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出书披露体坛内幕 批女排让球却未加处罚

2009年10月12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上午,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在江苏南京举行了首发仪式。10点钟他出现在南京某书城进行签售活动,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据袁伟民介绍,书中披露了他从事体育工作47年,特别是担任体育总局局长5年来的风雨历程,以及对中国体育的总结和思考。

记者通过南京媒体同行那里了解到,袁伟民表示之所以要写书,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体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真相,因此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包括当年女排的让球事件始末。

  书中披露了诸多事件内幕

  在签售会的发言中,袁伟民谈到了自己写书的目的:“这是我内心的真实感受。我之所以要出这本书,目的是为了把经验和教训留下来,把体育上重大事件的历史真相如实告诉大家。”因此在本书中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幕。其中包括了北京“申奥”的种种故事,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建职工住宅”引发的审计风波;还有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为何让球等关注度高的事情。

  对于披露这些事情之后的后果,他表示自己也有考虑到,不过他个人认为真相更重要:“我不出来说,长此下去就完了,就没人说真话了。我说出来,就是通过这些事,让大家受到启迪,受到教育。”

  揭秘女排当年让球事件

  作为中国女排的元老,袁伟民在书中揭露了2002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让球的内幕。当时被视为夺标大热门的中国女排为了避开意大利和俄罗斯,先是0:3不敌“鱼腩部队”希腊队,后又以0∶3故意输给德国。最初排球中心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为自己开脱。不过后来徐利和陈忠认识到了错误,还向全国球迷道歉。

  对于这段往事,袁伟民在书中指出排球管理中心徐利应负主要责任,“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请示,你是不是自认为自己可以了”。在书中如此写道,表示徐利当时自作主张。在釜山亚运会前他在总局批评了徐利,“你打假球,在世界锦标赛上开先例,国内比赛怎么办?你不好好检讨,你怎么领导全国的排球运动啊?你中心主任这么当,开先例了!世界锦标赛,不是一般的让啊,让了一场又一场!不好好认识问题,你徐利就不要去亚运会……”不过,徐利和陈忠和并没有因假球受到行政处罚,这是因为袁伟民认为只要意识到了错误,就没有必要追究下去。

  袁伟民现场签售受追捧

  由于袁伟民在中国体育上的特殊地位,这本书受到了南京市民的追捧。据当地同行介绍,原定签售时间是上午10点,不过一大早就有南京市民到现场现场排队,有的人还购一次买了好几本。

  在等待的市民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其中不少人对袁伟民非常崇拜。现场不少满头白发的老人变身追星族,纷纷要求与袁伟民合影,袁伟民也是有求必应:“从10点到11点,我签名签得手都酸了,但是很高兴看到大家对这本书那么有兴趣。”他签售会结束后感叹道。

  本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