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洪钢:金花首冠意义非凡 中国网球获新发展空间

2009年10月10日2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彭帅,谢淑薇,中网
彭帅,谢淑薇,中网
彭帅,谢淑薇,中网

    搜狐体育讯 升级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既是谢淑薇第二次夺冠,又产生了第一位来自内地的冠军选手。中网举办五年来,金花们第一次捧起冠军奖杯,尽管这是一个双打冠军,不过,中国女子网球不是一直都用双打来作突破口的吗?

  海峡组合今年以来多次吸引人们的眼球,在法网取得了最好的大满贯成绩,已经取代郑洁/晏紫成为中国表现最好的女双组合。这场中网决赛,两人发挥出色,从底线到网前各个环节都明显强于对手,是一场完胜。

  俄罗斯组合可以说是本次比赛的黑马,她们只是第三次配合打比赛,虽然每一场比赛打得跌跌撞撞,却淘汰了包括郑洁/晏紫在内的各路对手。确实像她们赛后所说,打进决赛就已经很满意了。当然她们对于这场比赛的战术准备显得略有不足,特别是在第一盘输掉之后,有些乱了章法。可以看到她们不断改变站位、打法,一会双上网,一会澳式站位,却始终找不到有效的得分手段。

  这场球大多数时间里都不是拼力量、速度,而是双方都在球路变化上做文章,这种局面显然更适合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这一方比赛中也在“变”,但是她们的变化要有章法的多。两人的特长都得以发挥,彭帅在底线的时候正反手力量都很大,而谢淑薇网前非常机敏,封网的时机都能抓得很准,这时她们很容易得分;而当谢淑薇在底线的时候,彭帅在网前也很活跃,给对方很大压力。两人相对来说,彭帅的底线更有实力,而谢淑薇今天这场比赛球打得很聪明,很多球都想在对手前面,从而使本方占据了主动。

  另外,这场比赛俄罗斯选手的失误也多了一些,也可能现场观众对彭帅/谢淑薇一边倒的支持,多少会影响她们的发挥。

  这个冠军在场外的意义会比场内的意义更多一些。首先,这是内地选手在国内最高规格的比赛上的一次突破,过去中国女网的每一次突破都是从双打开始的。另外,这场比赛的现场冠军也很让人感动,这个季节北京的夜晚已经很凉了,但是女双决赛却吸引了相当多的观众。我想,这会是中国女网发展过程中对职业网球运动的一种新的诠释,也是一种新的开发。

  大家都知道,双打在职业网坛并不怎么受重视,球员打双打多数都是“副业”。我曾在现场转播法网的男双决赛,从观众席到电视评论席,都是一片“凄凉”,那一场还是布莱克兄弟同比约克曼/米尔尼争夺冠军,是男双的顶尖选手,在法网赛场上都没什么人买帐。不过现在,当职业网球开始走进中国的时候,双打获得了完全不同的地位,因为中国人的体育观,因为中国女选手的双打成绩好,网球双打比赛在中网赛场得到了在欧美不可能有的关注,这是职业网球不可能视而不见的一片市场,这是当职业网球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的时候,获得的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