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乒世界杯三小花谁具一姐相:刘诗雯最被看好

2009年10月12日0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今日,2009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决赛将在广州打响,中国队派出的三朵小花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将向冠军发起冲击。虽然女乒世界杯冠军的含金量不及世锦赛和奥运会,但三小花十分看重——在乒坛一姐张怡宁缺席的情况下,这个冠军花落谁家,多少意味着谁将成为一姐的接班人。

  谁具“一姐”相

  刘诗雯最被看好

  【点睛】女乒世界杯昨晚产生四强,参赛的中国队3名小将全都顺利入围,为中国队卫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1996年该赛事创办至今,这项一年一届赛事的冠军一直被中国垄断着,有10次决赛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亚军仅有一次旁落。为了改变中国乒球一家独大的现象,世界杯的赛制虽然做了改动,却无力改变清一色黄皮肤黑头发的格局。

  郭跃、李晓霞和刘诗雯代表中国参赛。她们的平均年龄20岁,分别排名世界二至四位,被列为头三号种子。乒坛一姐张怡宁缺席,三小花挑起了大梁,都有信心和实力卫冕。

  郭跃作为本次赛事的头号种子,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并拥有世乒赛女单冠军头衔,但从没在世界杯上夺冠。不过,郭跃在开赛后的状态不及全运会赛场。首战对阵荷兰老将李佼,实力占据绝对优势的郭跃虽然赢得了比赛,但失误较多,赛后孔令辉也特别点出了这个不足。

  18岁的广州小将刘诗雯最被看好,2009年赛季,刘诗雯夺得3个公开赛的女单冠军,其中两个冠军是在中国本土取得。上周国际兵联撰文夸刘诗雯潜力巨大。虽然年龄最小,但刘诗雯的心理素质不错:本届小组赛与日本选手平野早矢香交手,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沉着冷静连扳4局;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女单半决赛中,敢打敢拼的刘诗雯一度把张怡宁逼到第七局。

  比较而言,2008年女乒世界杯女单冠军李晓霞最令人担忧。自从去年世界杯夺冠后,李晓霞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2008年末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作为卫冕冠军出赛的她首轮便爆冷出局,2009年一系列公开赛无冠军入账;世锦赛也没有完成突破;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女乒比赛中,作为山东队夺金重点的李晓霞不仅没有夺得一枚金牌,甚至在女单比赛中没打进四强,令人大失所望;本届小组赛在第一场比赛大捷后,昨日被日本选手福原爱以4比2击败,爆出本次世界杯最大冷门。郭跃和刘诗雯小组赛都是三战全胜,只有李晓霞两胜一负。

  女乒世界杯

  实则“中国杯”

  【点睛】今年女乒世界杯实行新赛制:比赛首个阶段由分组循环赛,改为由除了亚洲以外的四大洲参加的“洲际杯”,冠军进入世界杯正赛。可事实上除了智利队,其余队伍均派出华人选手参赛。所以看似世界杯,实质上还是一届山寨版“中国杯”。

  在世界杯正赛之前,来自大洋洲、北美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4名选手首先进行循环赛,取得头名的运动员取得正赛资格,与其余15名正赛选手一起分成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这是本年度世界杯的最大变化。此举的目的在于提高乒乓球不发达地区选手的积极性,“如果按照以往赛制,这些洲际冠军很难在小组出线。”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说。

  有意思的是,参加循环赛的运动员,除代表拉丁美洲的智利选手贝尔塔·罗德里格斯外,大洋洲的苗苗、北美洲的张漠和非洲的韩杏均为华人选手,最终苗苗3战皆胜晋级正赛。

  康德老将可圈可点

  对于山城球迷来说,本次女乒世界杯最熟悉的外国女将就是韩国一姐金景娥。由于今年曾代表重庆康德出征乒超,又是康德保级的功臣,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她在重庆有极高人气。

  金景娥虽然首战输给了新加坡选手冯天薇,但在昨下午与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的比赛中以4比2取胜,从而晋级八强。以33岁的“高龄”征战国际赛场,并且打进八强,金景娥的表现实属难得。在今年8月的韩国公开赛上,她还携手搭档获得女双冠军,为韩国队夺得唯一一枚金牌。金景娥说过,在中国打乒超经常与众多优秀球员交手,是她保持高水准的原因。

  值得中国球员学习的还有韩国一姐的敬业精神。很多重庆球迷表示,以前每次看康德训练,都能看到金景娥最早来最后走,这也是金景娥还能活跃在高手云集的国球赛场的重要原因。

  记者 余彦姝 实习生 包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