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跳水规模空前阵容豪华 奥运冠军悉数参赛

2009年10月03日2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官方网站

  十一运官网10月3日讯 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3日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在持续10天的比赛里,人们关注的除了全运会跳水比赛本身的精彩外,奥运冠军是否全部参赛、全运成绩将如何影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调整、郭晶晶等一批奥运老将还将坚持多久等,也成为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焦点话题。

  规模空前阵容豪华 奥运冠军悉数参赛

  与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相比,参加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队伍堪称“规模空前、阵容豪华”。

  尽管参赛的代表团个数21个比上届减少了一个,但参赛的运动员数量294人却比2005年翻了一番还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7个冠军项目的金牌运动员均将代表各自代表团参加比赛。在接下来的10天里,这些“老将新秀”将在男、女团体,男、女1米跳板,男、女3米跳板,男、女双人3米跳板,男、女10米跳台,男、女双人10米跳台等12个项目中一决高低,争夺12枚金牌。

  由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冠军何冲领衔的传统跳水强省广东,一举派出了26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是21个代表团中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女双3米跳板双料冠军郭晶晶将再次代表河北队出征此次全运会,河北队也派出了规模较大的24名运动员的队伍。

  北京奥运会男双10米跳台冠军林跃将代表北京队参赛,北京奥运会女子、女双10米跳台双料冠军陈若琳将代表江苏队参赛,女双10米跳台冠军王鑫将代表天津队参赛,男双3米跳板冠军王峰、秦凯将分别代表山东队、陕西队参赛。北京奥运会男双10米跳台冠军火亮、女双3米跳板冠军吴敏霞将率领上海队17名运动员参赛,上海队也成为此次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唯一拥有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代表团。

  此外,在北京奥运会中痛失男子10米跳台金牌的周吕鑫也将代表解放军队参赛。

  此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经在西安举行的2009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中明确表示:“奥运冠军没有任何特权,不参加预选赛就没有全运会决赛的门票,任何人都要通过这次西安预选赛或者全国青年锦标赛获得决赛资格,没有例外。”显然,奥运冠军们再次用自己的实力拿到了全运会的入场券。

  全运成绩将成为“梦之队”调整的重要风向标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在世界跳水界一直算是“独步天下”。与西方许多国家等待跳水“天才”的出现不同,中国跳水队一直保持着“批量造才”的旺盛发展态势。

  十一运会294名运动员参加跳水比赛的庞大阵容,一方面说明,随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日益强大,跳水在中国正拥有越来越广泛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表明,中国跳水人才的梯队建设一直处于良性循环的态势,中国跳水“梦之队”高端人才队伍和后备人才队伍资源依然十分丰富。

  那么,十一运会跳水比赛近300名运动员的“精彩演出”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新一届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调整呢?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一运会跳水比赛是全国最高级别的跳水赛事,是检验和培养我国跳水人才、实现奥运争光计划的重要途径。”

  “中国跳水队的调整是以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作为一个周期。事实上,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小的调整,吸收了一些新人进入国家队。”周继红说,“一般一个周期里我们会进行两次大的调整,后面的布局基本上就是个很小的变动。国家队一般以全国的比赛,包括像全运会还有我们每年举办的大集训,作为选拔运动员和教练员人才的一个渠道。”

  周继红还表示,全运会各个省份和代表团都非常重视,都派出了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全运会成绩将成为国家队调整的重要参照因素,可能有些新队员在今年的冬训中就能涌现出来。

  有记者问:“这次十一运会跳水比赛,如果只能选择一场比赛观看,您将选择哪一场?”周继红的回答非常迅速:“我每场都得看,我没有办法选择。”与其说是无法选择,不如说这位中国跳水队的“灵魂人物”,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可能发现代表中国出好成绩的跳水苗子的机会,何况是在全运会这样重要的“检阅场”。

  郭晶晶等奥运老将还能坚持多久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能几年?中国跳水历来就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大富矿”。在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上,人们除了期待“小将新秀”的精彩亮相外,许多人更关心郭晶晶、吴敏霞、王峰等一批奥运老将还能在中国跳水“梦之队”坚持多久。毕竟,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成绩甚至他们的身影,已经成为新世纪以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夺目的烙印。

  作为目前中国跳水队当之无愧的“一姐”,郭晶晶的去留长期以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的焦点”。周继红说:“这个问题前一两年已经不断地在提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她如果还有实力的话,不会就那么随便放弃。从现在郭晶晶各个方面的表现来看,提这个问题,我想还是为时过早。”

  周继红指出,对于今年将满28岁的郭晶晶和24岁的吴敏霞来说,系统训练很重要,可以有效避免伤病、延长运动寿命。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后选择了坚守跳板,她的目标是否就是2012年奥运会?郭晶晶本人没有明确说明,只是说要走好每一步、过好每一天。吴敏霞也一再表示要继续跳下去。

  事实上,去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跳水女皇”帕卡琳娜和澳大利亚选手、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获得者纽贝里,当时都是31岁。而三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郭晶晶也是31岁,吴敏霞则只有27岁。

  周继红说:“国家培养运动员的过程多么漫长,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如果能最大化地体现自己价值,是件好事。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晚几年退役可以更好地体现价值。对于她们坚持的态度,我们是鼓励的。”

  而对于年龄比郭晶晶和吴敏霞更大的30岁老将王峰而言,全运会是否会成为他的“谢幕战”呢?对此,王峰在去年获得自己首枚奥运会金牌后就表示:“奥运会后还有2009年的全运会,全运会后还要看到时各方面的情况。我希望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我会努力的。”

  王峰如果坚持下来,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将年满33岁,这个年龄,比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名将萨乌丁的34岁还小1岁。

  (新华社记者 邓卫华、刘宝森)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