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聂卫平丢掉袁世凯珍藏围棋 金庸围棋藏品让人惊

2009年10月01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前日记者跟老聂聊起这副价值398万元的和田玉围棋,老聂说自己家中以前也有一副价值几百万的围棋,不过却被他几次搬家弄丢了。

  据老聂介绍,天津围棋藏家杨健庵老先生珍藏有袁世凯驾崩时留下的洪宪玛瑙棋,黑白各180子。

白棋名“鱼冻”,玛瑙白中带粉,晶莹光洁;黑子蓝绿中透着翡翠般的光泽。多年前,聂卫平参加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凯旋而归时,杨老为祝贺他的胜利,特将这副玛瑙棋赠送给老聂收藏。“据说当时杨先生的儿女还不太愿意送给我,不过杨老先生执意要赠送,我也就收下了。”

  老聂说,这副围棋是袁世凯托人买下的,当时花了1万大洋,“那时候的1万大洋,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几百万吧”。不过,由于老聂几次搬家,现在他已经找不到了。

  金庸围棋藏品让人惊

  说到围棋收藏,最著名的人要算老聂的徒弟、武侠小说家金庸。他珍藏有围棋200多副,其中贝壳、天然石等皆有。其中,他收藏的日本围棋都是以高价收购而来。除了收藏围棋子,金庸对棋盘也很有研究,他曾介绍说:“榧木棋盘最名贵,棋敲上去,棋盘会微微下凹,这样棋子便不会移动。收盘时,用毛巾醮热水一擦又会恢复原状。”金庸珍藏有一副一尺多厚的棋盘,是千年原木特制,此种棋盘在日本非重金随意可买,只有围棋高段名手才有资格购藏。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