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中国阵容全解析 单项最强男女全能有区别

2009年10月10日2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 第四十一届体操世锦赛即将揭开战幕,男6女4共10名中国体操健儿也于北京时间7日赶赴英国伦敦。从本月13-18日,6天时间将决出共12枚单项金牌,中国队也派出最强单项阵容参加其中9个项目的角逐。

  男子阵容:单项最强 全能靠边

  这个阵容号称“单项最强”,自然让人在中国男队几个传统强项上期待颇多。邹凯参加自由体操和单杠两项,冯喆/王冠寅加和陈一冰/严明勇两对组合分别在双杠和吊环上组成双保险,张宏涛则独自“驯服“鞍马。但在个人项目中,男队放弃了全能项这块最重个人金牌的做法就让人无法理解。冯喆是全运会全能亚军,就算放到世界上与一众高手还有差距,但本次世锦赛上场练练兵,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于情于理都很合理,结果中国男队却放弃这个机会,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没有绝对的把握就不打这场仗。此外,冯喆的跳马也有类似疑问。

  双杠项目有冯喆和王冠寅二人协同出战。冯喆早在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就排在李小鹏之后拿到双杠银牌,去年马德里世界杯总决赛更是勇夺该项目冠军,刚结束的全运会上他的表现也相当出色。6.9的难度和稳定的完成是他最大优势,加上早早在国际比赛中闯出的名气足以确保他是夺冠热门之一。王冠寅成套难度稍低,动作节奏好富有美感是他的法宝,国内享有“李小鹏第二”的美誉,也有扮演黑马的实力。

  邹凯则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与一种欧美高手展开较量。经过冬训,他发展了“直体720旋”这个F组空翻以及几个全新的高难度连接,成套难度可达6.8,与几位欧美高手处于同一水平,竞争很大但也是奖牌水准。单杠则有些麻烦,他已经熟练掌握了7.2的单杠成套,然而完成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全运会几场得分都没有超过15.5,面对一众对他拿到北京奥运会单杠金牌耿耿于怀的欧美高手并不占优。而使出7.6的超难套路又要涉及稳定性,是求稳保奖牌还是上难度争金牌,是他和教练们头痛的事。

  吊环则是有陈一冰和严明勇组成双保险。陈一冰在全运会上带病上阵,仅收获吊环项目铜牌而负于严明勇,好在这次失利并不能改变他依然是这个项目第一人的事实,伦敦就是他重返巅峰的最佳时机。严明勇整套动作难度大,规格与全盛时期的陈一冰仅差一线,有二人出战大可放心。

  鞍马项目仅派出23岁的张宏涛一人,多年来在国内一直被肖钦和滕海滨压着的张宏涛一路磕磕碰碰直到08年的比赛机会才多了起来,最终不负众望在马德里拿到最后一块世界杯总决赛鞍马金牌。全运会上在最后得分相同的情况下,因为完成分若于肖钦屈居亚军,好在肖钦为筹备婚礼而未能成行,让他有了在世锦赛上证明自己的宝贵机会。

  女子阵容:全能优先

  相比男子颇有些意外的放弃了最重要的全能项目不同,由何可欣、杨伊琳、眭禄和邓琳琳这四个全运会女子全能前四名选手组成的中国女队本次世锦赛目标不言而喻,就是力争在女子全能项目上实现突破。名单唯一变化就是果不其然由邓琳琳将肖莎替换下场,考虑到术业专攻和体力分配方面等问题,四位姑娘中将由杨伊琳和邓琳琳出战全能,眭禄比赛自由操和平衡木,而何可欣则全力备战高低杠一项。由于程菲淡出赛场,其余国家队选手还没有接上班,不得不放弃这项。

  由于北京奥运会女子全能前三名中、冠军柳金和亚军肖恩或状态不佳或还没有恢复系统训练,早早宣布退出本次世锦赛。而其他国家的人员配置在奥运后第一年或处于青黄不接,或实力与中国队差距明显,因此伦敦成为中国染指全能桂冠的最好机会,一旦成功,中国体操就正式实现世界冠军大满贯,对提升中国体操在世界上的地位大有裨益。

  从全能人员组成来看,首先杨伊琳由于受伤延误了整个冬训,好在全能实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晋级全能和高低杠决赛没有问题。而邓琳琳则是为全能而生,谁也想不到这个当初以第六人的身份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小女孩能在今年全运会上,战胜诸位师姐拿到全能冠军。目前看来,她会是比赛任务最重的人,全能进决赛自不必说,平衡木和自由操也颇有实力。前者发挥好了甚至是冠军水准,后者也有决赛实力。

  何可欣目标就是高低杠金牌,这是全能实力不俗的她放弃全能的主要原因。从今年的几场比赛来看,何可欣的高低杠无论从难度还是完成都属世界第一,在众强环绕的高低杠项目中独占鳌头。拿到这枚金牌,就能实现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三种比赛在同一个项目中夺冠的大满贯,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

  眭禄在全运会中为上海队获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自由体操冠军和平衡木亚军,全能项目也获得铜牌。由于高低杠和跳马的弱势,她的全能实力放到国际比赛中相对其余三位女将要打个折扣。可自由操和平衡木水平依然很高,前者最高难度能达到6.1,后者上全部难度也能达到6.8,都是奖牌水准,发挥好了金牌也不是不可能。加上邓琳琳从旁协助,或许中国女队在这两个项目上会有意外收获。(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