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日报:高尔夫正式进入奥运 是运动也是生意

2009年10月11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为地球上挣钱最多的体育明星,“老虎”伍兹说:“我认为高尔夫是真正的全球化运动,我认为它早该加入奥运会了。 ”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刚刚在哥本哈根投票决定,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将成为2016年、2020年两届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高尔夫球重返奥运大家庭,这与前期宣传力争摆脱 “精英”、“贵族”的标签,提倡大众的普及不无关系。 “老虎”伍兹、尼克劳斯、米克尔森、埃尔斯、索伦斯坦、奥查娅等一批巨星均出现在了支持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的宣传短片中,这为高尔夫项目赢得了不少人气。

  高尔夫球重新回到了奥运会的怀抱,因为高尔夫不仅仅是一门运动,它实际上还是一门生意。奥运会也从高尔夫上获得了很大的回报。 “国际奥委会最终选择了两个能给奥运会带来更多附加值的项目。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为新增的两个项目定位。

  国际奥委会的思路很清晰——只有给国际奥委会带来更为广泛的关注度和商业收入的项目才能进入奥运大家庭。未来的趋势是,不产生电视收视率的项目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因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商业经营的绝大部分收入是电视版权的销售。不管是“黑”项目还是“白”项目,能吸引观众眼球、提升赞助机会的项目就是“好”项目。

  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尔夫即将跨过奥运门槛其实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因为高尔夫运动的全球影响力决定了该项目的特殊性。高尔夫球有着自身极其完善的赛事和商业体制,8000万全球参与人数及超高的电视收视率为国际奥委会带来的将是滚滚财源。

  然而,对于那些依赖奥运会平台才能求发展甚至求生存的弱势项目来说,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比如垒球,自199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垒球得到了飞速发展。可惜,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垒球说“不”。北京奥运会决赛结束之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运动员用垒球摆出了“2016年”的字样。但是努力无限苍白,甚至国际垒球联合会花费的100万美元公关宣传费用也没有激起任何浪花。无缘两届奥运会,未来何去何从?重在参与是奥林匹克的重要理念之一,但现在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多,奥运会难道也要被职业化、资本化牵着鼻子走吗?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