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彭帅:摘掉“首轮游”帽子 不再因心理问题崩盘

2009年10月11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主场作战,家乡父老的助威往往能助运动员一臂之力,但这种巨大的压力往往也会压垮运动员。本届中网赛场上,中国金花彭帅显然属于前者。

  今晚,彭帅与搭档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携手击败俄罗斯选手库德里亚夫特塞娃/马卡洛娃,夺得中网女双冠军,成为中国女网笑到最后的中国选手。

不过,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彭帅却常常因为心理问题在比赛上“崩盘”而遭人诟病。

  2006年,彭帅是中国女网运动员中第一位表达希望“单飞”的选手,这也引起了她同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矛盾。可能正是因此造成的心理压抑,虽然彭帅的身体素质是中国金花中最好的,但她的成绩却不是最优秀的,在很多重大比赛上,彭帅还常常因为心理脆弱和大失水准的表现给人留下难堪重任的印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终于出台了支持运动员“单飞”的政策。在此之后,彭帅的表现有了明显改变。今年以来,彭帅在四大满贯赛事上的成绩稳步提升。过去几年,彭帅因经常首轮出局而得了个“首轮游”的绰号,但今年,彭帅基本上都能打到第三轮之后。

  正如彭帅所说,“虽然单飞之后,自己的经济压力增加了很多,但因为可以自主选择教练、自主安排训练和比赛计划,自己的潜能也被更大程度地发掘出来。”

  以前,彭帅不大关注的主场观众的热情,现在也成了激发她斗志的一大利器。她在本届中网女单比赛上连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扬科维奇和莎拉波娃后表示:“在主场比赛我很开心,虽然比赛中多数时间我都落后,但观众一直在为我加油,这让我很感动,也给了我翻盘的信心。”

  彭帅打入本届中网女单八强,是所有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在女双比赛中,彭帅同样成绩最佳。彭帅认为,主场的热烈气氛对自己取得优异表现非常重要。实际上,过去几届中网比赛,彭帅的成绩都比较理想,可能她正是一个容易受比赛气氛感染的运动员。

  除了比较感性之外,彭帅还比较看重诸如缘分之类的比较玄机的事物。比如,她现在的双打搭档、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就被彭帅视为与自己有缘的人,“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认识,说中文,又是亚洲选手,所以就配在一起。我们曾有7年没在一起打过,但现在配在一起还是那么默契,好像前世有缘。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同年同月生,生日又只差了4天。”

  本届中网之后,彭帅还将参加全运会,随后,全年的比赛任务也将告一段落。依照今年的成绩,彭帅的奖金收入可能达到六七十万美元,扣去教练的工资和差旅费等开销还有不少盈余,这将是彭帅迄今为止收入最多的一年。彭帅已经给奖金的使用做了计划,最不能忘的就是父母,因为今年一年的比赛下来,彭帅的妈妈跟着女儿在世界各地为女儿做后勤,被彭帅视为是自己身边最受苦受累的人。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