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客场平均胜率15% 买裁判+插内鬼换来主场龙

2009年10月10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中超争冠进入最后阶段,本周北京、山东、长春全部客场作战。在中超“人人都是主场龙”的情况下,决定谁能笑到最后的也许正是其客场作战能力。然而,纵观本赛季的进程,没有一支球队在客场的表现有说服力。迄今为止,16支队伍在205场比赛中,只取得31个客场胜利,平均胜率仅为15.1%,创历史最低。青岛甚至赛季至今客场0胜利!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客场平均胜率15%
  和客场平均胜率只有15%相比,16支中超队伍的主场平均胜率为41%,相差如此悬殊。不管争冠队伍、中游球队还是保级军团,主场胜率相差都不是很大。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排名第一的河南在客场仅比排名倒数第一的重庆多赢了2场球!有2/3的球队客场胜率不到10%,有半数球队的客场积分仅占其总积分的20%左右。

  对比上赛季欧洲三大联赛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中超是不健康的,甚至是病态的。一个正常联赛,总的客场胜率应该在25%至30%左右;而一个联赛的“客场王”,应有60%以上的客场胜率。记者对排名前十中的6支球队进行了调查,对这种“人人都是主场龙”的现象,大多数人公认的解释是:“09赛季各队实力更为接近,在这一情况下,主场拿分是最好的选择。”有的俱乐部甚至表示,“很多时候,队伍会正常打客场。但是在实在无法拿分的情况下,球队也会进行策略性调整,把最好的阵容留到主场拿分,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更多球队主帅表示,打客场时经常没有办法。“主场球队火热的氛围,球迷为本队喝彩、为客队喝倒彩,都很容易让客队瞬间丢球。加上场地和气候条件,以及职业化以来一直无法解决的客场心理畏惧问题,客场比赛就更难打了。有的队伍不适应下午炎热的天气,有的队伍不适应晚上的灯光。”

  买裁判+插内鬼=主场龙

  中超今年主客场差异之大,已到变本加厉的程度,几乎每支球队都是“主场龙”。探讨其中奥秘,还有就是搞定裁判+安插“内鬼”。

  想主场拿3分,更直接稳妥的办法,就是搞定裁判。任何一支在联赛中有所愿望的球队,就必然要和裁判有一定的特殊关系。发展到极盛时期,不少裁判定期从一些俱乐部获得定额“津贴”,而一旦什么时候使上了力气,还会得到额外奖金。前几年的打黑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裁判界的不正之风,但这种风气是不可能彻底制止的。一位北方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俱乐部给裁判红包,就和患者家属给医生红包一个道理。给了不一定指望你吹赢我们,但不给心里总是不踏实。尤其是主场,给红包是必须的,客场倒不一定。”

  不过,也有一些球队想洁身自好,或者俱乐部资金投入少,于是连主场也不做裁判工作。于是每年都有几支球队,因为裁判“动刀”而不断“喊疼”。同时也有一些裁判公正清廉,不收红包,有代表性的是孙某某和谭某,于是这二人成了不被任何主队欢迎的裁判。北方的S队甚至几次给中国足协上书,以各种理由拒绝孙某某到其主场执法;相反,所有客队都欢迎孙某某来当主裁判。谭某虽然也公正廉洁,但他的业务水平差些,因为控制不好局面,经常会被主客队一起围攻。

  比做裁判工作更有效的,当然是在对方球队中找个“内鬼”。但这种办法也有风险,对“内鬼”来说,在自己的主场球迷的几万双眼睛盯着,叛变的成本太高。因此除非万不得已,一般不会在自己的主场放水;而到了客场就不同了,输球质疑声并不大。所以,抓内鬼、球员三停的新闻从来不曾间断。

  “换分游戏”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人人都是主场龙”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现象:换分俱乐部。

  以往,各俱乐部总是严防球员私下玩猫腻,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猫腻就在俱乐部之间进行。最常见的方式是各取3分:两俱乐部谈好,两回合谁打主场谁得3分。这种交换方式由来已久,最开始是中游球队先用的,对保级十分有利,因为如果硬拼有可能两败俱伤,双方各得2分。今年一支中超新军打法漂亮,国脚众多,论实力完全可以冲进前四,但该队往往只在主场拿分,一到客场就蹊跷输球,最近甚至引起了球迷的反戈。

  相对来说,那些所谓“豪门”球队,大多不屑于和别人换3分,它们想争冠,客场也要抢分;而那些降级边缘的球队,别人又不屑于和它们交换3分。俱乐部之间的交易,不光是交换主客场3分,还有送人情的。最近北方的D队客场和S队的比赛,两家球队的老板关系密切,S队此前客场并没有送够3分,但现在S队需要积分,D队于是在客场很积极送3分。这场比赛,D队主教练有些不满,90分钟闷坐在椅子上,没换一个队员。

  当“换分游戏”已是公开的秘密,中超出现大面积的客场1胜甚至0胜,也就不足为奇了。另外有一些比赛,虽然没有换分,但主队将主场工作做到极致,也让客队很难过关。以前北方的S队在打主场的时候,其主教练经常在赛前一天带着小铲子,到球场上挖几个坑,然后用薄草皮铺好。主队队员们是会记住这几个坑的位置的,而客队队员到时就遭殃了。这种“低端”做法现在少了,不过赛前狠狠浇水、把草养得很长等做法,仍然会经常出现。

  裁判升温客场虫?

  另一个问题不能不提:在主客场问题上,“裁判潜规则”让所有队伍和俱乐部谨慎应对。除了个别场次之外,几乎所有的主队都有意或者无意地被“照顾”,客场虫现象与此不无关系。

  9月26日,当一支实力不错的球队客场输给另外一支队伍之后,该队主帅回到下榻酒店后的话语颇值得玩味,“如果这场比赛放在第三城市进行,我敢打赌,我们不仅不会输,而且一定能赢球。否则,我就不当这主教练了。”无独有偶,10月5日中超结束后,某主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不能说主裁判有什么其他的问题,但是在对待客队和主队上,绝对有很大的不同。也许外人很难明白,但是我们这些专业人士很清楚,一个小的不容易值得注意的细节,一正一反之间主队就获利了。”

  联赛还剩4轮,正是夺冠和保级的关键时刻,裁判艺术更会淋漓尽致地体现,“人人都是主场龙”也将继续。肖良志 寒山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