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乒球综述:强弱格局未变 新生代欲抢班夺权

2009年10月03日1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十一运官网10月3日讯(记者 张强) 9月24日至10月2日,经过为期9天的激烈争夺,十一运乒乓球比赛在青岛国信体育馆落下帷幕,7枚金牌各归其主,其中整体实力强大的解放军代表团,获得了男团、混双和男单三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技高一筹的北京女队,则将女团和女单两枚金牌揽入怀中,上海和辽宁分别获得了男双和女双的冠军。从整个比赛来看,固有的强弱格局并没有大的改变,解放军、北京、上海、辽宁等强队,仍旧占据统治地位。不过,随着一些新生代球员的逐渐成长,像男团的山东队、女团的黑龙江以及单项比赛中的马龙、许昕、刘诗雯等,都展示出强劲的实力。

  男团:解放军技高一筹,山东成为大黑马

  由世界冠军王涛执教,拥有三大国手王皓、张继科、雷振华的解放军男团,在整体实力上技高一筹。小组赛中,他们就保持了全胜,同样,几支传统强队像王励勤率领的上海、马琳领军的广东以及马龙领衔的北京等,也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八强。进入八强战后,解放军也遭遇了强有力挑战,在与上海争夺四强的比赛中,解放军队一上来就连输两场,但最终幸运实现了大逆转,同样的一幕在最终的冠亚军决赛中重现,在同马琳率领的广东队比赛时,解放军队再度连输两场,背水一战的他们在后三场完成了逆转,整个夺冠过程可谓惊险万分。

  名不见经传的山东队,应该是男团比赛中最大的黑马,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队伍,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在力克上届男团冠军江苏后,成功杀入了四强,实现了山东男团历史性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女团:北京一枝独秀,香港意外出局

  已经在全运会上两连冠的北京女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拥有张怡宁、郭焱、丁宁这样的梦幻组合,所以从小组赛开始,她们就势不可挡,面对所有对手,均是3:0横扫,没有人还需要出来再打第二场,甚至连半决赛对阵广东,决赛同山东的比赛,北京也是毫不含糊,全部3:0拿下。如此豪华的阵容、如此出色的状态,的确让所有人都感到羡慕和眼馋。

  女团赛场最大的冷门,应该是实力不俗的香港队。她们在小组赛阶段就出局。香港队常年活跃于国际赛场,帖亚娜、姜华珺、柳絮飞、林菱等人,都是有着多年国际大赛经验的老将,相信即便是与中国女团交手,也会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因此她们也一度被看做是争冠的热门。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小组赛中,香港队竟然连输辽宁和黑龙江,无缘女团八强,“运动员年龄偏大,因此在伤病和体能上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且国内比赛的水平也的确很高。”对于自己的出局,香港队教练李惠芬解释说。

  男单:王皓更加成熟,小将崭露头角

  本届比赛,在男单项目上的争夺非常激烈,老一代的王励勤、马琳,中生代的王皓、陈玘,新生代的马龙、许昕,全都有夺取冠军的实力,所以从一开始,各路高手的目标就非常明确,那就是冲击金牌。

  这些名将们都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前三轮比赛中,全部顺利过关,直到进入八强赛。上届全运会的冠亚军王励勤、王皓,轻松淘汰了郝帅和陈玘,马龙在一场青春对话中,将张继科淘汰出局,新生代球员代表许昕,将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挡在了四强之外。

  作为男单的夺冠热门,王皓半决赛先是挑落许昕,接着,他又在决赛中力克马龙,正值当打之年的王皓,终于捍卫了自己中国男一号的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皓在夺冠路上,在很多场次中都是在比分胶着甚至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顶住压力获得胜利,在逆境中获得的这枚金牌,也让王皓更加成熟。

  许昕和马龙两名新生代球员进入四强,他们的崛起也同样让人刮目相看,这也说明,在老一代王励勤、马琳余威尚存,中生代王皓正值黄金年龄的时候,年轻选手已经开始发起了挑战。

  女单:一姐地位无可撼动,小将出头尚需时日

  不得不承认,尽管张怡宁已经年近30,但直到本届全运会,她的中国乒乓球一姐地位,还是没有人能够撼动。对于这一点,张怡宁自己也显得特别自信,“别人打我的时候,心里多少都有些打怵,都是她们在拼我,等着我在比赛中先犯错误。”尤其可怕的是,虽然已经有很多张怡宁可能退役的消息,但她自己竟然还认为,“其实我还有上升的空间,我还有更大的潜力。这次全运会上,其实自己的状态并不算特别好,我训练中的水平要比现在高很多。”

  其实就像张怡宁自己说的,本届全运会,她并没有遭遇到多大阻力,每一轮比赛都赢得比较轻松,虽然在半决赛同小将刘诗雯的比赛中,一度以1:3落后,但她还是顺利完成了逆转,老道的经验、扎实的技术、稳定的心理,让所有人都敬佩不已。

  同男单的乱世格局相比,女单赛场有些波澜不惊,获得前三名的选手,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张怡宁、郭跃、郭焱三名世界冠军,把持了奖牌的归属,刚刚冒尖的刘诗雯,最终只排在了第四位,丁宁在输给李晓霞后名列第六。

  男双:王励勤老当益壮,天津组合稍逊一筹

  男双冠军,最终由上海队的王励勤/许昕组合摘下,这对新老搭档,在决赛中战胜了曾经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的天津组合郝帅/李平,王励勤也蝉联了全运会的男双冠军。谈起为什么能够在强手如林的男双赛场夺冠,年轻的小将许昕认为,王励勤的功劳最大,“王励勤的比赛经验非常丰富,有他在场上,我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什么都不怕了,也不用担心什么。”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将王励勤丰富的大赛经验,弥补了小将许昕的不足,尤其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两人遭遇了夺冠热门、解放军队的实力组合王皓/张继科。两人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了比分。这时,年轻的许昕在场上已经非常慌乱,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关键时刻,还是王励勤稳定住了局面,带领许昕拿下了制胜一局。

  女双:比赛过程意外不断,辽宁组合意外摘金

  全运会女双赛场,可以说是意外不断。第一轮,有实力夺冠的解放军组合木子/文佳,就被淘汰出局。第二轮,北京队的丁宁/郭焱、河北队的白杨/牛剑锋全部遭到淘汰,同样出局的,还有卫冕冠军,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东道主山东选手李晓霞/彭陆洋。而进入半决赛的四对组合,在赛前都不怎么被大家看好,因为她们不是配对时间太短,就是名气不够响亮。

  笑到最后的,是辽宁组合郭跃/侯晓旭,要知道,两人在一起配对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彼此之间的配合谈不上很默契,不过郭跃的经验和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短板。而几对赛前很被看好的选手,要么在比赛中状态不好,要么在配合上没有显示出应有的默契,因此出局也就成为了必然。其实从比赛中来看,只要两名运动员配合默契,比赛中能够尽量减少失误,就完全有希望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混双:知名选手涉足不多,比赛成年轻人天下

  混双比赛,只有王皓、郭焱等部分中生代选手出战,出场更多的都是年轻人,像许昕、马龙、丁宁等。当然,混双项目更是爆冷的温床,有夺冠实力的马琳/刘诗雯组合,甚至在全运会预赛中就被淘汰,无缘出现在青岛的赛场上。

  事实证明,解放军队王皓带文佳的这种新老搭配,要比完全由年轻人搭配在一起效果更好,王皓/文佳一路上没有遭遇太多抵抗,就一路杀入了决赛。他们决赛中的对手,就是辽宁队的年轻组合翟一鸣/常晨晨,年轻的辽宁组合在场上冲击力十足,迅速就确立了3:1的优势,“这个时候,我已经完全乱了方寸,幸亏王皓在身边,他一直告诉我,‘放心,有我呢,不要怕’。正是在他的鼓励下,我们最后才能追回来。”回忆起决赛的那一幕,文佳表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翟一鸣/常晨晨随后的连续三局溃败,当初生牛犊的气势被王皓/文佳给压制住时,比赛的结果也就不出人意料了。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