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金牌体育时代已去 发展群众体育正当时

2009年10月12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南京电(特派记者/邱江剑)昨天上午,南京凤凰国际书城人山人海。因为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以及一些原中国女排的老将都来到这里,与体育迷和读者见面,并为《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首发进行现场售书签名。

  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披露了袁伟民从事体育工作47年,尤其是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5年来的风风雨雨,讲述了一些当年体育重大事件的历史真相,其中包括兴奋剂、申奥、假球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该书中的主人公袁伟民,是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曾率领中国女排团结拼搏,实现“三连冠”,感动一代人。作为中国体育领导人,他曾率领中国体育军团征战多届奥运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离职近5年后的袁伟民现在用更加冷静,客观的心态来看待和思考中国体育的发展。“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需要金牌来振奋人心。我们做到了,北京奥运会更是名列金牌榜榜首,已向世界证明中国体育的强大。现在,我们应该在保证优势项目和抓好重点基础项目发展的前提下,花大力气发展群众体育。”袁伟民语重心长地说。

  “正常情况下,在奥运会上我们拿到40块左右金牌,奖牌稳定在90块左右,总数就可以确保进入前三位,就可以了。”袁伟民说,“中国乃泱泱大国,赢得起,也输得起,不要过分追求金牌的功能。靠多拿金牌来证明中国人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体育就要实现更高的目标,为增强全民体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服务,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这才是成功体育强国的根本,回到体育的本质。现在就是中国体育转型的最佳时机!”

  袁伟民认为,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体育强国”,竞技体育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另外还包括体育人口的多少和体育产业的强弱。“即使是竞技体育的成绩,也不能仅仅以金牌数来衡量,更要看奖牌数的多少。因为奖牌才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表现。同时,还要看建立在体育人口基础上、影响大的基础项目和集体球类项目,如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在此方面,我们与体育强国的美国还差得很远。”袁伟民说,“在北京奥运会,我们的体育获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应该借着这股春风,及时转型,向实现真正的‘体育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