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小龙效应中国功夫热又起 美“武林中人”日增

2009年10月12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拜李小龙和他的电影所赐,美国掀起一股历久不衰的中国功夫热。在这位动作巨星逝世后三十多年,民间又接纳了他百川汇海式的习武之道,混合亚洲和西方各派武术,以强身健体为目标。

  混合式武术不论是作为体育运动还是业余锻炼,近年的普及程度都有增无减。在这方面应记一功的,是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连串“终极格斗锦标赛”,比赛容许参加者以中国武术、巴西柔术(Jiujitsu)、泰拳等东西方不同格斗技一较高下的同时,也吸纳了不少年轻支持者,把武术热推上了新的高峰。行内人形容,由于混合式武术涉及的范围极广,因此很难明确介定它包括哪些技艺,但一般而言,导师会教导初学者如何透过击、摔、地上近身肉搏等方式制服对手。“终极格斗锦标赛”的主席怀特又说,他们小时候不少人都有柔道或跆拳道的底子,后来才学起了其它的格斗技。

  格斗技巧 博采众长

  美国“武林中人”在谈起混合式武术的发展时说,西方人是在看了李小龙的电影,尤其是他在1973年被誉为颠峰之作的《龙争虎斗》后爱上了中国功夫,然而外界鲜有人知的是,李小龙在拍这部电影前十多年,已经练起柔道、西洋拳击,然后集各家之大成开创出自己的学派,这在仍视兼习各家武术为禁忌的1970年代,无疑是打破成规的创举。因此曾是李小龙弟子、现于加州设馆授徒的“菲律宾棍王”伊鲁山度形容,李小龙其实在武术界领先了50年。

  虽然有李小龙作为身体力行的代言人,但混合式武术作为职业运动的发展并不顺利,从1993年开始以来,一直被视为残酷打斗而被边缘化,甚至曾被参议员麦凯因冠以“真人斗鸡”的恶名,直至2000年,大部分州份仍把它列为非法运动。经过数年来重建形象后,再加上圈内人为“终极格斗锦标赛”拍摄电视节目,终于争取到民间的认同,如今在全美都已成为合法的观赏运动。投身的民众亦因此大增,有专售这方面器材的体育用品公司表示,去年的业绩增幅达100%。此外全国不少传授柔道或跆拳道的武馆,现在也挂出了混合式武术的招牌。

  渐成新健身方式

  学习混合式武术者中,多以年在18至34岁的青壮年为主,当中更有人是想投身职业比赛。比如来自曼哈顿的21岁青年兰格尔就说,希望有朝一日可走上擂台。不过在5个州设立了48家连锁式武馆的东主舒尔曼形容,混合式武术者既有举重运动员的力量,又有长跑手的耐力,而且身体灵活矫健,从健身的角度而言,也是很好的选择。

  有鉴于此,不少民众以至职业运动员都开始接受这种训练,学员中人气较高的,要数效力波士队凯尔特人篮球队的前锋戴维斯(Glen Davis)。导师透露,戴维斯学武主要是为减肥,现在至少瘦了15磅。

  为了进一步推广混合式武术,业者同时刻意淡化其暴力色彩,强调它可以是另一种健身方式,不一定要与格斗扯上关系,藉此吸引较年长和女性民众。只是对女学员而言,混合式武术固然是有效的自卫方式,但学习过程中可能涉及其它考虑。曼哈顿的民众比尔说,练习期间要与人近身接触,对方如是陌生人的话,心理上难免有些不自然。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