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德里格斯梦想成足夺冠 成为效力中国最久外援

2009年10月11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何鹏楠
罗德里格斯
罗德里格斯

  在中国足坛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效力长达8年

  在中国足坛效力球队最多的外援:辗转8个球队

  在中国足坛进球数量最多的外援:共打进72个球

  霸王刀

  剽悍无比,自古流传,如果持此刀驰骋天下,夺取霸业指日可待。

  刀客列传罗德里格斯

  出生年月:1976-8-28身高:187cm 国籍:巴西位置:前锋

  在中国16年的职业联赛史上,大巴罗德里格斯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名字。

他没有扬克尔那巨大的名气,也没有马麦罗花哨的脚法,更不曾像扬科维奇一样为球队带来一座又一座的奖杯。但大巴却凭借自己的实用性和适应性,成为中国足球联赛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他辗转8支球队,攻入72球,这3项都创下了中国联赛中的外援纪录。如今,这个联赛活化石还有着一个梦想,“我希望在我退役前,能为成足带来一座冠军奖杯。”前日,在毛家湾,大巴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

  来自巴西身高体壮“大巴”的外号是怎么来的?

  罗德里格斯1976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州,来华之前在圣保罗州的乙级队埃蒂儒迪亚队效力。在人才济济的足球王国,他只能算一个不入流的球员,不过,一来到中国联赛,罗德里格斯却如鱼得水。从2001年开始,他在中国联赛踢了8年,先后效力过8支球队。其中除了短期效力申花未得重用外,在其他球队罗德里格斯均是队中头号杀手。更难得的是,多年来他一直都保持着很高的进球率。

  罗德里格斯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外号,那就是“大巴”。说起这个外号又有一个故事,2001年春天,各甲B球队在海埂春训,一名经纪人带着3个巴西球员到处试训,由于这3名球员的名字太过拗口,一个甲B教练就根据他们的体形,分别取外号“大巴”“中巴”“小巴”。在江苏舜天队的第一个赛季,大巴神勇无比,一个赛季进了16个球,在甲B中排在射手榜的第2位。大巴身高体壮,冲击力极强,经常一个人搅得对方后防线七零八落,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大巴冲入了小轿车的阵营,于是,大巴的绰号就在球迷中叫开了,并一直叫到现在。整整8年过去了,当“小巴”和“中巴”因种种原因驶离中国,大巴还依然活跃在人们视线当中,依然那么强壮,依然那么犀利。

  中文流利会说方言他是外援中的“大哥大”

  在中国呆了8年的时间,让大巴几乎变成了半个中国人,他的中文非常流利,甚至会几个地方的方言。在训练中,他能用东北话和季铭义等大连球员交流,能用山东话和高翔等青岛球员交流,如果你听到他嘴里突然冒出一句“瓜娃子”时,你千万不要惊讶,因为四川话是他掌握得最为熟练的方言。大巴甚至比一些中国人更熟悉中国,因为他效力过的地方太多了:江苏、上海、甘肃、广州、深圳、山西、成都……中国的东南西北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大巴的适应能力也体现在球场上,效力过这么多球队,每支队伍都有自己不同的打法,不过他总是能很快地融入到球队中,无论是单兵作战能力,还是与球队的配合,大巴都非常抢眼。球场下,大巴和其他队友也能和睦相处,而他在球队的外援当中更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即使是在德甲打过多年的孔德和效力过弗拉门戈的纳托也是唯大巴马首是瞻,年纪最小的迪玛尔更是长期充当“小弟”的角色。无怪王宝山上任后整顿外援作风时,首先要拿大巴开刀,而大巴也立马表态:“王,你放心,我听你的。其他外援要是不听你指挥,我帮你揍他们!”

  职业历程

  2001年,罗德里格斯加盟甲B球队江苏舜天队

  2002年,大巴加盟上海申花,却不受重用

  2002年,大巴因被申花违规租借给甘肃天马而被足协禁赛,不得已,二次转会中,他去了甘肃农垦,在那里度过一个郁闷的赛季

  2003年,大巴来到了甲B升班马广州雄鹰队

  2004年,广州雄鹰更名为深圳科健,大巴因脚伤困扰只攻入9球

  2005年,大巴回到南京队,随后因脚伤复发告别中国回老家巴西疗伤

  2006年,大巴再次来到中国加盟中甲的山西路虎队

  2007年,大巴被成足招入麾下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