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武术现代化路在何方 应当遵循三条基本途径

2009年10月09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中国武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但中国武术不能躺在历史的辉煌中睡大觉,必须与现代化同行,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武术继承、创新和发展的战略选择。

因此,探讨战略意义和战略途径,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中国武术现代化的战略内涵

  笔者认为,中国武术现代化,应该是中国武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条件下继承、创新和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它决定着中国武术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方向、战略步骤和战略目标。中国武术现代化有以下三个层面的基本含义:

  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一部分,其本质是以人为本。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而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本质无疑也是以人为本。因为,人在生产力诸要素中是最重要的要素,只有实现了人的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因此,中国武术现代化,既是中国现代化对中国武术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中国现代化对人的自身发展提出的本质要求。

  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其核心是民族精神。说到底,中国武术是一种中国文化,是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而成长发展的。中国文化的核心在于中国文化的民族性。中国文化随着中国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代表着先进文化的方向,也越来越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特色。中国武术现代化,是根据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对中国武术文化的发扬光大,使之符合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更鲜明地表现出民族风格和民族精神。丢掉了民族精神,就丢掉了中国武术的魂。

  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体育科学的一部分,其关键是求实创新。随着中国体育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体育科学研究也日新月异,武术作为一项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运动,体育科学研究不能也不会对其熟视无睹。但现实的情况是,中国武术无论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在理论研究上,都相对滞后了。要改变这种局面,使中国武术获得新生机、新发展,关键是求实创新。

  中国武术现代化的战略意义

  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对推动中国整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可以使国民的素质得到提高。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自然包含人的文化素质的提高,而武术的实质就是文化。因此,实现武术现代化,也就是在促进人的现代化的实现。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毫无疑问可以使人的素质提得更高。

  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可以使中国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中国武术一直是“中国精神”的一种体现。在当代中国,“中国精神”集中表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开拓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上。而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就可以极大地彰显“中国精神”,从而使国民建设现代化的热情更高、干劲更大,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步子也会迈得更快。

  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可以使中国文化的力量变得更强。中国的现代化,既要打造“硬实力”,也要打造“软实力”。中国现代化的文化力量,既要通过“中国制造”得以展示,也要通过孔子、奥运会、世博会等充分展现出来。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可以通过武术更广泛地传播,把蕴含在武术中的中国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表现得更富感染力,从而使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变得更强。

  中国武术现代化的战略途径

  中国武术现代化的实现途径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从战略上思考,应该遵循以下三条基本途径:

  广泛普及,让武术健身成为“全民运动”。中国武术本来就是一项“全民运动”,不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武术锻炼,既可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又可以愉悦心情、陶冶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只要我们在政策上正确引导,在行动上大力扶持,武术运动就会得到广泛普及,重新成为一项“全民运动”。

  完善体系,让武术培训走上“举国体制”之路。笔者在这里所指的“举国体制”并非指计划经济体制下培养体育拔尖人才的体制,而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动员全国多方面的力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培训武术人才的体制,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的“举国体制”一旦建立,各地各层次的武术教练员的培训体系、教练员的资格与等级管理体系就会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武术段位制的评定与授予也会更加具体、更加规范,国有的、民营的、个人的武术培训实体就会多起来,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武术人才就会脱颖而出。

  突破难点,让武术产业成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座富矿,只要我们认真加以开发,武术产业肯定能成为一朵文化产业中的奇葩。但目前,武术产业发展在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显得滞后,在武术产业发展的探索中,我们尚有太多的难点需要加以突破。比如,现在的各级武术培训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教练员的岗位培训也没有统一的机构。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如何让原始的武术表演走进现代社会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这也是武术产业发展需要认真加以思考的重点课题。总之,只有让武术产业的路子越走越宽,才能使中国武术现代化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武术现代化,是中国武术改革、创新和发展的一个战略课题。要实现中国武术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实践、实践、再实践。只要我们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国武术现代化的丰硕成果和武术运动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优秀民办武术教育家、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董事长)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