员,身体素质是中国球员的劣势,像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等西方运动员的巅峰期之所以能够持续那么长时间,与出色的身体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王励勤的涌现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力量、爆发力、体能、高度,他都不输给西方运动员,有着完美的身体素质,王励勤虽然已经31岁,但他的体能、爆发力依然出色,这保证了他将状态保持下去。二是他辉煌的过去,王励勤曾经三夺世锦赛冠军,是国乒获得世锦赛冠军最多的选手。曾经长年作为国乒主力出战团体大赛,立下了悍马功劳,这种宝贵的财富是年轻选手所不具备的。(搜狐体育 蜡笔小新 部分文字来源:乒乓王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