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空手道有“礼”有“节” 强调选手修养超跆拳道

2009年10月03日0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空手道特别注重礼仪礼节,强调选手的自身修养,在这一点上超过了跆拳道。

  而在组手比赛中,对头部的击打是点到即止,要在高速击打对手时在离对手头部仅一厘米处突然收手,最多也只能轻轻碰触对手,亦即是“寸止”。

  中国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说,空手道是巧妙应用拳、脚来探究胜负的原理,进而达到超越胜败的境地,是磨炼精神、体魄、技术,探究真、善、美的动态的禅道。练习者通过不懈的锻炼、严格艰辛的竞技,掌握高级的护身之技,养成强健的身体和健全的精神,以信心和勇气努力实践,从而为人类社会的正义、和平、发展作出某种程度的贡献。空手道的“道”十分重要,也就是空手道的精神,是空手道最根本的精髓。

  空手道是世界推崇的全民健身体育,可以锻炼人的外在肌体,可以让人具备内在自我控制的意志及崇高的精神信念,具备果断、勇敢、大度、博爱、自信、机智、冷静等个人优秀品质,最重要的是通过练习,它能使一个人充满非凡的气势,发挥人的巨大潜能,对适应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无疑大有帮助。

  体育化空手道组手比赛的魅力在于,它比的是技艺而不是蛮力,它不是以KO对手为目的,而是控制自己,通过技艺取胜。

  我可以击中你

  但我不会击伤你

  首先,空手道特别注重礼仪礼节,强调选手的自身修养,在这一点上超过了跆拳道。其次是控制欲望,具体来说就是要尊重对手,通过技艺取胜而不是通过伤害对手来取胜,在这一点上与其他对抗性项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例如,在组手比赛中,对头部的击打是点到即止,要在高速击打对手时在离对手头部仅一厘米处突然收手,最多也只能轻轻碰触对手,亦即是“寸止”,不会给对手造成伤害,而拳击、散打等项目则强调重击,更不用说泰拳了。要做到“寸止”是不容易的,它的理念是:我可以击中你,但我不会击伤你。“寸止”的难度很高,要击中对手容易,要控制住不重击对手就很难,就像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急刹车,这正是空手道的技艺。从这一点来说,运动空手道或称体育化空手道是所有对打项目中最为另类的一种,也是最为安全的一种,

  空手道比赛除了对打外,还有“型”的比赛,相当于武术的套路比赛。亚洲空手道联盟副会长、代理秘书长莫国城说,“型”的魅力在于充分表现了空手道的形式特点,虽然没有翻腾跳跃等高难度动作,与中国各拳种套路的丰富性相比也简单很多,但“型”对动作的精确性与规范性以及动作的力度要求很高,并且具有浓厚的攻防含义,不具攻防价值的动作是不能收在“型”中的。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