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橄榄球入奥队员激动 国家队主帅:正适合中国人

2009年10月10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奥委会(IOC)第121次全会刚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票决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尽管目前中国军团在高尔夫和橄榄球项目上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但现在距离2016年还有7年时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7人制橄榄球队和高尔夫球员都对奥运前景颇有信心。

  投票过程 高尔夫惊险过关7人制橄榄球完胜

  北京时间昨晚,在丹麦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上,委员们投票通过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项目设置。

  由于今年8月在柏林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击败”壁球、轮滑、空手道等项目,被推荐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昨天委员们只需对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投票。

  结果,在总共92名委员参加的投票中,有81人对7人制橄榄球投了赞成票,该项目得以顺利入奥。在对高尔夫投票的过程中,很多委员对这项开销巨大的贵族运动还存有异议,有30人投了反对票,好在62张赞成票数目已经过半,高尔夫惊险过关。

  事实上,高尔夫曾是1904年奥运会项目,橄榄球则在1924年奥运会后被“裁掉”,这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对于这两个项目来说,也是一次“回归之旅”。

  “时间将证明你们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刚刚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对委员们表示。

  项目简介·橄榄球

  橄榄球原名为拉格比足球(Rugbyfootball)。因为其形状很像橄榄,在中国即被称为“橄榄球”,拉格比(Rugby)其实是一个英格兰小镇的名字,这个小镇上的拉格比公学,被认为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

  目前,世界上的橄榄球运动主要分为美式(NFL)和英式,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是英式7人制橄榄球比赛。中国的第一支橄榄球队成立于1990年。

  橄榄球队的队员在农大训练。入奥的消息,让他们看到这个项目发展的曙光 本版摄影/记者田宝希

  中国队现状 国手九成来自农大7年后要制造惊喜

  日前,记者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这里是中国橄榄球的起点。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十几个小伙子上场前把手搭在一起大喊一声“加油”,踏进训练场马上进入状态抱着橄榄球左右奔袭,跑累了走到场边捧起饮水机专用的大水桶把水倒进嘴里。

  当时,对于7人制橄榄球是否进入奥运会的投票还未开始,但队员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肯定能进!”队员们说,“我们也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了!”

  1990年,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北京农业大学成立。农大教授郑红军参与了橄榄球队的整个建设过程,如今54岁的他已成为中国男队主帅、女队创始人、中国大学生橄榄球协会秘书长。

  据郑红军介绍,目前国内常年从事橄榄球训练的也就100多人。“可供国家队选拔的高水平人才不过十几人,其中90%出自农大,是我自己的学生。”郑红军说。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电话再次联系到郑红军,他说,虽然早就认定橄榄球能进奥运会,但昨晚消息传来,他还是有种不真实的幸福感。“中国男队拿过亚运会铜牌,女队更是亚洲第一。2016年,我们会给国人一个惊喜。”郑红军说。

  核心对话 主帅:7人制橄榄球正适合中国人

  FW:虽然7人制橄榄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但中国队能通过预选赛踏上奥运赛场吗?

  郑红军:现在奥运会具体有多少支球队参加还没有定。按照每年世界杯的规模,男队24支、女队16支。一般来说,亚洲男队能占到三四支,女队二三支。

  现在,亚洲男子方面,日本队一枝独秀,中国队稳居前四。女子方面,我们是绝对的亚洲第一。

  FW: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实力能排在什么位置?

  郑红军:女子能算是世界二流。男子方面,中国队跟美、英、日等强队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FW:中国人的身体素质适合练橄榄球吗?

  郑红军:英式橄榄球主要分15人制和7人制,就像足球有11人制和5人制一样。应该说,7人制橄榄球正适合咱们中国人,能发挥出咱们在速度、灵活性、思维敏捷方面的优势。

  项目简介·高尔夫

  高尔夫起源于苏格兰民间。

  高尔夫运动对于场地的要求较高,球场既要有平坦的沙滩和葱绿的草皮,又要有一定的起伏和沟壑水流。球场形状、大小无统一标准,面积约50公顷,掘有9个或18个洞穴。

  目前,在亚洲、日本、欧洲、美国和南非都有成功的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

  队长:退役后要做教练将着手选材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男子橄榄球队队长张志强。35岁的他是农大体育老师。他说,希望自己的奥运梦想能由弟子们代为完成。

  FW:你会坚持到2016年奥运会吗?

  张志强:肯定坚持不到那个时候了。橄榄球终于进奥运会了,我却不得不退役,心情其实挺复杂。但我毕竟已经35岁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好在我还可以当教练,还能发挥余热。

  FW:你已经决定退役后当教练了吗?

  张志强:是的,现在已经开始接触一些教练方面的工作,我们可能很快就要着手为2016年奥运会选材。以前,好苗子都觉得打橄榄球没前途。现在,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打橄榄球也能参加奥运会了。

  FW:中国从事橄榄球运动的人这么少,选材要从哪里入手呢?

  张志强:橄榄球选手既要有力量,也要有速度。篮球、手球在这方面与橄榄球最接近,另外有柔道、摔跤基础的运动员在橄榄球防守方面也能作出贡献。

  FW:橄榄球项目的训练成本高吗?对运动员是否容易造成伤病?

  张志强:成本不高,场地就是普通的足球场,不需要重复建设。此外,英式橄榄球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连护具都不需要,基本上就是足球运动员的服装。7人制橄榄球场地相对空间更大,更多地避免了东方人不擅长的冲撞。

  中国队现状 实力仅为亚洲二流世界排名难进前50名

  有资料显示,高尔夫运动早在1984年就进入中国,但国家队却在两年前才成立。

  根据昨天刚刚诞生的最新一期高尔夫世界排名,中国男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是梁文冲,他仅列在第192位,中国女选手中排名最高的冯珊珊列第77位。

  在高尔夫运动中,世界排名前50名被认为是一个分水岭,因为很多大赛都直接给世界排名前50名的选手发放门票。但中国选手的实力在亚洲范围内也仅算二流,难以进入世界前50名的行列。

  核心采访 球场和参与人数将增加张连伟要坚持到51岁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他表示,进入奥运会将成为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大好机会。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高尔夫球在中国被视为贵族运动。但是进入奥运会使高尔夫这项运动回归了体育本身。”张小宁说,“目前全国已有500多个高尔夫球场,300多万名参与者。入奥后,这一数字将得到提升。”

  中国的高尔夫选手实力有限,即使踏上奥运赛场,也没有实力去竞争奖牌,但他们仍对奥运会充满期待。

  今天凌晨,中国高尔夫界知名度最高的选手张连伟以《大功告成》为题写了一篇博客。他表示,自己7年后51岁,但高尔夫运动对年龄的要求并不苛刻。“我想,我也会有机会。”他说。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实习生杨阳

  郑红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