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颜晓华:黄健华给CBA上课 碰职业联赛核心问题

2009年10月09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现在我们应该明白了,一个商人在某一阶段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关联的。所以你必须承认,黄健华靠收购骑士队部分股权成为NBA首位华人老板为他日后顺利打开中国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先是与中国棒球协会签约,拿下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的经营管理权,赞助时间长达15年,现在又与吉林东北虎队已经签订了合作框架书,成为CBA老板指日可待。

而他个人,从夏天以来几乎一致占据着中国体育媒体的重要版面,依照这样的势头,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入主吉林男篮绝对不会是他投资中国体育产业的最后一枪。

  黄健华入主吉林男篮,是NBA势力对CBA的又一次选择,在此之前姚明成为了上海东方男篮的老板。

  华人身份并不是他们投资CBA的原因,“投资”这个词汇永远和感情没有关系。今年夏天黄健华刚刚成为骑士华人老板后不久来北京,我曾问过他选择骑士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喜欢篮球。而黄的回答非常的干脆,“这仅仅是一笔生意,与爱好无关。而且这只是我投资组合的一部分。”现在,当黄健华的组合拳频频打出,我们更应该明白,他收购吉林东北虎也仅仅是一笔生意。

  黄健华做这笔生意的原因只有两个。

  一, 成本低廉。无论是吉林东北虎还是上海东方大鲨鱼,都是CBA的困难户,之前的经营不善以及对未来生存的渴望都会让收购者捡到某种便宜。

  二, 他们看到了球队的未来发展空间。吉林男篮暂时可能困难,但是“善于购买和投资想象力”的黄健华显然超越我们看到了球队的未来盈利空间。

  所以,无论是姚明收购上海男篮,还是黄健华收购吉林男篮,都不仅仅是被收购的俱乐部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希望,更重要的是管中窥豹,我们能据此看到整个CBA联赛的发展希望。

  如果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多少还有回馈母队的感情因素,那么,黄健华作为一个卓越投资者的眼光则更值得我们信赖。因为黄健华并不是慈善家,在美国经济萧条同时大部分CBA俱乐部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选择,是他一定看到了这个联赛的发展空间和盈利模式。

  当然,黄健华的选择应该给CBA联赛的管理者以及各地方俱乐部的公公婆婆一个警醒。据说此前,吉林、云南、陕西以及上海四支球队曾在别人的引荐下进入了黄健华的视线,但黄健华最终决定选择对吉林东北虎,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收购的前提是这个球队的产权一定要清晰。我知道很多CBA球队同时有体育局、企业甚至赞助商方面的股份,这样很不利于管理,所以这样的球队我肯定不会收购。”

  黄健华的这番话几乎是触碰了一个中国职业联赛(不光是CBA)的核心问题——体制问题,这个问题首先是从产权的明晰开始的。

  所以,某种程度上,有着西方联赛俱乐部先进投资和管理经验的黄健华在给CBA的管理者和俱乐部老板上课,这堂课包括,如何让我们的俱乐部更符合职业化方向,如何在俱乐部处于低谷的时候投资未来。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