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差距致吴敏霞不敌郭晶晶 “老二”帽子难摘除

2009年10月08日2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心如止水
[点击看组图]
郭晶晶,吴敏霞,何姿,全运会
组图:郭晶晶摘金现欢颜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三米跳板跳水比赛结束,跳水女皇郭晶晶不出意料地力压群芳夺得了金牌,而上海名将吴敏霞再度屈居亚军。在本场比赛中,郭晶晶和吴敏霞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郭晶晶胜在更强的能力和印象分,而吴敏霞则难以走出“千年老二”的阴影。

  难度能力存差距 印象分难以逾越

  吴敏霞本场比赛五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5.0,郭晶晶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5.1,两人的五个动作只有一个转体动作不同,那就是吴敏霞选择了难度系数为2.9的5335D,而郭晶晶则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0的5152B。在其他四个动作上两人完全相同。因而从整体来看郭晶晶的动作难度稍高。

  动作难度虽然稍有差距,但不是吴敏霞输给郭晶晶的主要原因,毕竟0.1的难度系数差距是极微小的。两人的动作差距在于郭晶晶的能力较吴敏霞更强一些,她的走板起跳很高,因而获得了更多的空中翻腾时间,在空中打开的时间比较充分,入水之前能够看到她入水时将身体几乎完全垂直于水面。吴敏霞在起跳高度上较郭晶晶差一些,她完成动作靠的是合理的打开时间和入水时对身体的控制及出色的压水花技术。

survey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吴敏霞的入水效果并不比郭晶晶差,两人的身体线条和空中姿态也都非常优美,但正是由于打开后郭晶晶的身体垂直度强于吴敏霞,使人感觉她完成动作要更加轻松一些,因而获得了裁判的青睐,最终每一个动作都获得了比吴敏霞更高的分数。

  除了在能力方面的差距以外,郭晶晶在名气和裁判印象分上也要高于吴敏霞,两人都是蜚声跳坛的名将,但郭晶晶显然名气更大、在裁判心目中的印象分更高,因而只要是她自己不出现失误,其他人得分就难以超越她。今天郭晶晶发挥十分稳定,也没有给吴敏霞任何超越的机会。

  “千年老二”的帽子难以摘掉

  吴敏霞自2001年参加在世界大赛以后,一直保持在世界前三名的水平,她曾在2006年和2008年世界杯比赛中两度战胜郭晶晶夺取单人三米板冠军,此外在多哈亚运会上也战胜了郭晶晶夺得冠军。然而在更加重要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吴敏霞却难求一胜,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她两度负于郭晶晶,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在四届世锦赛上也均负于郭晶晶未能摘取过冠军。由于多次在世界大赛上位居郭晶晶之后获得亚军,被人称之为“千年老二”。

  吴敏霞今年已经24岁,她有比较严重的腰伤,能多年坚持参加比赛靠的是超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未来她能否继续坚持下去还难以预测,但如果郭晶晶依旧坚持跳下去的话,她在身体、能力和技术等方面都不占有优势,仍然难以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