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保守郑洁“报仇”未果 中国一姐请外教押宝冬训

2009年10月05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国金花郑洁的比赛,被安排在中午“饭点儿”举行,而聚集在中央球场的观众,仍然为郑洁大声呐喊,不离不弃。不过郑洁在多次局分领先的情况下却打丢盘点,终以6比7和5比7的比分,连续第5次败给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这也是郑洁第二次在中网上演“一日游”。

“这个结果我肯定不满意,因为今天我本来可以报仇的,可惜我领先后倒不会打球了。”

  在前日确定了抽签结果后,郑洁对首轮遭遇库兹涅佐娃并不发怵。“这几年连续碰她,现在心态倒好多了,没有像从前看见一个她这样的大个子,就吓得要命的情况了。”郑洁昨天说。不过两人昨天第5次交手,郑洁收获了连续第5个败仗。而比赛中郑洁还数度破发,其中首盘郑洁一度以3比0领先并拿到过盘点,在第二盘也一度以3比1领先。赛后郑洁感慨,胜利和失败只在一念之差:“自己在每盘的开局都打得挺积极主动的,所以能取得领先,可之后就有一些保守,想去赢又想打得稳一点,这就是心态。确实对手也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在关键分上的把握能力确实很强。像那个盘点,自己有两拍稍微打得保守了一点,就给了她得分的机会。”

  尽管输了球,郑洁仍然表示,比赛的收获不小。“确实每次比赛都输给她,可是也越来越不怕她了。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差距也是在缩小的。现在我敢打多了,所以今天一些关键分我抓的都不错。我相信再碰她,也许就能报仇了。”郑洁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郑洁请外教押宝冬训

  在中网“一日游”后,郑洁也就结束了WTA巡回赛所有的单打赛事。“等打完全运会的比赛,我今年的赛季就结束了。”郑洁说。和辉煌的2008年相比,郑洁在2009赛季的表现有如过山车,这也让金花对接下来的休整和冬训极为重视。“接下来会休息一段时间,然后请一个美国外教来北京帮我改发球动作。”郑洁说。

  本赛季初郑洁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以2687分的分数达到世界第15位的历史高位。但受累于心态不稳和手腕伤势,郑洁在本赛季后期遭遇连续扣分。在温网后,郑洁又因退赛被扣掉广州公开赛去年四强的分数。在中网首轮出局后,郑洁目前的积分比最高时减少了1057分,排名也跌出了前30位。“现在就不想这些啦,这些问题等冬训时解决吧。”

  郑洁留给今年冬训解决的问题不少。郑洁表示,她的当务之急是养好手腕。“手腕的伤感觉还可以,主要是一个软骨的受伤,需要赛前做更多的热身。反正现在挺限制我打球的,因为我打反手的直线就会有限制。多休养一段时间吧。”

  此外郑洁也直言不讳地承认,发球确实是自己的软肋。“今天张宇现场指导时,就是让我注意发球成功率,结果我最后一个发球局发了双误,呵呵,不好意思。这有技术原因,也有身高的原因,今年冬训时,就会请美国的教练来北京教我发球。”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库娃:打郑洁我不紧张

  昨天库兹涅佐娃领教了“偏心眼”的中国球迷。在面对中国选手郑洁的比赛中,库兹涅佐娃难以听到为她加油的掌声,却要承受失误后的嘘声。不过俄罗斯人仍在两度落后时逆转比赛,拿下郑洁晋级。“去年奥运会时我已经有了对付观众的经验,而且和郑洁的比赛我并不紧张。”

  连续4度击败郑洁,让库兹涅佐娃昨天在心理上先占据了上风。虽然郑洁一上来的良好表现让慢热的库兹涅佐娃措手不及,她仍有办法舒缓压力。即使是在第一盘紧张的抢七中,酷爱足球的她,还不忘展示自己的脚法。而在第二盘自己的发球局中,落后的库兹涅佐娃轻巧地用脚背颠着球童扔过来的球,后来又换成大腿,让观众也不得不叹服。“其实平时的训练中我也这样玩,热热身,也希望用这种方式来缓解压力。这很有效,因为这能让我自己能将注意力全部投入到比赛当中。”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彭帅过关感谢单飞

  6比2、6比3,中国金花彭帅昨晚仅用时1小时10分钟,就战胜俄罗斯选手舍夫多娃,晋级中网女单第二轮。赛后的彭帅将胜利归功于网协给她的宽松空间。“网协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可以完全走一条职业化的道路,可以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比赛,选择教练。我非常开心。”

  昨天晚上的中网中央球场已有寒意,不过满场观众还是作为了中国金花彭帅最坚实的后盾,这也让从没有在中央球场打过比赛的彭帅心里有了底。“一开始非常紧张,因为一直在外场练,完全不知道中央球场什么状况。上了场,有很多球迷,特别热情,我心里就不慌了。”对于昨天的比赛,彭帅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第一盘我抓分特别好。第二盘她的发球、底线都很强。我们都有机会时,我还是顶住了,把她给咬下来了。”接下来,彭帅还将与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搭档,进行女双角逐。

  在昨天的胜利后,彭帅感叹,这一年的单飞之路,让自己获益匪浅。“这让我有了尝试的机会。”彭帅说。在全运会期间,彭帅作主,和昔日的教练马伟开重聚。在2004年到2005年,彭帅曾经在马伟开的指导下,战胜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克里斯特尔斯。那时马伟开曾经预言,彭帅可以进入世界前二十。“这几年我经历了很多,很多不如意的我也改变不了。但我对眼下自己的团队很满意。教练告诉我,做好自己该做的。我对目前的职业化道路非常有信心。”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小花火候已到就欠经验

  本报讯(记者 褚鹏)昨天两位中国女网“小花”进行了中网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张帅不负众望,以6比4和6比2力克世界排名前50的捷克好手贝内索娃。而鲁晶晶苦战两个小时,面对大好形势被西班牙老将加里奎斯逆转。张帅将在第二轮比赛中迎战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萨芬娜。

  昨晚中国网协主任孙晋芳在中网1号场地等到最后,却只能无奈地看着鲁晶晶手握两个赛点,却被世界排名第21位的西班牙对手无情逆转。“还是欠缺经验啊。”孙晋芳说。鲁晶晶曾一度以6比3、5比7和5比3领先,却被对手在决胜盘连下4局逆转,以7比5锁定胜局。

  昨日战报

  萨法洛娃(捷克) 2比0 季春美(中国)

  库兹涅佐娃(俄罗斯) 2比0 郑洁(中国)

  萨芬娜(俄罗斯) 2比0 文奇(意大利)

  小威廉姆斯(美国) 2比0卡内皮(爱沙尼亚)

  彭帅(中国)2比0舍夫多娃(哈萨克斯坦)

  加里奎斯(西班牙) 2比1鲁晶晶(中国)

  张帅(中国) 2比0贝内索娃(捷克)

  世界第一不好当

  在比利时名将海宁不在的日子,女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宝座被轮流坐庄。而今年中网也将决定世界第一新的归属。昨天现世界第一萨芬娜和前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前后脚亮相中网莲花球场,并先后遭遇苦战。赛后两人的表现各异,而世界第一显然是两人不会放弃的共同目标。

  ■“第一”宝座让小威紧张

  和自己姐姐首战强势的表现不同的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小威廉姆斯昨天在面对爱沙尼亚的“猛女”卡内皮的时候赢得很艰难,甚至可以说有些狼狈。面对与萨芬娜在北京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艰巨任务,小威在中网的起步多少有些踉踉跄跄。

  昨天小威的对手卡内皮和小威一样,是以力量见长的选手。两人在肌肉力量的比拼中光是第一盘就用掉了将近50分钟的时间。技术特点上的相似让两人在首盘都很难找到破发的机会,所幸小威抓住对手的两次失误,有惊无险地以7比5拿下了第一盘。

  和自己的姐姐一样,小威在第二盘的开头阶段也突然失去了手感,非受迫性失误、一发成功率低、接发球失误……网球选手所有可能遇到的麻烦好像都在这个时候光临前世界第一的身上,卡内皮一鼓作气打出了3比0的优势。不过小威苏醒的速度似乎比自己的姐姐更快,不但迅速把大比分扳成了3比3,并最终以6比4拿下第二盘,有惊无险地进入第二轮。

  在赛后,有记者问道:“是否是因为世界第一的争夺让你有些紧张?”小威显然回避了这个问题:“这是一场充满挑战性的比赛,我的对手并不简单,她打球的风格让人很难应付。”而在解释自己慢热的原因的时候,小威把它归咎于伤病:“我在东京的比赛中有一些小伤,现在我还没有恢复到100%的状态。”但是中网将成为世界排名前两位直接交锋的战场,谁得到冠军,谁就将是新的世界第一女单选手,小威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我关心过积分榜上的情况,但是我想最好还是打好属于自己的比赛。”不过从小威昨天的比赛表现来看,她的心思似乎并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之中,如果以这样的心态去迎接第二轮的选手、同样以力量见长的俄罗斯选手马卡洛娃,将是非常危险的。

  ■萨芬娜又为“第一”打嘴仗

  昨天率先出场的萨芬娜,以两个6比4有惊无险地拿下意大利选手文奇。赛后萨芬娜轻松地表示,自己打得不错。不过一提到世界第一的话题,萨芬娜又忍不住与扬科维奇隔空打起了嘴仗。

  对于昨天中网的首个对手、意大利人文奇,萨芬娜坦言很不好打。“几个星期之前我们还打过一次,很难打,那一次我们打满了三盘,所以今天我对结果很满意,当然我还是有些慢热。”昨天的萨芬娜依旧十分自信。谈到上周在东京被资格赛选手爆冷,萨芬娜认为,那只是自己不冷静的结果:“那一次我太想进攻了,但对手用很不错的削球来逼我犯错误。我有些急躁了,总想迅速解决战斗,好在这次我耐心多了。”

  每次发布会,萨芬娜总会被问到有关世界第一的问题,而萨芬娜的大炮脾气和哥哥萨芬如出一辙。“我不想是否输了就丢了第一的事情,我只会专心打我的比赛。”当面对第一个问题时,萨芬娜还比较冷静。此时一个国外媒体扮演了传话的角色:“扬科维奇说,世界第一没有什么,年终第一才说明问题,你怎么看?”萨芬娜立刻绷不住了,“扬科维奇?我想世界第一已经是非常多球员的目标和梦想了,而扬科维奇去年拿到年终第一,只不过是因为小威去年没有打多少比赛罢了。”萨芬娜说着,脸涨得通红。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张巍

  扬科维奇不惧伤痛 莎拉波娃冷酷到底

  戴着大黑墨镜的去年中网冠军扬科维奇,混在走出机场的人群中并不显眼。刚结束泛太平洋公开赛的决赛,扬科维奇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北京,开始她卫冕女单冠军的征程。

  在机场,扬科维奇只是提了一个小包,并不像其他球员一样带着很多的行李。“我的胳膊还有点疼,所以大行李都让别人负责拿了。”扬科维奇说。

  几天前,在泛太平洋公开赛上,扬科维奇因为胳膊受伤,无奈退出了决赛,也将冠军拱手送给了莎拉波娃。现在,她的右小臂上还贴着一些治疗用的胶布。

  “我确实伤到了手臂,但还好我还有些休息时间,所以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扬科维奇说。

  扬科维奇在机场停留的时间很短,在她离开之后,莎拉波娃也从日本飞抵首都机场。刚收获本赛季个人首个冠军的莎娃本应心情不错,但在机场,她却没有显示出亲和的一面,她低着头,并没有满足球迷向其索要签名的要求。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纳达尔自信打法没问题

  今年是世界第二选手纳达尔饱受伤病折磨的一年。受到膝盖和腹部肌肉伤病的影响,纳达尔除了收获了澳网冠军,在其余3个大满贯赛上都表现糟糕。不过昨天纳达尔依然坚信,伤病不是因为自己激进的打法。“2005年就有人批评我的打法,现在4年过去了我还打得很好。我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纳达尔说。

  经过近两周的休整,纳达尔终于被医生放行。来到中网,纳达尔在几天来的训练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今年真是不容易,我的膝盖受了伤,我的腹部也受了伤。我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是不是恢复了,目前看结果还不错。很高兴,我会尽可能好地结束这个赛季。”

  虽然饱受伤病困扰,但纳达尔并不认为自己的打法是导致伤病的元凶。“我16岁就进入职业赛场,已经在ATP赛场上打拼了7年。我看到有人21岁才转为职业化,可到29岁就退役了。而我在世界网坛的顶尖位置停留了5年,如果我的打法真有问题,我不会领先这么多年。有人2005年就批评我的打球方式,但现在2009年了,我还打得很棒。费德勒是一种打法,我是另一种打法而已。我还会打下去,也许3年,也许10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