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之后合同到期 入蜀14年胡进告别四川女排

2009年10月12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杜娟)在昨天的全运会女排比赛中,四川女排3比1战胜河南队,获得第7名。随着比赛的结束,川女排也完成了本次全运会任务。也许知道这是主教练胡进的执教四川队最后一场比赛,很多队员都流下了眼泪。

大家在场地上合影留念,胡进被队员们高高抛起,场面十分感人。胡进今年55岁,他先后执掌四川女排教鞭已经长达14年。现在,他终于要和成都说再见了。关系还在国家排管中心的胡进即将离开四川,回到排管中心工作。胡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今后干什么,我还没有接到排管中心的通知,还真不知道。”对于他要去中国女排当领队的传言,胡进说:“我这个性格,去当领队?不合适吧。”

  14年来“抛妻别子”

  论胡进的训练水平和功底,他不亚于任何教练。论责任心事业心和吃苦精神,他更是胜过许多人。二十几年的“抛妻别子”一心埋头于排球事业之中,从一个帅哥变成谢顶老人,这精神实在可贵。10岁开始打排球,从16岁进入专业队算起,胡进在排球这一行一干就是39年。

  1994年11月27日,四川女排名将张蓉芳的丈夫胡进到海南与四川女排会合,第二天,他正式接掌帅印。除了1999年至2000年期间重回中国女排执教外,在东北长大的他在四川女排一待就是14年。14年期间,他天天住在省运动技术学院教练员宿舍。“扔下”北京的妻子和儿子,他每天在成都带领四川队员刻苦训练。四川女排总是学院里去食堂吃饭最晚的队伍,因为她们下午的训练要持续到7点才结束。而胡指导,经常将近8点才吃晚饭,因为他还要对队里的年轻队员进行加练。这几年春节,胡进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在他和队员们的努力下,四川队在九运会上夺得第三,数次冲进联赛四强。这几年四川女排青黄不接,胡进从辽宁队引进了赵燕妮,她不仅成为四川队的主力,现在还打进了国家队。

  四川女排基本成熟

  回想起这些年在四川的执教经历,胡进说:“毕竟我们四川这边先天条件上弱一些,只要靠后天补,我们摸爬滚打很不容易。上届全运会重新组队后,我们2006年打大奖赛,赢一局球都很难,最后是最后一名。这几年能一步一个脚印打过来,冲进这届全运会的前八,确实不容易。我觉得,这帮队员能越打越好,四川队的明天更美好。”让胡进放心离开的是,他这几年培养起来的年轻队员已经慢慢成熟。这届全运会,一半的队伍有“70后”的老队员,争冠军的天津、辽宁两队总共只有一名“90后”球员在名单上。而四川队“90后”队员占了三分之一,队伍中最小的队员只有15岁。

  多次拒绝高薪聘请

  十运会结束后,辽宁队曾极力邀请胡进“回家”执教。胡进有些心动,“辽宁队是我的母队,我对辽宁很有感情。”经过考虑,胡进觉得辽宁队需要他,四川队更离不开他,他最终选择留在四川女排。今年,广东恒大女排组建时,考虑邀请胡进出任主教练。当时该俱乐部给胡进也开出了7位数的高价工资。但是胡进断然拒绝了“跳槽”,“我走了,四川女排怎么办?我的队员们需要我。”

  “五连冠”以来,中国女排历任教练中几乎只有胡进退下来后一直留在地方队当教练。袁伟民是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张蓉芳现在是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平的执教经历丰富,意大利俱乐部,美国国家队,土耳其俱乐部,国内首家职业俱乐部……栗晓峰已去美国多年,陈忠和晋升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不是没有机会到国外,而是胡进并无出去的意向,“在国内是干事业的,在国外是打工,说白了就是挣点钱。”

  功过留给他人评说

  胡进曾两次带领中国女排参加奥运,却带出了历史最差的第7名,言语中不免带着些许遗憾:“可能我的运气是少点吧,而且水平差一点,把握得也不好。”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倒霉”了一次后,胡进在1999年居然接过郎平的帅印再度出山,此举当时在国内引起很大争议,有媒体指他“吃软饭”,开“夫妻店”,因为妻子张蓉芳正在排管中心主管女排。胡进也明白自己接过的只是“绣花枕头”,郎平离开时给中国女排留下了亚特兰大奥运亚军与世界杯亚军的头衔,但队中的核心赖亚文和崔咏梅相继离队,新队员赵蕊蕊、周苏红、李珊、陈静还太稚嫩。胡进最终还是不顾妻子的劝阻披挂上任,张蓉芳则为了避嫌而改为主管男排。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上仅得第5名,这与国人的期望相距甚远,胡进再次在千夫所指中黯然下课。面对扑面而来的指责,胡进当年并没有作出基本的辩驳,尽管他完全可以列举导致自己失败的客观因素,“没必要,言论自由啊,谁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有些东西自己辩驳只会越描越黑,只要行内人,尤其是我的队员肯定我就足够了,外面的人说什么我不介意。”当时没打算辩解,现在就更没这个必要了。在四川队的功过,胡进也留给他人评说了。

  反应

  陈静哭了

  老队员陈静昨天哭得特别伤心,她曾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过,胡指导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他不仅教会了我高水平的排球技术,还教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她透露,“生活中,胡指导是北方人,要适应成都的气候和饮食是挺难的。四川吃辣出了名,食堂的菜几乎每样都有辣味。胡指导不吃辣,吃饭成他的一件苦差事。他说:‘吃一点辣便会全身发痒,头皮发麻。’因此,白菜、青菜就成了他碗里常见的菜了。然而,生活中的困难一点儿也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他带领我们这些年轻队员艰苦的创业,闯过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皱纹悄悄地爬上了他的额头,他比以前苍老了些,憔悴了些。但只要是上了训练场他总是精力充沛,精神饱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这些毛孩子已经长大成人,胡指导又开始培育新的希望了。就像他自己常说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告诉记者,四川女排基本完成了本届全运会保八争六的目标。对于胡进指导的评价,他说:“我到四川没几年,不敢妄加评论。但胡指导是我见过的最敬业的教练。他丰富的排球知识,勤奋的工作态度,科学的管理经验,让我非常佩服。”

  本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