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曾被传言遭双规 足球没搞好是我一心病

2009年10月12日0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袁伟民南京发布自传]
袁伟民南京发布自传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曾经的国家女排金牌教练,率领中国军团勇攀奥运金牌高峰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走向体育生涯顶峰中,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袁伟民昨天来到南京,赶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前,签售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凤凰联动”重磅推出的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与此同时,这位刚满70岁的老人也把自己的47年体育生涯来了一次大揭秘!

  签售到手发麻却喊爽

  自言出书为启发后人

  定于上午10点举行的新书签售,9点半凤凰书城一开门,就被一群读者所围堵。其中有老体育迷,有体院学生,更多的是普通市民。记者在现场看见,几乎每人手中都抱着不止一本书,有的捧了10多本。而袁伟民都一一耐心地为读者签上名字,只要读者要求写自己的名字,他都不拒绝,欣然同意。11时的新书首发式上,高朋满座,来了很多领导。他的高徒,当年女排主将陈招娣也已经是将军了,但是在自己弟子面前,今年已经整整70岁的袁伟民依然很洒脱:“这次来到南京,我很爽!”就这一个爽字,仿佛拉近了他和台下人的距离。“虽然刚才签售签到我手发麻,但是我内心感觉很好,很亲切!”袁老的亲民演讲博得了现场的一阵掌声。

  “你问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袁老听到记者提问笑了一下,“我出这本书其实并不是宣传自己,因为我觉得没必要。在我退休之后,很多人来找我,要我写书。我经过5年思考,决定写这本书,其实是想记录一些事情的经验教训,说清楚当一个人处在一个位置(譬如自己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时,遇到事情该如何处理。说事,难免会牵扯到一些人,但我在书里,没有对任何人点名,就是想就事论事!”

  “不过,我书里说的都是真话。”袁老最后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向用于直言的人致敬。
“不能唯金牌论”,说来容易,做来难!
有机会看一下袁指导的新书再说。
  刚当局长最艰难

  起因竟是兴奋剂

  2000年袁伟民刚刚当上体育总局局长,新官上任的风光,马上就被中国体育兴奋剂问题的曝光彻底打碎。反不反兴奋剂?真反还是假反,袁伟民站在了选择命运的十字路口!

  据袁伟民的书中记录,在获得奥运会资格的某省中长跑队7名队员中,2人尿检呈阳性,4人血检超标,但是该省高层为了保住队员,特意来京请袁伟民“高抬贵手”。但是袁伟民顶住压力,坚持和兴奋剂有关的运动员,一概不准去奥运会。这在当时,确实需要勇气。一方面袁伟民才刚上任,如果为了处理好关系,就顶不住这些领导;一方面这些和兴奋剂有染的运动员只要不被查出来,到了悉尼是可以拿奥运会冠军的,这也关系到袁伟民这个新上任的局长位子是否能稳坐。但是,袁伟民顶住了这次最大的压力。

  “那个时候真的挺难的,兴奋剂成了横在我面前的最大一道坎。”袁伟民现在自己说起来显得很淡然,“我自己有苦往肚子里咽,脸上从来也不带一点难过。但是我最后顶住压力,不仅中国军团没被查出兴奋剂,我们的成绩也比亚特兰大有了重大突破。”

  “审计风暴”我欢迎

  没记恨过审查我的人

  而提到袁伟民的体育生涯,还有一件事不能不说,那就是2004年的“体育总局审计风暴”。2004年6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国家审计署公布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直接点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名,说199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其中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1.09亿元。这一下子,就把袁伟民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时间袁伟民被“双规”的传言不胫而走。

  事实,袁伟民在自己的书中已经把这件事陈述得非常清楚,这本就是一场人为“制造的混乱”。袁伟民在书中提到,建住宅楼的钱,是中国奥委会的市场开发积累下的钱,包括他带队打比赛时的奖金,并不是奥委会的专项资金,是审计的人没有用准“专项资金”这一概念。而审计署的同志,在袁伟民把他请到体育总局谈心时,讲了许多审计署同志在体育总局审计时遭到的不良待遇,据说体育总局连口水都不给审计署的同志喝,最后,那位审计署的同志撂给袁伟民的一句话就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而在后来,依然有人借这个事来攻击袁伟民,但是袁伟民面对这些人就一个态度:我一概不理!

视频:袁伟民新书曝女排假球 揭马家军兴奋剂丑闻
  “我现在没必要记恨那些人了。”袁伟民说,“谁在工作中还不犯个错。我个人是非常欢迎审计的,也愿意接受审计。关键是我没问题!”

  办全运不能“唯金牌论”

  足球没弄好始终是心病

  最后说到自己的老本行体育,袁伟民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他选择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前进行自己的新书签售,本身就是希望中国体育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而今,全运会已经引不起太多群众的兴趣,袁老对此事可谓心知肚明。对于全运会,袁伟民的意见就是:“全运会一定要办,没有锦标,没有竞争,体育就没了意义,所以比赛一定要办!但是办全运会,不能唯金牌论,不能搞锦标主义!”

  对于至今仍保留的中国足协主席的头衔,袁伟民说了一句很中肯的话:“我作为足协主席,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当中,中国足球至今是我的一块心病。”

  “我当时很清楚,就算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足球当中去,也许我也搞不好。但是现在想想,中国足球搞不好,我有责任!” 贾晓宁 蔡震

  袁伟民简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足球协会荣誉主席,生于1939年7月,江苏苏州人。1958年进江苏省男子排球队。1962年入选国家男子排球队,任主力二传。退役后,出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分别于1981年、1982年和1984年,历史性地取得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冠军。1984年起历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全国体总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排协主席,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主任。1992年6月当选为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宽容-袁伟民自传发行披露体坛内幕 恳请球迷宽容女排
  内幕-袁伟民出书披露体坛内幕 批女排让球却未加处罚
  历史-袁伟民称新书只为还原历史 提中国足球唉声叹气
  揭秘-袁伟民揭秘:痛批女排打假球 公费送邓亚萍留学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