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万事俱备等待开赛 十一运会气象保障面面观

2009年10月06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体育专电 万事俱备待开赛——十一运会气象保障面面观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自动气象站、多普勒天气雷达、雷电探测站、大气成分观测站、高速公路能见度观测站……近日,许多先进的气象仪器逐渐亮相,也标志着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基本准备就绪,正在等待十一运会的“实战检阅”。

    2009年10月16日至28日,十一运会将在山东省17个市举行,主会场设在省会济南。作为继北京奥运会后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十一运会共设33个大项,362个小项,规模宏大。

    近期,山东省为300块触摸式便民服务信息屏专门设计完成了气象服务信息页面,比赛期间,组委会、代表团、运动员、游客、居民等就可以便利地获得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此外,山东省气象部门已经开始发送十一运会气象服务专报。目前,十一运会10月山东气候趋势展望、十一运会未来一旬气象服务、十一运会未来一周气象服务等11个专报已经出炉。

    据了解,根据历年气候资料分析,山东省气象部门预报称,十一运会期间,山东秋高气爽,冷暖适中,气候宜人,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季节。10月中下旬,各比赛城市平均气温一般在14摄氏度左右;大部分年份降水量不大,平均降水日数为5天-7天;相对湿度在58%-73%之间;大风、冰雹、雷暴、雾等天气现象较少。

    据十一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副部长李春虎介绍,2007年9月20日,组委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20个部室及下属98个工作处室。其中,气象保障部下设气象处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处,全面负责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工作。2009年6月,山东省气象局在全省抽调了37名业务尖子组成预报服务、赛事现场服务、应急现场服务等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团队。为了应对突发事件,气象保障部门制定了《开(闭)幕式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等6个细化实施方案。

    先进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是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山东省气象局成功将省内25个GPS/MET水汽监测站数据与江苏、安徽、上海三省市的数据整合拼图,实现了上海区域GPS/MET资料的准实时解算处理和产品分发共享。GPS/MET是一种先进的利用卫星定位资料来解算大气水汽状况的探测手段,这一合作能够实时监测山东省及周边省份水汽变化规律,为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提供新的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十一运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立起由1463个自动气象站、6部多普勒天气雷达、5部探空雷达、20个水汽监测站和雷电探测站、22个大气成分观测站、15个高速公路能见度观测站、15部应急移动指挥车等组成的空基、地基观测和卫星接收综合气象观测网络。

    为提供十一运会海上运动项目精细化服务,山东省建立了由71个2公里以内站点、20多个海岛站、2个石油平台站、4个客运船舶气象观测站、23座测风塔组成的山东海洋观测系统。同时,山东省新增10个固定式6要素自动气象站、1个固定式7要素自动气象站、6个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等监测设备,确保每个场馆对应一个气象观测点提供天气实况。

    网络系统是天气预报的“生命线”。目前,山东省已建设了四项信息网络系统,保障十一运会的气象服务。其中,新建的十一运气象信息传输系统由山东省气象局至十一运组委会,4兆宽带线路可实现赛事气象服务信息的实时传输交换;十一运气象信息监控系统,可实现全运会气象服务观测资料的收集、监控与转发;赛事专用视频天气会商系统可通过专线建立与山东省气象台、17市气象台以及中央气象台的视频天气会商系统;全运会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则集成显示自动站、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指导预报等各项资料,为全运会气象服务提供数据支持。

    山东省气象台台长阎丽凤说,山东省气象部门还启用了许多先进预报预测系统,贴近赛事需要。如使用的临近预报系统,可实现每6分钟更新一次的灾害性天气信息的实时显示和报警,可提供济南及周边区域2小时内临近天气预报产品。短时预报系统则引进北京奥运会气象技术成果,建立3小时、3公里时空分辨率的快速循环同化预报,可预警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短期预报系统则可为全省各比赛场馆制作48小时内降水、气温、风等指导预报产品。

    目前,山东省气象部门已经在济南奥体中心外围设三道防线,采用飞机、火箭、高炮联合的方式实施消(减)雨作业,确保近期即将开始的开幕式不被降水天气影响。济南市气象局局长任健说,目前,山东省气象部门已投入主要作业装备飞机3架、火箭作业点83个、高炮作业点50个,并制订了飞机作业技术方案、火箭高炮作业实施方案及商请河北、河南跨省区飞机作业应急预案。(完)2009/10/06 15: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君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