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尔夫运动高度职业化体系庞大 在中国呈现繁荣

2009年10月09日2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结束了最后一天议程,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投票通过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项目设置。在伦敦奥运会26个传统项目得以保留的同时,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在最后的投票中获得全会委员半数以上投票,顺利成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高尔夫运动的具体起源无从考证,最早的文字记载出现在1457年的苏格兰。而这项运动得到推广,则要追溯到十九世纪初。而到了十九世纪中后期,高尔夫球的赛事就已经陆续出炉,如1860年举行的第一届英国公开赛。

  进入二十世纪后,高尔夫的发展进入了较快的时期,职业化的概念也在二十世纪初清晰可见。1921年,第一个关于高尔夫球的规格标准产生;1922年美国公开赛向观众售票,高尔夫球赛事第一次开始出售门票。

  到了二十世纪中期,高尔夫已经呈现出繁荣的气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过后,美国作为第一高尔夫大国,将这项运动发展健全,并且推广开来。一个个巡回赛体系的建立,使高尔夫达到了高度职业化的领域。

  如今,世界高尔夫球赛事大约分为三大体系,即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PGA)、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LPGA)和世界区域性团体对抗赛。男子职业巡回赛按规模、奖金和影响力排序为:美国巡回赛、欧洲巡回赛、日本巡回赛、南非巡回赛、澳大利亚巡回赛和亚洲巡回赛等。

  美巡赛是六个巡回赛中最有影响力的比赛,每年在美国大约要举行45个左右的常规赛,每站比赛的总奖金在500-530万美元之间,美巡赛奖金排前125名的选手才有资格报名参赛。而欧巡赛每年的赛事最多,大约有50多个,总奖金在100-200万美元之间,举办地遍布世界各地。

  在所有职业比赛中,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人气最旺的比赛是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这四项赛事被称为四大满贯,每站赛事的总奖金都超过700万美元。

  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主要由美巡赛、欧巡赛、亚巡赛、日巡赛和韩巡赛组成,美国女子巡回赛仍是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全年在世界各地总共进行30站左右,每站奖金在100万至200万美元之间。

  此外,世界区域性团体对抗赛以莱德杯和总统杯最具影响力,前者是欧洲选手与美国选手之间的团体对抗,后者则是欧洲选手以外的世界一流选手与美国球手之间的对抗。

  中国高尔夫二十余载 竞赛体系已经成形

  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起步很晚,1984年时中国内地才有了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则是在1985年5月成立。不过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高尔夫已经有了非常迅猛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可以看作中国高尔夫的起步阶段,中高协在1993年出台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1994年则诞生了张连伟、程军等第一批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同年,张连伟夺得广岛亚运会男子个人亚军,实现了中国高尔夫在亚运会历史上奖牌的零突破。

  1995年,中高协和VOLVO赛事管理公司举办了VOLVO中国巡回赛和VOLVO中国公开赛,这也是中国内地最早的职业赛事,揭开了国际高尔夫赛事在中国发展的序幕。同时,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也在这一年出台,如今的中国一哥梁文冲则是首届比赛的冠军。

  上世纪末中国高尔夫取得一些可喜的成绩,也有很多与快速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如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深圳大学成立高尔夫学院、中高协正式加入世界高尔夫球联合会等。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高尔夫更是开启了崭新的篇章。2003年,张连伟在新加坡名人赛夺冠,中国球手第一次获得欧巡赛冠军。2004年,欧洲巡回赛首次登陆中国内地。这些都使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高尔夫,为近几年的完善打下了基础。

  2005年8月,中国巡回赛正式启动,为我国职业球手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发展平台。在短短的四年里,中巡赛从2005年时的4站赛事迅速扩展到每年至少10站赛事,分站赛的总奖金也提升到最少10万美元。

  2007年,梁文冲获得年度亚巡赛奖金王和亚巡赛最佳球员,中国高尔夫又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把自己的第一个欧巡赛冠军、新加坡名人赛的冠军奖金全部捐献后,梁文冲又创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以高尔夫球员名义命名的慈善基金——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一系列的成就也使梁文冲超越张连伟,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职业球手。

  如今,中国内地的高尔夫球场已经有300多家,拥有近200万的高尔夫人口,各类职业、业余和青少年赛事体系已经形成规模,每年共有赛事50多项,职业球手300多人。高尔夫夏令营、培训班、博览会、出国访问交流等活动更是不计其数。

  此外,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管理之下,高尔夫国家队也在近几年组建。通过国家队集训的形势,不仅可以更好的备战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同时也是培养后备人才的有利途径。

  高尔夫申奥万众瞩目 成备选实至名归

  今年8月13进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中,高尔夫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备选项目。经过多次申奥失败后,高尔夫球这一次已经非常接近重返奥运会,高尔夫曾经是1900年和1904的奥运会项目。

  高尔夫之所能够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重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自身优势。首先,高尔夫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都在开展这项运动,而且很多的国家和地区都有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虽然美巡赛有一家独大的味道,但就像篮球NBA,美巡赛世界第一的同时并不排斥他国球手,而是非常欢迎国际化。美巡赛能够越来越火爆,也是因为国际化的元素引起世界各地的关注。

  其次,高尔夫巨大的商业价值无与伦比,必定能为奥运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世界上最富有的运动员是高尔夫球手伍兹,一年中的任何一周都会有职业高尔夫球赛存在,这些都是最简明的事实。

  任何一项运动想达到高度职业化,没有赞助商、没有电视转播是绝对不可能的。而这些对于高尔夫完全不成问题,不计其数的世界顶级知名品牌都是这项运动的合作伙伴。如果高尔夫进入奥运会,这些商家绝不可能坐视不理。

  最后,奥运会不会成为高尔夫运动的鸡肋。国际高尔夫组织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世界排名前15位的职业选手都将参加奥运会,世界上所有的重大高球赛事都将会为奥运会让路,不会和奥运会赛程冲突。

  这些重要的承诺将保证奥运会高尔夫球赛的质量,就像奥运会网球比赛,奥运会高尔夫球手赛也会成为四大满贯之外最重要的赛事。高尔夫不会成为第二个奥运会足球赛,而是产生与奥运会网球赛和篮球赛一样的效果。

  申奥成功锦上添花 中国无需大变

  高尔夫成为奥运项目无疑一次巨大的突破,但已经高度职业化世界高尔夫发展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尔夫也是同样如此,奥运项目会带来很多的积极因素,但中国高尔夫还是会遵循原有的轨迹。

  成为奥运会项目可能会对一些高尔夫很不发达的地区产生革命性的意义,但对于已经初显繁荣的中国高尔夫则是一种促进。当然,这个力量的巨大程度毋庸置疑,中国高尔夫也必将从中受益。

  目前,中国的高尔夫赛事体系已经基本上成行,成为奥运会项目也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因为如今的形势已经是一条光明的道路。奥运会项目的最大作用,应该是人才培养体系的曾强和社会关注度的提升。

  近些年,中国高尔夫的后备人才培养有了非常显著的进步,最显著的标志则是青少年赛事体系的建立。而成为奥运会项目后,人才培养在原有基础上还会得到政府的更大支持,选材和培养会大大增强。

  中国高尔夫虽然呈现出繁荣,但相比高尔夫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对于12亿人口的中国,300多家球场还是有些凤毛麟爪,贵族运动的高帽子仍然存在。但成为奥运项目后,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会因此而了解高尔夫。

  这种社会关注度对于高尔夫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高尔夫在中国已经不是一项贵族运动。很多人可以去打网球、打羽毛球,其实高尔夫的消费并不比这些普及项目高多少,只要大家都认知了,高尔夫很可能在中国很快走向普及。

  在一片大好形势下,中国高尔夫也不是没有困难,追赶世界水平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现阶段中国最好的球手也只是世界二流,想把实力提高到世界水平,至少还需要20年的发展。(陈浩)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