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陶伟:希望带国奥回巴西 李金羽:2016年去里约

2009年10月03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巴西拥有个性标签 世界最大球场将举办开闭幕式 李金羽等巴西海归看好这届奥运会 足球伴热舞桑巴奥运舞得风情

  由于巴西人特殊的个性,里约热内卢胜出的消息一经传出,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立刻被众人所期待。

  因为如果2016年能到巴西去,大家看到的绝不仅仅是奥运会,而且还有举世闻名的足球,还有热情火辣的巴西美女以及激情奔放的桑巴舞蹈。

  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曾在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青年队的球员,他们表示届时会回巴西,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奥运会中。

  巴西·个性标签

  足球从未缺席世界杯

  提到巴西,第一印象当然是足球。巴西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巴西队还获二次亚军、二次第三、一次第四,是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好的球队。

  自1930年世界杯举行以来,巴西人没缺席过一届世界杯盛会,这在世界足坛是独一无二的纪录。

  2009年9月6日,巴西客场3比1力克阿根廷,提前三轮获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参赛资格。

  难怪“球王”贝利说,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将是不可想象的。

  桑巴每个巴西人都会跳

  除了足球,桑巴也是巴西的标签。就像每个中国人都会使筷子一样,每个巴西人都会跳桑巴。

  每年2月,在里约最炎热的季节,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将持续三天三夜,里约能容纳9万人的桑巴大道挤满热舞的民众。

  因为桑巴和狂欢的吸引力太大,很多远在欧洲效力的巴西球员也会把持不住。1997年2月,效力于巴塞罗那的罗纳尔多就想方设法从如火如荼的西班牙联赛中抽出身来,回巴西狂舞桑巴。

  贫民窟曾是申奥致命伤

  据巴西人口研究部门统计,目前约有650万巴西人生活在近4000个贫民窟中。其中,里约大约有大大小小500多个贫民窟。

  贫民窟几乎一度成为里约申奥的致命伤,但里约积极应对。2007年举办泛美运动会前,巴西采取强硬措施拆除贫民窟和扩建道路。

  里约热内卢所在的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向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保证:“里约将不会有什么事情惊扰到你,我承诺我们将会举办一届安全而可靠的奥运会。”

  巴西地处南半球,里约位于巴西国土的东南部,临大西洋,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温暖潮湿。

  1502年1月,葡萄牙航海家来到里约热内卢,误以为这里是一条大河的入海口,随口起名“一月的河”,葡萄牙语译音便是“里约热内卢”。该城市始建于1565年,1763年成为巴西首府,1822年成为首都。1960年首都由此迁往巴西利亚。

  中国落点·影响

  2016年奥运会落户巴西,不但会影响这个南美最大的国家,自然也会影响世界。对中国而言,普通人看奥运、运动员备战奥运都将受到影响。

  赛奥运:备战进驻华南

  每年6月22日-9月21日是里约的冬季,这里的最低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且湿度很大。对于备战奥运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自然需要提前适应这种温暖潮湿的气候。

  好在在气候相似的海南岛、广东沿海,已经建立了相当数量的训练基地,运动员提前适应的硬件设施不成问题。

  看奥运:熬夜不可避免

  巴西与中国的时差是11个小时,也就是说,里约的下午正是北京的凌晨。在北京奥运会享受了零时差待遇后,中国百姓通过电视看奥运会,熬夜将不可避免。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利用其在电视转播方面的特殊影响力,将游泳比赛安排在了北京时间上午进行,方便美国公众在美国晚上黄金时段收看。

  但2016年奥运会,美国与巴西由于经度相似,几乎没有时差。中国百姓看奥运,恐怕只能熬夜了。

  不过,奔放的巴西人有晚睡的习惯,如果他们把比赛安排得足够晚,比如晚上10点进行,那中国百姓正好可以在早上9点观看。

  去奥运:转机耗时20小时

  南美大陆是地球上距离东亚距离最远的区域,中国百姓想前往巴西感受奥运,也要经受最远距离的航程颠簸。

  从北京到里约,没有直飞航班,可以从北京到巴西城市圣保罗。不过去圣保罗,也必须先去欧洲转机,再前往圣保罗的瓜鲁柳斯国际机场,跨越大半个地球,将耗时20个小时以上。

  中国落点·连线

  易剑东:为什么是里约

  “我之前就看好里约,这个结果顺理成章。”著名体育营销学者易剑东今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的时候这样解读——

  我觉得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是根据一个原则: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其实顾拜旦当初创办奥运会,就是有一定的政治目的的。希望通过奥运会消除世界上宗教、种族、意识形态的差异,也就是现在说的和谐。这次选择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就是希望能让巴西借奥运会提升综合国力、改善环境。用我们学术上的话来说,让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构建过程。

  巴西已经是世界10大经济体,金砖四国之一,正需要奥运会这样一个继续提升的机会。

  陶伟:希望能带国奥重回巴西

  “我昨晚就感觉巴西有戏。”一大清早,当巴西海归陶伟和记者说起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说道。

  陶伟认为巴西肯定能赢,不仅因为南美洲没有举办过奥运会,更因为当年他们那拨健力宝队员对巴西有一种情结,毕竟他们曾在巴西呆过4年。

  “你现在已是陶指导了,想没想过2016年的时候,以中国国奥队教练的身份去参加巴西奥运会呢?”记者这样向老陶问道。“哎呀,这个问题问得好,原来还真没想过,可现在真得好好想想了,咱得往这个方向努力,但我相信到时候中国国奥队一定能够出现在里约热内卢。”

  李金羽:2016肯定去巴西

  当巴西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时,当年曾经跟随健力宝队在巴西生活了4年多的李金羽说:“我看好这届奥运会,2016年肯定去巴西看。”

  大羽向记者透露,昨天晚上自己在临睡之前,专门叮嘱朋友在第一时间给自己发个短信,告诉自己申奥的结果,当时自己就和朋友打赌觉得巴西能赢。

  李金羽说,直到现在,在巴西生活的那段日子仍然是自己感觉最快乐的时光。“等到2016年的时候,我肯定早就退下来了,到时候到巴西去看奥运、到里约热内卢去给咱中国队加油。”大羽这样说道。

  本版文/记者孙毅占北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