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中国60年体育辉煌路 犹如巨龙腾飞傲立于东方

2009年10月02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莞时报

  新中国60年体育辉煌路

  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十华诞。在国庆游行方阵中,“体育发展”和“北京奥运”两大彩车代表了建国六十年来体育事业腾飞的缩影。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拼搏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为世界体坛举足轻重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也是中国体育腾飞的六十年。

  截止到今年八月底,新中国六十年来夺得的世界冠军总数已经累计达到2310个,创超世界纪录达1195次。

  中国体育犹如一条“东方巨龙”,傲然立于亚洲之巅。

  全面发展的50年代

  新中国的前十年,是体育事业逐渐全面发展的十年。从国手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到吴传玉站在国际比赛最高一层领奖台;从陈镜开一双铁臂将世界纪录举过头顶,到郑凤荣纵身飞跃世界纪录……充满激情而坎坷的拼搏之路,体育健儿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佳绩,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展示了中华儿女的崭新风采。

  1953年8月9日,在第1届国际青年联欢节大学生运动会上,吴传玉以1分8秒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国际体育比赛取得的首枚金牌!1956年6月7日,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1957年11月17日,郑凤荣用剪式技术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巾帼英雄。

  1959年4月5日,在前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在男单决赛力挫匈牙利名将西多,为中国体育填补了世界冠军空白。

  遭遇冲击的60年代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体育先后面临了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虽然遭遇主客观因素双重影响,但中国选手在乒乓球、速滑、射箭等项目中,仍然屡创佳绩,在那个特殊时期书写了中国体育新辉煌。

  1960年5月25日,组建仅5年时间的中国登山队创造了一大奇迹,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人成功登上海拔8882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创举。

  1961年4月4日至1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顶级比赛。容国团与徐寅生、庄则栋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以5:3挫败上届冠军日本队,夺得世乒赛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随后,庄则栋、邱钟惠分别获得男女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三座奖杯在手,奠定了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的主导地位。

  继扬威26届世乒赛中,乒坛健儿在1963年第27届、1965年第28届世乒赛分别夺得4枚、5枚金牌,其中中国男队和庄则栋在团体、男单项目实现“三连冠”,中国乒乓球开始确立在世界乒坛的领先地位。

  迎来复苏的70年代

  进入七十年代,中国体育开始复苏。乒乓外交、参加亚运会、重返奥运会大家庭……经过20多年坎坷路程的中国体育,迎来了黎明前的曙光。

  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国家领导人,以中国选手庄则栋与美国选手科恩一次偶然交往为契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赛后访华,由此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大门,被国际舆论誉为“乒乓外交”。“乒乓外交”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

  1974年9月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德黑兰亚运会,国手奋勇拼搏,获得33枚金牌、46枚银牌、27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列第三,展现了一个亚洲体育强国的实力。从此,中国体育开始全面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1979年11月26日,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得到恢复。

  重新崛起的80年代

  重返奥运会大家庭,标志了中国体育全面登上国际体育大舞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健儿在一系列国内外比赛中大显身手,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战绩。

  1981年,中国健儿在第36届世乒赛上一举囊括全部七座冠军奖杯,创造了世界乒坛史上的一大奇迹。同年11月7日至16日,中国女排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体坛在三大球项目上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五年,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连续四次夺冠,创造了国际排坛“五连冠”辉煌。

  整个八十年代的最大印记,当数中国健儿在奥运会赛场打破金牌“零纪录”。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喜摘洛杉矶奥运会首金。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选手共夺得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四位。国外报刊纷纷予以赞扬,一家报纸发表评论:“奥林匹克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新的体育大国——中国。”

  稳步向前的90年代

  上世纪最后十年,中国体育继续跨步前进,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两届奥运会坐稳金牌榜第四把交椅,《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的实施……中国,向着体育大国的目标不断冲击、接近。

  1990年9月22日至10月7日,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1届亚洲运动会,这也是亚运会首次落户我国。半个月比赛期间,中国代表团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一举夺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2枚,金牌、奖牌总数、总分遥遥领先对手。中国代表团同时完成了金牌总数连续三届位居榜首的成就。

  1991年堪称突破年。田径、游泳两大基础项目先后填补历史空白:中国游泳金花在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四枚金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游泳世锦赛上站到最高领奖台上。8月份的第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选手首次进入金牌榜,中国选手黄志红、徐德妹分别获得女子铅球、女子标枪冠军。

  登上巅峰的新世纪

  新世纪中国体育,登上了一个史前无例的高度: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以及国民体质监测的推行和《全民健身日》的颁布实施……种种迹象显示,跨入新世纪的中国体育,正向着强国目标迈出有力的步伐。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

  2001年至2002年间,中国体育还完成了三个足以记入史册的辉煌。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44年来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2月16日,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勇夺首枚冬奥会金牌。同年10月20日,姚明以“状元秀”身份登陆NBA,加盟火箭队。

  还有刘翔,2007年8月31日,他在大阪世锦赛上勇夺男子110米栏金牌,成为这一项目有史以来第一位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三项荣誉揽于一身的选手。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