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无姚麦火箭首演让人揪心 内线姚明替身难成大器

2009年10月08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5月15日,火箭西部半决赛2:4被湖人淘汰后,就开始了艰难的涅槃之旅———姚明新赛季报销、穆大叔退役、麦蒂养伤、阿泰斯特和阿里扎互换东家……昨天,动荡了4个多月的火箭终于迎来2009-10赛季首演。

在和马刺的首场季前赛中,火箭虽然以99:85取胜,但暴露出不少问题,尤其是内线不力和领袖缺失两大方面,足以成为火箭未来的致命伤

  领袖 无人接替姚麦

  从数据上看,兰德里19分,巴丁格15分,斯科拉13分,总体表现不错。但要选出一个在新赛季带领球队前进的“船长”,却没人能达到这个高度。

  在阿泰斯特走后,阿德尔曼希望阿里扎接替前者的老大位置的,然而从昨天的首演看,无论是进攻还是场上指挥,阿里扎都无法扮演以前麦蒂那个角色,甚至连上赛季的阿泰斯特都比不上。原因很简单,他在NBA打了5年球,每年都是作为龙套角色出现。就算他在季后赛中打得再好,充其量也只能算科比身边的一个帮手,指望他像麦蒂或者科比那样指挥一支球队,这可不是他能承担的。就像《休斯顿纪事报》赛后所说:“我们失去了4个可以成为领袖的球员,姚明、麦蒂、穆托姆博和阿泰斯特,却没有得到哪怕一个。”

  点评

  一场以练兵为主的季前赛,当然不足以让我们对火箭的领袖人选盖棺定论。然而从现在的情况看,领袖一个都没有———斯科拉太内向,阿里扎还在适应球队,巴蒂尔开始走下坡路,布鲁克斯更像突击手……在麦蒂或者姚明回归之前,火箭“群龙无首”的局面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内线 安德森难成大器

  内线缺失也是火箭的致命伤之一———姚明报销,穆大叔提前退役,火箭强大的内线顿时分崩离析。从昨天的表现看,无论是安德森+海耶斯、抑或是斯科拉+兰德里,都会成为新赛季对手进攻的重点。

  姚明报销后,2米13的新秀安德森成为火箭全队身高第一,而内线4人的平均身高降为不到2米05,这放在全联盟属于绝对的倒数。何况斯科拉、安德森和兰德里技术特点均为攻强守弱,这更是让火箭内线变得弱不经风———昨天,名不见经传的马刺新秀布莱尔在火箭内线狂砍16分19个篮板(包括8个前场篮板,而火箭全队一共才5个),几乎以一己之力摧毁了火箭内线。这让休斯顿媒体和球迷揪心不已:一个新秀就可以打得火箭内线找不着北,那么等到霍华德、奥尼尔这些超级内线来临时,火箭的内线肯定会早早崩溃。

  点评

  由于姚明缺阵,指望内线再撑起进攻的半壁江山,几乎没有可能。现在火箭只能像当初的太阳那样,抛开内线主打外线,靠跑轰战术乱中取胜。不过这样一来,胜率也许会下降很多,毕竟,太阳的战术不是那么容易就学成的。

  新秀 只有巴丁格出彩

  对于火箭而言,这个夏天的坏消息实在太多,而好消息则寥寥无几。作为好消息中的典型,新秀巴丁格的出色发挥,让火箭有了意外收获。

  作为一名典型的射手型球员,巴丁格之前的参考对象为诺瓦克,可只会站桩投篮的诺瓦克最终被火箭抛弃,而巴丁格似乎颇受阿德尔曼器重。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迅速融入到了球队之中———在NBA,给任何一名射手足够的机会,他们几乎都能完成场均15分。然而牺牲个人单打,将个人融入到球队体系中,靠掩护和跑位得分,能达到场均15分的话,就算顶级射手了。这样的案例,开拓者的费尔南德斯可以算一个。从现在的情况看,巴丁格也具备这样的潜质。

  点评

  尽管巴丁格首秀还不错,然而总体而言,其他新人乏善可陈———坦普尔2投0中、泰勒10投3中、安德森12投3中、门萨邦苏没上场……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中,火箭还得靠上赛季的一班主力人马。

  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