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里约因何获奥运会主办权 一优势助其超三大对手

2009年10月03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点击看组图]
贝利,卢拉
贝利与总统卢拉哭泣相拥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行。通过三轮投票,最终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战胜西班牙马德里,获得了2016年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与里约竞争的城市包括美国的芝加哥、西班牙的马德里以及日本的东京。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最终能胜出,固然与南美洲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这一天然优势密切相关,但里约在申奥准备过程中体现出的综合优势,也是非常关键的。

  经济 里约最是不差钱

  当今奥运会的举办权,其实就是一次超级大规模的经济投资行为,搞得好许多举办城市还要赚钱,还能给当地的城市带来非常好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而要申办奥运会,首先要看这个城市的本钱够不够。巴西总统卢拉在这次竞争之前的宣传片中,就明确向世人表态,巴西目前经济已经走出低谷走上正轨,与其他三个竞争对手比,巴西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是最好的。

  要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举办奥运会,首先要给出一个财政预算。芝加哥给出的预算是48亿美元,而且其中10个亿是非直接投入到奥运会上的外围投入预算。而日本东京公布的预算是77.8亿美元,马德里的预算只有26.5亿。而里约奥申委公布的奥运预算达到了126.5亿美元。当然,因为里约以前没有举办过奥运会这种大型国际综合体育赛事,因此在基础设施的投入方面的确要比竞争对手多一些。而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东京和芝加哥,都准备把原来的体育场翻新投入使用。

  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看,他们其实更希望看到一个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来承办,这样可以带动当地体育基础设施,甚至城市现代化的建设,可以把奥林匹克精神更广更远地推广到尚未触及到的地区。从四个申办城市的各自角度出发,不论是美国的芝加哥还是日本的东京,其实都有希望借助申办奥运成功的契机来刺激国内疲软的经济的想法,也期待在申办成功后在承办过程中争取赚一笔。但从经济的角度看,里约热内卢的态度应该最诚恳,首先巴西人舍得拿出本钱来好好做事,这估计是奥委会那些有投票权的委员们最看重的因素之一。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里约的发展很快,选它一定没错!
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赛都集中里约了!
不管怎么说,里约可以好好准备了!

  热情 盖日本不逊马德里

  日本东京的申奥阵容也非常可观,连刚上任不久的鸠山由纪夫也亲临现场。不可否认,东京的社会治安是四个申办城市里最好的,但东京的激情和对承办奥运会的渴望,远不及里约热内卢那么热辣直白。

  当然,东京申办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与中国北京刚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有很大关系,就连到哥本哈根的许多日本记者都不太看好东京。鸠山由纪夫也凑热闹带夫人来到竞选现场,首先他们的出场其影响力就远逊色于美国的奥巴马夫妇。奥巴马夫妇先在为芝加哥申办陈述过程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而鸠山由纪夫随后的讲话不仅内容平平,而且他的语速语调也缺乏应有的激情。

  东京打的是环保牌、科技牌,但奥运会申办不是政治选举,光这些美国人意识形态上很时髦的概念,是没有多少实际价值的。东京的申办宣传资料里,有一座建在海边的森林里的现代体育场,顶棚全是太阳能电池板。这个创意看似很时髦,但操作起来想想都不容易。目前距离2016年只有7年时间,海边的茂密森林不是短期内就能建好的。

  国际奥委会的高层看重的是,选择的奥运会举办城市能够给当地市民带来什么,当地市民对承办奥运有何种程度的期待和渴望。在这个环节上,性格相对内敛的东京,显然不如热情奔放的里约。尽管马德里的市民支持率最高,但与里约比起来还是逊色一些。

  实力 里约是南美代表

  里约热内卢最后的宣传资料里,最成功的就是他们制作的那个标有历届夏季以及冬季奥运会举办地的世界电子地图。其中欧洲已经举办过30次奥运会,而南美洲却一次也没有。这样的事实陈述出来,的确具有相当的震撼力。但里约的成功不仅仅是这个原因,他们陈述了需要举办奥运会的最重要的理由,更关键的是他们一直在向外界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他们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

  2007年的泛美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成功举行。精明的巴西人在这次大型地区运动会期间,邀请大量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到现场观摩,让行家看看他们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如果没有一定的体育实力,要想承办好一次大型国际赛事也是比较尴尬的事。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巴西一共获得3金4银8铜,是南美洲当仁不让的体育第一强国。巴西男女排球队,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厉害的超级强队。

  里约热内卢举办奥运会的辐射力也是相当惊人的。2008年奥运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成功举行,让国际奥委会看到了数以十亿计的中国人为奥运疯狂的壮观。巴西拥有1亿8千万人口,而且巴西、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几国的身份证是通用的。也就是说,里约热内卢在2016年举办奥运会,会成功地影响到广大的南美地区的每一个角落。里约热内卢最终的胜出,是因为他们本身具有比较强的综合因素,而且他们具有十分充分的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理由。(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