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东省省长:唱响全运会新理念 夺取办赛大金牌

2009年10月05日2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新华网济南10月5日电题:唱响全运新理念 夺取办赛“大金牌”

  —--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记者赵仁伟

  距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还有10天,山东省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做好了迎接全国各地宾朋的准备。
十一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要举全省之力,搭建一流的十一运会竞技舞台,要为各方面提供最好的条件和环境,让所有运动员、来宾和人民群众满意,努力夺取办赛的“大金牌”。

  创新理念 唱响“全民全运”

  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十一运会能否成功举办备受瞩目。姜大明说,十一运会既是对新中国60周年华诞的献礼,也是对全运会50周年最好的纪念,由山东承办十一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山东有信心,也有能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举办一届富有特色、平安祥和的全运盛会。

  姜大明说,山东在筹办十一运会过程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历届全运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从山东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办赛理念上,十一运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这也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这个理念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顺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使十一运会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丰富和拓展。

  据介绍,这次全运会,山东实行了“举省办全运”的开放式办赛模式,即实行以省会济南为主赛区、其他16个城市为分赛区、全省共同承办的办赛模式。“举省办全运”为筹办工作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支持,省民意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全运会知晓率达到92%,其中95%的市民希望能够为全运会贡献力量。

  姜大明说,“全民全运”就是让全省各地共享发展机遇,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了推动全民健身,全省投资43亿元,规划建设城市全民健身工程861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投资6.5亿元,已完成3.2万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

  克服困难 创造三大办赛亮点

  作为十一运会东道主,山东省在过去4年时间里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筹办道路,特别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自然灾害的影响,山东省的筹办工作遇到了许多困难。姜大明说,面对资金保障的困难,山东省及时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保障了各项筹办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在整体思路上,坚持把筹办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全运经济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十一运会带来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在用好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组委会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历届全运会的经验,大力创新市场开发工作。目前,十一运会签约资金、物资和服务额达6亿元,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历届全运会。

  姜大明认为,山东省筹办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亮点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创新办全运。比如,在济南设立了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座全运村,为广大运动员、媒体记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其二是全民办全运。山东的17个城市都承办了全运会的相关赛事。在筹办过程中,还注重充分集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吸引群众对全运会的关注和参与。城市运行管理、场馆建设改造、环境氛围营造也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兴建和改建比赛场馆的同时,各地还投巨资兴建了一大批全民健身设施,让百姓能共享全运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其三是节俭办全运。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十一运会把节俭、廉洁办赛摆在了筹办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提脱离实际的要求,不盲目提高标准,杜绝铺张浪费。例如,场馆建设中,全省新建改造比赛和训练场馆共计129个,其中新建场馆44个,改造场馆达到了85个。坚持的一个理念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社会资源,能改建的不新建,能搞临建的就不搞永久的。

  摆正心态 夺取办赛“大金牌”

  历次体育大赛中,东道主的竞赛成绩往往引人关注。山东在十一运会上制定了怎样的目标呢?姜大明告诉记者,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多次明确要求,在十一运会上,山东不仅要取得良好比赛成绩、展现竞技体育发展成果,更重要的是为各方面提供最好的条件和环境,让所有运动员、来宾和群众都满意,夺取办赛的东道主“大金牌”。山东在十一运上既要搭台,又要唱戏,但更重要的是“搭台”。

  姜大明说,山东省将力争处理好大金牌和小金牌的关系。这个“大金牌”,有如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搭建好竞技平台。山东省将坚持以竞赛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主体,以一流的场馆设施建设、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服务保障为支撑,让全国各体育代表团健儿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运动水平,创造佳绩。二是创建好共赢平台。充分发挥十一运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等多元拉动作用,充分实现其长远效益,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山东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三是创造优良环境。紧密结合整体筹办工作和山东工作大局,大力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平安祥和、整洁优美、文明健康的环境氛围。

  “在确保大金牌的基础上,山东要争取更好的竞赛成绩,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胜利、双丰收,”姜大明说,山东的竞技体育实力在全国处于第一集团,但山东并不给运动员下达具体的指标。山东要求运动员首先要确保“干净”参赛,充分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做到胜有风度、虽败犹荣,为山东体育事业发展再续华章。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