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办赛水平不低冒尖选手少 中国高尔夫之路仍漫长

2009年10月10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高尔夫球进入奥运项目。就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的办赛水平不低,但真正有竞争力的中国选手,凤毛麟角。7年后的奥运高尔夫球赛场上,中国选手角逐奖牌的前景并不乐观。

  亚洲二流

  我国高尔夫选手的水平在亚洲属于二流,职业和业余选手数量比日本、韩国都少。

  美巡赛专员芬臣表示:“你要培养一个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手,一个世界级的球手,你需要有训练的设施。不可能用一个健身房,把10个人转变为世界级高手。你需要数以千计的球手参与这项运动才能诞生顶级球手。”以高尔夫球第一强国美国为例,它拥有当今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球场(球场有2万多个),高尔夫普及人口达到2400万人,男女职业巡回赛总奖金数排名第一。

  为了提高水平,中国两年前已经成立了国家队,建立了竞赛训练市场开发的体系,开始了培养青少年、教练、裁判等工作。目前,中国有500多个球场,有300多万名高尔夫爱好者,但职业选手仅100多人。总体而言,中国的高尔夫球水平还比较低。

  近年来,我国接连举办高水平大赛。下月初即将在上海佘山高尔夫球场开赛的汇丰杯高尔夫球赛已经荣升为世界高尔夫球锦标赛。这是惟一一个处于美国本土之外的世锦赛。观澜湖也举办了几届高尔夫世界杯。

  此外,高尔夫球已经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将作为表演项目。

  偶像缺失

  要提高中国高尔夫球水平,除了加强基础培养外,更需要一些明星。和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一样,在高尔夫球界,榜样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

  最极端的例子是韩国。11年前朴世莉夺取1998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以来,高尔夫运动在韩国一夜蹿红。发展至今,该国高尔夫人口已超过300万。韩国女子选手已经夺得11场大满贯赛冠军,与此同时,该国的梁容银也成为亚洲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的男子球员。

  高尔夫运动的黄金年龄在17岁到34岁之间,并会在34岁的时候达到顶峰时期。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还有7年的时间,现在的11岁到27岁的青少年都拥有较好的发展机会。

  我国人才储备明显不够,特别是男子方面差距还很大。中国男球手中水平最高的梁文冲,其世界排名也在192名,中国男选手世界排名进入前800位的只有3位。

  相比较而言,女子高尔夫更为乐观一点,冯珊珊(现世界排名77位)、叶莉英(世界排名102位)等人在国际上的表现也说明中国女子与世界顶尖水平相比并不算太远。而2个月前在世界青少年冠军杯赛上,10岁的成都女孩何沐妮获得了10岁组世界第二名。被专业人士称为下一个魏圣美。这些都让人看到了中国高球未来的曙光。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