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里约成功申奥幕后军师:中国11年后应再办奥运

2009年10月12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5年在新加坡,原本不被人看好的伦敦大爆冷门,击败热门巴黎而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四年后,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长假中,类似的一幕在世界体坛最引人关注、也是吸引最高级别权力博弈的竞技场上再次上演:因暴力犯罪猖獗而被人们认为不可能获得奥运会垂青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在2016年奥运会的申办最终角逐中,奇迹般地击败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推销的芝加哥、西班牙马德里和日本东京,赢得了这一国际体坛最高盛事的主办权。

  倾举国之财力、物力,做出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等等方面对自己极富挑战性的承诺,说服100多个国际奥委会委员中的大多数,还有二十几个单项体育协会,以及各种各样的其他国际组织,选择自己要比选择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能给世界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这就是我们所知的奥运会申办。那么,其中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呢?奥运申办的“胜负手”到底何在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最合适的角色当然是麦克尔·佩恩。原因很简单,在上述两个最意外和最经典的申办成功案例中,获胜方的军师都是这位曾经担任国际奥委会首任市场总监达20年之久的英国人。也难怪,他被誉为世界体坛的“点金手”,其价值得到了全球体育界的一致认可:作为奥运申办的战略顾问,他的薪金高达100万英镑——起码,还不包括申办成功的奖金。

  当晨报记者把越洋电话打到麦克尔·佩恩位于瑞士洛桑的办公室时,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接受来自中国的采访,“你们肯定已经看到了这个世界呈现出的大体发展趋势,中国应该做好11年后再办奥运会的准备”,他的开场白就是这句。

  带着一股被他此言调动起的兴奋和不解,我们按照计划好的采访方案,等待着佩恩一层层为我们揭开奥运申办的面纱。

survey

  为什么是里约热内卢?

  “如果说,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空前绝后具有对世界历史最为重要意义的一届,那么巴西里约热内卢办奥运会将是对于拉丁美洲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发展契机。

  所以说,更主要是出于‘发展’和‘变革’的考虑,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才选择了里约热内卢。 ”

  晨报(以下简称“晨”):祝贺您再次帮助您的客户申办奥运成功!首先,为什么是里约热内卢,而不是芝加哥,马德里或者东京?

  麦克尔·佩恩(以下简称“麦”):谢谢你们的祝贺。如果要用最简单的方法回答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用排除法:

  1.马德里不可能,因为2012年奥运会就在欧洲的伦敦举行,2016年还在欧洲——这个发展上已经陷入停顿的大洲举行,谁都会有意见的。

  2.东京(办奥运)没有给世界带来变革的概念,我们相信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可能会是这几个申办城市中技术上最无懈可击的,组织最无可挑剔的,服务最完美无缺的,但是,东京已经那么出色,在这里举办奥运会给它带来的变化,以及对周边世界带来的影响,将比较有限。

  3.芝加哥实际上是综合实力最强的申办者,但最早出局,这是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这个国家在经济、政治上的一些特点给他们带来的反作用。

  4.里约热内卢,这是世界上也许最美丽的城市,有世界上最热情好客的居民,巴西有这个世界上势头最强之一的经济(金砖四国之一),更重要的是,巴西和里约热内卢需要奥运会这样一个机会来进行变革,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面前。如果说,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空前绝后具有对世界历史最为重要意义的一届,那么巴西里约热内卢办奥运会将是对于拉丁美洲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发展契机。

  所以说,更主要是出于“发展”和“变革”的考虑,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才选择了里约热内卢。

  晨:这么说,是政治上的考虑为主,体育和技术上的考虑为辅了?我们知道,巴西的硬件设施远不如另三个申办者,城市交通糟糕,里约的社会治安更是全球闻名。

  麦:奥运会在今时今日,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竞技赛事了,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点。任何一个涉及千亿美元投资和消费的全球性盛事,吸引全世界的关注,都不可能简单地用一个维度来归纳它。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发展的意义不用再说,伦敦认为2012年奥运会是这个城市将拥有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发展的可能。

  这个世界在发生迅速的变化,世界的重心在远离它原先的所在,奥运会则是体现这种变化的最直接平台。请回过头看一下近几次奥运申办结果吧。2008年奥运会是北京,2012年在几个欧洲国家之间竞争花落伦敦,2014年冬奥会是俄罗斯索契,2016年奥运会是巴西里约。在短短八年时间里,“金砖四国”中的中国、俄罗斯、巴西先后举办奥运会,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回到第一个问题,用这种国际发展大势的思路来衡量,里约击败芝加哥也绝不是偶然,或者说,美国申办失败,绝不是偶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